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能源訛詐失敗了 世界經濟不再需要俄羅斯

京港台:2023-1-24 00:22| 來源:外交政策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普京的能源訛詐失敗了 世界經濟不再需要俄羅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外交政策的文章指出,隨著替代能源的到位,普京在能源問題上敲詐歐洲的企圖已經失敗。

  過去一年大部分時間裡,普京一直把自己打扮成所謂的能源沙皇,吹噓他的能源大棒將戰無不勝,全球經濟受制於他的隨心所欲。自去年夏天以來,普京切斷了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希望歐洲人在冬天凍得發抖的情況下,會背叛他們的領導人,讓繼續支持烏克蘭在政治上不可行。

  這種威脅不能說沒有道理。

  2021年,高達83%的俄羅斯天然氣被出口到歐洲。俄羅斯每天700萬桶石油和每年2000億立方米管道天然氣的全球總出口量,佔俄聯邦收入的一半左右。

  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的商品出口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歐洲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占其天然氣供應總量的46%,對俄羅斯其他產品包括金屬和化肥的依賴程度也相當高。

  現在,隨著普京入侵一周年臨近,很明顯,俄羅斯已經永久喪失了在全球市場上曾經的經濟實力。

  老天不幫忙,歐洲有一個反常的暖冬,普京的最大籌碼突然消失了。而且,普京天然氣賭博的最大受害者是俄羅斯自己,普京的天然氣槓桿現在不存在了,因為全世界,最重要的是歐洲,已經不再需要俄羅斯的天然氣。

  歐洲為什麼沒凍死,肯定讓普京和他的粉絲頭痛。這是因為歐洲通過轉向全球液化天然氣(LNG),迅速獲得了替代天然氣供應。這包括來自美國的約550億立方米,比戰前美國向歐洲出口的液化天然氣多出2.5倍。

  加上可再生能源、核電以及臨時性的煤炭供應的增加,這些替代供應已經將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性,降低到天然氣進口總量的9%。

  事實上,歐洲現在購買的液化天然氣,比曾經購買的俄羅斯天然氣還要多。

  此外,歐洲反常的暖冬意味著,不僅避免了最壞的情況,而且滿滿的儲氣罐庫存幾乎沒有被提取,可以延續到下一個冬天。今年1月,德國儲氣罐的滿載率達到創紀錄的91%,高於去年的54%,這意味著歐洲在2023年需要購買的天然氣,將大大少於2022年。

  這個影響將是巨大的。

  現在,歐洲至少在2024年之前都能保證充足的能源供應,為更便宜的替代能源供應(包括可再生能源和過度燃料)提供足夠的時間,以便能完全在歐洲境內運營。這包括在2024年之前完成額外的2000億立方米/年的液化天然氣進口能力,足以完全和永久地取代俄羅斯的2000億立方米/年的天然氣進口。

  此外,俄羅斯驅動的供應緊縮中全球能源價格昂貴的日子,已經永遠結束了。除了歐洲對液化天然氣的預期需求降低之外,中國也正在從全球液化天然氣中抽身,轉而選擇國內資源。再加上迅速增加的液化天然氣供應,現在天然氣期貨市場的定價,在未來幾年都會比烏克蘭戰爭前水平更便宜,這並不奇怪。

  另一方面,普京的剩餘籌碼為零,他也找不到辦法替代以前的大客戶。他發現,消費者扔掉不可靠的商品供應商,比供應商尋找新市場要容易得多。

  目前,普京幾乎沒有從天然氣銷售中獲得任何利潤,因為他之前向歐洲銷售的1500億立方米管道天然氣,已經被向中國銷售的區區160億立方米和全球液化天然氣銷售的零頭所取代,勉強夠支付開支。

  對於普京來說,沒有任何市場可以替代接近這1500億立方米的缺口。中國缺乏必要的管道能力,至少在十年內不能再接受任何能源,而且中國更喜歡國內和多樣化的能源,而俄羅斯落後的技術,使其不可能在涓涓細流之外擴大液化天然氣出口。

  普京的石油影響力也同樣在減少。

  擔心普京將俄羅斯石油供應撤出,導致油價在兩周內暴漲40%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事實上,當普京宣布從2月1日起禁止向接受價格上限的國家出口石油時,油價實際上是下跌的,這是上個月制定的七國集團石油價格上限的影響。

  為什麼呢?

  因為現在很明顯,世界不再依賴普京的石油了。在供應增加的情況下,石油市場正在轉向有利於買方,而不是賣方,這足以彌補俄羅斯原油產量可能下降的問題(12月,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告訴俄羅斯媒體,政府準備在2023年削減多達70萬桶的原油產量)。

  現在的油價比戰前要低,僅在2022年下半年,美國、委內瑞拉、加拿大和巴西等生產國的供應就激增了400萬桶/日。由於今年預計會有更多的新供應,任何損失的俄羅斯原油都會在幾周內被無縫和輕鬆地取代。

  這一次,普京無法像去年10月那樣,通過大幅削減歐佩克+的生產配額,來脅迫沙烏地阿拉伯進行救援。這是因為,在國際社會對OPEC+大量過剩未使用產能進行高度審查的情況下,美國現在正在暫停關鍵的沙特武器和技術轉讓。

  普京的能源影響力消失的很徹底,因為七國集團的價格上限讓他沒有選擇,無論他做什麼,都會侵蝕俄羅斯的能源地位。中國和印度在沒有明確參與石油上限的情況下,正在利用這個上限與俄羅斯進行硬碰硬的討價還價,折扣高達50%。

  因此,儘管印度購買的俄羅斯石油是一年前的33倍,但鑒於達到44美元才能實現收支平衡的生產成本,加上更高的運輸成本,俄羅斯並沒有賺到什麼錢。但是,如果像他所威脅的那樣進一步減產,俄羅斯就會在石油市場供應日益過剩的情況下,丟掉普京長期以來所迷戀的所有重要的石油市場份額,並在他已經缺錢的時候進一步變得更窮。

  甚至普京的其他資源牌也都打完了。當他名義上的盟友都明裡暗裡反對他的時候,俄羅斯將食物武器化的計劃徹底失敗了。在俄羅斯歷史上佔主導地位的某些金屬市場,如鎳、鈀和鈦,那些擔心被勒索的買家,再加上價格上漲,加速了再生產,重振了在關鍵礦產供應鏈和採礦項目上曾經放棄的公共和私人投資。

  這些項目主要在北美、南美和非洲,那裡有許多未開發的礦物儲備。事實上,在幾個關鍵的金屬市場,如鈷和鎳,未來兩年將開放的新礦場產量加起來,足以在全球供應鏈中永久取代俄羅斯金屬。

  普京失敗的經濟賭局,是他誤判清單上最新一項,這個清單很長很長,從他對烏克蘭人民的低估到他對西方的集體團結和意志力的低估。

  當然,普京失敗的經濟和能源戰不是沒有後果的。外溢效應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改變了供應鏈,改變了貿易流,消費者仍然感受到價格上漲的壓力,因為新發現的較低價格,需要一些時間在經濟中發揮作用。

  但重要的是,結局已經在望。普京再也無法在全球經濟中造成如此混亂和動蕩,因為他親自出手,永久性傷害了俄羅斯強大的能源和商品實力,看上去已經無法再治療。

  戰爭仍在進行,但至少在經濟方面,俄羅斯的失敗已經很清楚。世界不再需要俄羅斯。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4 19: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