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晶元自主不太可能

京港台:2023-1-28 00:14| 來源:聯合新聞網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分析:中國晶元自主不太可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之音(VOA)26日報道,中國力求突破美國封鎖,尋求晶元製造自力更生,但專家指出,晶元產業的技術複雜程度和美國制裁的全面性,使得中國突破重圍實現半導體生產獨立自主困難重重。

  報道說,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副總裁埃澤爾(Stephen Ezell)表示,以太陽能光電技術為例,中國2012至2013年提供420億美元補助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

  他說,此舉使得中國的太陽能光電產品於2013年佔全球逾60%,如今中國試圖以同樣的模式應用於半導體,但顯然沒有取得相同的成果。

  埃澤爾表示,半導體的技術複雜程度超過光電產品「幾十個數量級」,況且晶元製造和設備製造的複雜性,需由專業供應商組成全球供應鏈。

  他說,半導體產業鏈最重要的3個階段,分別是研發和設計、製造、組裝測試包裝,每個階段的發展和成熟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埃澤爾表示,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聯合日本等盟國,向中國施加的半導體製造技術限制和控制,可望獲得證明是有效的。

  美國去年10月頒布一系列針對中國半導體晶元產品和製造設備的禁運措施,並且在技術、人才、資本等層面,全方位圍堵中國。

  不過也有專家建議,與其圍堵,不如讓中國依賴西方晶元和技術,以達到牽制中國的目標,因美國技術和人才完全隔絕在中國晶元市場之外,反使得美國失去以技術牽制中國的戰略武器。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副主席暨研究主任謝瑞(Paul Scharre)主張,美國應保持中國對美國晶元技術,尤其是人工智慧(AI)晶元的依賴,而不是斷絕美國這方面的影響力。

  他說,美國切斷中國獲得先進晶元的途徑,就是在放棄對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長期影響,並加速中國走向晶元獨立。

  謝瑞表示,即使日本與荷蘭加入美國限制中國的行列,但外國公司還是可以在中國境外新建完全沒有美國設備的晶圓廠,以滿足中國市場需求,並說美國限制低端晶元出口中國沒必要,因這些晶元不至於影響美國國安。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9 14: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