遭渲染成中國間諜無罪后 他生活已毀

京港台:2023-1-30 02:30| 來源:世界日報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遭渲染成中國間諜無罪后 他生活已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我的生活永遠不會恢復正軌」,三年前被聯邦檢方指控涉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的藏警昂旺(Baimadajie Angwang)27日指,他因華裔身分被「蓄意抹黑」成間諜,在獄中染疫后被歧視對待,聯邦雖日前撤銷他的所有控罪,但未給具體原因,整起案件毀了他的生活,要求捍衛自己的權益與司法公正。

  聯邦檢方撤銷對昂旺所有指控一周后,他27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因前總統川普領導下的司法部啟動「中國計劃」,聯邦政府針對調查各行業的華裔,他因此被針對性調查起訴,還包括日前被撤控的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陳剛以及經庭審宣判無罪前田納西州立大學教授胡安明等。

  昂旺表示,聯邦政府在逮捕他前,已預設他是「壞人」,部分證詞只摘取部分段落,重新編譯,以起訴書中指他稱呼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官員為「老闆」舉例,他回應稱,自己原文稱呼對方是「哥哥」以表尊敬,但被曲解翻譯,牽強附會列為證詞,「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近三年被告生涯中,昂旺說,他的親友受到打擊,他仍記得2020年9月離家上班時,數十名聯邦探員攔在他車前,用六把步槍指著他臉的情景,他的妻女在屋內目睹整個過程;先後服務海軍與陸戰隊的他說,自己服務國家多年,但聯邦探員第一句話竟是問他會不會英文,以有色眼鏡看待亞裔,備感失望。

  昂旺說,他被單獨關押六個月,從最初的驚訝,到之後委屈,一直到憤怒,他堅持不妥協,盼望司法公正,「傾家蕩產,我也不低頭」;他回憶,檢方在初期全力阻止他保釋,減少他與家人與律師的聯繫,「想要從精神上先摧毀你」。

  疫情爆發后,2021年3月昂旺在獄中染疫,他說,自己曾多次申請退燒藥,但被獄警以無葯拒絕,指他要用身體自行對抗病毒,甚至譏諷他「這個病毒是華人帶來」;他說,當時自己飽受病毒折磨,喉嚨刺痛,只能通過寫紙條貼在門上抗議對方的言論。

  因染疫與各方考量,法官同意昂旺交付200萬元的保釋金候審后;他說,此後聯邦檢方四次推遲上庭時間,直到檢方撤銷指控前三周,取下他的電子腳鐐,19日由主審法官宣布撤案,這起案件才結束;他說,期間他用存款與帶薪停職的薪水支持訴訟與生活,對於此結果他在「意料之中也高興不起來」。

  昂旺表示,自己被捕后,聯邦政府把他渲染成中國間諜,但在起訴中沒有一項間諜罪,指他非法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毀壞了他的聲譽,也毀掉他的生活,但當局始終未闡明具體撤案原因,欠他一個公開聲明與道歉,不排除以法律維護自身權益,「我的人權、我的司法公正在哪裡」。

  對於此案,昂旺感謝親友、警隊同儕與陌生人支持,也呼籲華裔團結,更鼓勵正在經歷相同遭遇者,不要因經濟與精神壓力妥協,堅持等待正義;他說,成為警察是自己的夢想,從警期間每當幫助不諳英文、不懂法律的民眾,都感到高興,未來盼望早日回歸警隊,迫切希望繼續服務社區。

  昂旺的案件撤銷后,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拒絕對此置評。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30 13: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