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研究發現 地球內核的自轉可能已暫停

京港台:2023-1-26 22:20| 來源:cnBeta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科學家研究發現 地球內核的自轉可能已暫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我國科學家認為,地核的自轉可能已經暫停了。

  新的研究表明,地球內核的自轉可能已經暫停,甚至可能會發生逆轉。

  地球是由地殼、地幔和內外核組成的。固體內核位於地殼以下約5150公里處,由液體外核與半固體地幔隔開,這使得內核能夠以與地球本身旋轉不同的速度旋轉。

  地核的半徑約3540公里,與火星大小相當。它主要由鐵和鎳組成,約佔地球質量的三分之一。

  在1月23日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 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北京大學科學家楊毅和宋曉東研究了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沿著相似路徑穿過地球內核的地震產生的地震波,以推斷內核旋轉的速度。

  他們發現的結果出乎意料。自2009年以來,地震記錄隨著時間的推移,幾乎沒有差別。他們說,這表明內核的旋轉已經暫停了。

  他們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發現了令人驚訝的觀察結果,表明在最近十年裡,內核幾乎停止了旋轉,可能正在經歷一次倒轉。」

  「從1980年到1990年的十年,你會看到明顯的變化,但從2010年到2020年,你看不到太多變化,」宋曉東說。

  內核的旋轉是由外核產生的磁場驅動的,並由地幔的引力作用平衡。了解地核的旋轉方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些層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地球深處的其他過程。

  然而,這種旋轉的速度,以及它是否有所變化,是有爭議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Hrvoje Tkalcic說,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說,「這項研究發現內核並沒有完全停止自轉,這意味著,與十年前相比,現在的內核與地球其他部分的同步程度更高,當時它的旋轉速度略快。」

  「沒有發生什麼災難性的事情」,他說。

  宋和楊認為,根據他們的計算,電磁力和引力的微小失衡可能會減緩甚至逆轉內核的旋轉。他們認為這是一個70年周期的一部分,而他們在2009/2010年左右的數據中檢測到的轉折點發生在20世紀70年代初。

  Tkalcic是《地球的內核:由觀測地震學揭示》一書的作者,他說這項研究的「數據分析是合理的」。然而,這項研究的發現「應該謹慎對待」,因為「需要更多的數據和創新的方法來闡明這個有趣的問題。」

  宋和楊都一致認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研究地核

  Tkalcic在他的書中用了整整一章來講述地球內核的自轉,他認為內核自轉的周期是每20到30年,而不是最新研究中提出的70年。他解釋了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以及為什麼很難理解在地球最深處發生了什麼。

  「我們研究的對象被埋在我們腳下幾千公里的地方」,他說。

  他解釋說:「我們使用地球物理推斷方法來推斷地球的內部屬性,在多學科的發現證實我們的假設和概念框架之前,必須謹慎行事。」

  「你可以把地震學家想象成醫生,他們使用不完善或有限的設備研究病人的內部器官。所以,儘管取得了進展,我們對地球內部的印象仍然模糊,我們仍然處於發現階段。」

  原載2023年1月25日CNN網站Earth』s inner core may have stopped turning and could go into reverse, study suggests作者Lianne Kolirin,皮建華試譯。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8 07: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