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稱西方「圍堵」俄中 對這種「把戲」已警覺

京港台:2023-1-19 01:30|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俄外長稱西方「圍堵」俄中 對這種「把戲」已警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星期三(1月18日)表示,美國在其他國家協助下正在企圖「圍堵」俄羅斯與中國,但是俄中兩國對這套「把戲」已經有所警覺。

  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指責西方將俄中都視為威脅,俄羅斯是目前的威脅,而中國則是長期的系統對手。

  他稱,美國目前無力獨自同時對付俄中兩國,因此正在動員歐洲、日本和其他國家一起行動。與此同時,西方還試圖在俄中之間打入一個楔子,以分化兩國關係。

  「西方正試圖挑撥我們的關係…我們和中國看清了所有這些把戲,」拉夫羅夫說。

  路透社表示,拉夫羅夫的談話表明了與中國關係對俄羅斯的戰略重要性,特別是當俄軍在烏克蘭進展不順,而莫斯科與西方關係已因西方對其一輪又一輪的制裁而嚴重受損之際。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密切過,而且兩國為了減少對西方的依賴以及減少被制裁的可能性,而將越來越多的雙邊貿易以兩國貨幣來結算。

  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2月下令入侵烏克蘭之前,曾專程前往北京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雙方還簽署了一系列所謂「合作上不封頂」的協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立即遭到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的嚴厲譴責和制裁,但是北京始終拒絕譴責莫斯科的侵略行徑,也不參與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俄羅斯對北京投桃報李,在台灣問題上一再表達對北京的堅定支持。

  中俄雙方不僅增加了雙邊貿易,而且還多次舉行兩國聯合演習和戰巡。

  但是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出現不利,北京對莫斯科的態度似乎也出現某種微妙的變化。去年9月中,習近平與普京在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舉行了一次雙邊峰會。普京在會後公開承認,習近平在會晤中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表達了「關切」。

  剛剛卸任駐美大使並從華盛頓返回北京的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時,再次提及中俄關係「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所謂三不立場。雖然三不原則過去早就闡述過,但是在中方近來常常表達中俄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之後,重提過去的三不立場特別引人注目。

  中國政府雖然從不譴責莫斯科對烏克蘭的侵略,但是一再表示其在俄烏衝突中的中立立場,並且一再呼籲雙方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分歧。有分析人士認為,俄烏戰爭久拖不決,也許是讓北京感到關切的主要原因。

  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還指責西方想方設法刺激和激怒北京。

  「他們已經展示了他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而且絕對讓中國和國際法無法接受,他們現在又在西藏、新疆和香港尋找越來越多激怒中國的機會,」拉夫羅夫說。

  「因此,中國非常清楚,留在西方體制內完全依賴西方對中國發展的根本國家利益具有非常嚴重的風險,」拉夫羅夫又說。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9 03: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