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葯上市 阿爾茨海默症告別不治之症日子已近

京港台:2023-1-21 00:59| 來源:日經中文網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新葯上市 阿爾茨海默症告別不治之症日子已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阿爾茨海默症治療藥物「侖卡奈單抗」的產品圖(圖片由衛材提供,Kyodo)

  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及其家人終於等來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自1980年代起一直潛心開發認知症藥物的日本葯企衛材(Eisai)終於將可減緩病情發展的治療藥物「侖卡奈單抗(Lecanemab)」推向了實用化。首先將於1月內在美國上市。1月16日,衛材還在日本申請了該藥物的製造及銷售許可。此前,即便是日新月異的最新醫學技術也對阿爾茨海默症束手無策。侖卡奈單抗為該疾病迎來不再被稱為「不治之症」的那一天推開了一扇門。

  起點是北極圈的一項研究

  蛋白質「β-澱粉樣蛋白」被認為是阿爾茨海默症致病原因之一。衛材開發的侖卡奈單抗則是以這一蛋白質為目標的疾病修飾治療藥物。如果腦部的β-澱粉樣蛋白不斷沉積,雖然最初不會產生惡性作用,但之後會導致神經細胞逐漸死亡,造成稱為「海馬體」的腦部重要區域衰退。該葯正是基於2000年前後提出的這一學說實施開發。

  藥物開發的起點是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成果。該大學調查了生活在北極圈的患有家族性阿爾茨海默症的人,發現了對治療該病起到關鍵作用的可溶性β-澱粉樣蛋白斑塊。如果以此為目標製作出抗體,或許會成為劃時代的藥物。於是,烏普薩拉大學創辦了總部設在斯德哥爾摩的新葯開發初創企業。看中其研究潛力和前景的衛材於2005年和該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之後主導推進了實用化研究。2014年,美國渤健(Biogen)也開始參與相關研究。

  疾病修飾治療藥物的目的是以疑難雜症較多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為對象,預防發病和遏制病情發展。臨床試驗的構成方法等戰略的優劣左右著開發的成敗。據說高達1000億日元乃至2000億日元的開發成本大部分都花費在臨床試驗上。這對製藥公司的實力也形成考驗。

  

  阿爾茨海默症治療藥物「侖卡奈單抗」獲得FDA批准之後,衛材首席執行官內藤晴夫舉行記者會(7日,東京都文京區)     

  在侖卡奈單抗的第2階段臨床試驗中,運用統計學,計算出了在保證安全性的情況下最大限度發揮藥效的使用劑量和頻度。每兩周注射1次,連續18個月注射每公斤體重10毫克的高劑量。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採用了這樣的頻度和劑量。當初被認為與安慰劑相比,只要使阿爾茨海默症的癥狀惡化速度減緩20%就算合格,而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葯具有可使病情減緩27%的效果。2022年年末,相關論文刊登在了全球最有權威的臨床醫學雜誌上。

  直接作用於發病機制

  目前也有數類適用於認知症患者的藥物。衛材在全球率先於1990年代後半期實用化的「安理申(Aricept)」就是代表性藥物之一,但都僅僅是對症治療。

  與上述藥物不同的是,疾病修飾治療藥物直接作用於發病機制。清除β-澱粉樣蛋白。與此同時,還能減緩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日本以外的Mega Pharma(巨大製藥企業)等全都在嘗試開發,但都進展不順利。這也是為何侖卡奈單抗可以被評價為劃時代的原因。

  不過,能在多大程度上滿足患者及其家人對治療藥物抱有的期待仍是未知數。侖卡奈單抗能使認知功能惡化降低27%意味著,如果將1年半內什麼治療都不做的惡化程度計為100,那麼使用藥物后的惡化程度只有73。也就是說,這款葯並不能讓癥狀消失,也不可能讓癥狀一下子變好。

        治療對象是阿爾茨海默症發病前期和早期的患者

  治療對象是處於發病前期的輕度認知障害(MCI)及早期患者。據衛材介紹,通過用藥,可使癥狀發展階段進入下階段的時間推遲3年左右。阿爾茨海默病大多在75歲以後發病,病情在之後的10年左右時間裡逐漸發展。考慮到人的有限的壽命,從可以延長患者獨立生活的時間這一效果來講,意義絕對不小。

  焦點是葯價和適用保險

  藥物普及的關鍵是如何評價其性價比。衛材在美國將每年的藥費設定為2萬6500美元。今後的焦點是如果從迅速獲批轉向完全獲批,能否迅速覆蓋大部分治療對象參加的美國公共醫療保險。

  衛材首席執行官(CEO)內藤晴夫表示「不僅有醫學價值,還有社會價值,希望藥物獲得好評」。今後可能需要以高於推進實用化的執著精神與醫療保險相關部門展開談判。

  考慮到日本厚生勞動省等也要根據臨床試驗數據從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進行審批,年內作為新葯獲批的可能性極大。需要關注的或許是獲批后的使用規則以及日本政府計算並確定的葯價。

  日本應舉國構建治療模式

  日本認知症學會及日本老年精神醫學會等6個相關學會2022年11月著眼於阿爾茨海默病的疾病修飾治療藥物問世,向日本政府提議完善醫療提供體制、擴充和培養專業醫生及考慮副作用對策和性價比。

  如果上市之初、治療對象就達到萬人的史無前例的高價藥品問世,不僅財政上存在問題,醫療現場也可能會陷入混亂。出現想接受治療但承擔不起的「認知症難民」這一狀況也令人擔憂。

  對於在全世界範圍內也很少見的超老齡化社會的日本而言,認知症也是社會的疾病。正是在日本國內製葯企業的努力下才讓長期受到世界關注的藥品得以誕生。因此,日本有必要藉此契機舉國構建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模式。侖卡奈單抗的「創新性」不僅在於療效,還在於其有可能開創早發現早治療的道路、給「不治之症」帶來醫學和醫療方面的希望的曙光。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4 23: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