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背後的歷史真相,比電影更殘酷

京港台:2023-1-28 06:08| 來源:木蹊說 | 評論( 24 )  | 我來說幾句

《滿江紅》背後的歷史真相,比電影更殘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01

  比起評分更高的《流浪地球2》,電影《滿江紅》實現了票房逆襲。

  昨晚看了這部電影,饒為感動。

  老謀子的商業電影,一向帶著藝術上的探索,是值得細細品的。

  《滿江紅》在畫面、音樂、甚至一個牌匾,一副盔甲,都大有講究。

  比如導演和主創們的名字,都是宋徽宗發明的瘦金體。

  比如電影畫面從前面的陰暗冷峻到最後的甲光向日,都和故事的升華密切聯繫。

  比如配樂採用了戲曲和搖滾的混搭,因為宋京在汴梁,這裡特地選用了豫劇的經典曲目《穆桂英挂帥》、《花木蘭》等。

  還有一些橋段,也諷刺了當今的一些社會現象,比如:

  「武大人,我能借您的背景一用嗎?」

  「我沒什麼背景,能混到現在全靠自己努力。」

  

  

  

  當然,最為共鳴的還是主旨:

  一群小人物,在民族大義面前,展現出了比權臣名將更高的光輝。

  一首詞的力量,可以喚醒被權勢壓下的真相和良知。

  文筆是這這個世上最鋒利的刀。

  刀只能殺秦檜一次,詞卻能殺秦檜千千萬萬次。

  魯迅當年正是以筆為刀,戳破了民族的膿包爛瘡。

  我相信,任何一個懷有家國責任感的創作者,都會對這種呼喚,感同身受。

  不過,藝術的加工雖巧妙,但也容易讓我們忽略了《滿江紅》的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歷史真相。

  02

  《滿江紅》這首詞,並不是岳飛臨終前的遺言,而是在一次戰敗后的遺憾抒懷之作。

  岳飛出生於北宋末年,發跡於南宋之初。

  公元1126年,金軍攻破北宋都城,俘獲了宋徽宗和宋欽宗,北宋至此宣布滅亡。

  後來,宋徽宗的九兒子趙構,就在杭州建立了南宋政權,是為宋高宗。

  

  剛開始,兒子是想救出老子,回開封過年的。

  於是任用岳飛等主戰派抗金。

  岳飛二十歲就開始從軍,戰鬥經驗豐富,在攻克了南京、襄陽等軍事重鎮后,揮軍北上,一度收復了鄭州、洛陽等地。

  在此期間,因為一次戰役的失利,寫下了千古絕唱《滿江紅·寫懷》,以勉勵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可就在他後來進軍朱仙鎮,即將光復舊都時,宋高宗長大了,心思變了,開始聽宰相秦檜等主和派人的話了......

  

  為啥呢?

  大多數人都以為,這是秦檜一天到晚嚼舌頭根子,收了錢賣國。

  但這種說法明顯站不住腳,岳飛眼看都要直搗黃龍了,秦檜就不怕被以後被清算嗎?

  根本原因,還是宋高宗做了很多年皇帝后,已經捨不得這個位置了。

  試想,如果岳飛一直勝利,最後把自己的老子宋徽宗迎回來,那這個皇帝是讓誰來當?

  相反,趁著戰場有優勢,議了和,劃定國界,井水不犯河水,老子永遠是俘虜,自己則永遠是皇帝。

  

  偏偏這個時候,不講政治的岳飛還傳來捷報:

  我軍銳不可擋,金兵現一路向北逃去,機不可失,我軍正準備進兵汴京,將徽、欽二帝迎接回來!

  眼看皇帝都沒的做了,還要江山作甚?

  當然,這個心思是不能明說的,得找個白手套去干。

  這時候,秦檜就湊了上來。

  03

  秦檜早在北宋時期,是宋欽宗手下的負責割地求和事宜的外交官。

  面對金人割地的要求,秦檜是堅決反對的。

  不僅據理力爭,還拒絕在割地書上簽字,因為他的這份桀驁不馴,還被宋欽宗升為御史中丞。

  南宋初期,秦檜在議和的時候,還一度主張「以戰議和"。

  意思是不能光割地賠款,這不是辦法,還是要打一打,戰場上打贏了,談判桌上才能爭取到更多的東西。

  宰相范宗尹提出削減編製內工資,節約用度的議案時,他還在旁邊點贊。

  

  這看起來應該是個忠臣角色啊,怎麼後面就背叛大宋了呢?

  也許,也是為了一個位置。

  宰相范宗尹因觸犯了龍顏,得罪了群臣被罷相。

  後來,南宋宰相這個位置,幾度變化。

  在權力慾望的扭曲下,秦檜明白了一個道理——只有迎奉好上意,才能飛黃騰達。

  

  於是乎,宋高宗搭台,秦檜唱戲。

  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一天十二道金牌,強行命令岳飛班師回朝。

  史書記載岳飛看到金牌后,憤惋泣下,東向拜曰:

  「十年之力,廢於一旦!」

  04

  岳飛懂軍事,但不懂政治。他永遠不知道,自己錯在了哪裡。

  數十萬大軍班師回朝,岳家軍又軍紀嚴明,聽岳指揮。

  這讓高宗十分忌憚,於是在秦檜的策劃下,很多大臣都開始找理由彈劾他,讓他一貶再貶。

  最後,甚至捏造口供說他的部將收到了岳飛的密令,意欲謀反,將岳飛抓捕。

  這就是「莫須有」典故的來歷。

  

  面對審訊,岳飛展露背上的刺青:「盡忠報國」。

  主審官見此動容,準備為其昭雪,此時秦檜攔住他說:「此上(宋高宗)意也!」

  並改命別人主審此案,對岳飛施加酷刑。

  最後,宋高宗拍板:

  「岳飛特賜死。」

  於是,39歲的岳飛,就在杭州大理寺獄中被斬首。

  他的供狀上只留下八個絕筆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獄卒隗順感其精神,冒險偷偷將他遺體背出杭州城,埋在錢塘門外的九曲叢祠旁。

  05

  岳飛之死的原因,朝中大臣都心明眼亮,奈何都不敢發聲。

  秦檜也命令史官,將有關岳飛與岳家軍的史料大量銷毀、篡改。

  幾年後,秦檜病死。

  有一些大臣要求平反,但被高宗壓了下來。

  

  直到高宗去世,他的兒子趙昚即位,才降旨為岳飛「追復原官,以禮改葬」,並且追封謚號:「武穆」。

  這時,岳飛一案才完全平反昭雪。

  其後,秦檜的跪像也在全國各地不斷湧現出來。

  後來的宋寧宗還追奪其秦檜的王爵,改其「忠獻」的謚號為「謬丑」。

  

  經過數百年史學家、文學家、戲曲家的演繹,岳飛精忠報國,秦檜姦邪不堪的歷史形象也就被確定了下來。

  至於南宋王朝,也許就是因為宋高宗一時貪戀皇位,秦檜一時貪戀相位,沒有完成中興國家的群眾期盼,僅僅存活了152年。

  可惜,歷史不能被改寫。

  歷史,只能留下教訓和啟示,而且還不一定能被後人吸取。

  當我們吟誦《滿江紅》的時候,你是否也感受到了岳將軍的無聲嘆息?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9 04: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