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告人口下降 生不生孩子迅速成熱搜

京港台:2023-1-17 22:33| 來源:法廣中文 | 評論( 18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報告人口下降 生不生孩子迅速成熱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報告稱,2022 年中國人口為 14.1175 億,與前一年比較人口減少了約 85 萬人。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去年的出生率僅為每千人 6.77 人,低於 2021 年的 7.52 人,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出生率。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中國育齡婦女人數減少了約 400 萬。中國官方定義 25 歲至 35 歲為育齡。中國去年的出生率僅為每千人 6.77 人,低於 2021 年的 7.52 人,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出生率。

  同時,中國官方報告死亡率為每千人 7.37 人,為 1974 年文化大革命以來的最高水平,而 2021 年為 7.18 人。

  人口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國在 1980 年至 2015 年間實施的獨生子女政策以及高昂的教育成本導致的結果,這使得許多中國人不願生育一個以上的孩子,甚至根本不想生育。獨生子女政策和重男輕女的傳統也造成了嚴重的性別失衡。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約有 7.22 億男性,而女性則為 6.9 億。這種不平衡在農村地區更為明顯,導致近年來組建的家庭越來越少。

  路透社說,周二公布人口數據后,人口數據成為中國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一個標籤為「#生育後代真的很重要嗎?」 迅速就有數億的點擊率。

  據一位用戶名為 Joyful Ned 的網友發帖稱,「女人不想生孩子的根本原因不在於她自己,而在於社會和男人沒有承擔起養育孩子的責任。對於生育的女性來說,這會導致她們的生活質量以及精神生活嚴重下降。」

  中國網民此前也曾抱怨新婚夫婦面臨儘快生育的壓力,他們稱當地政府經常打電話詢問他們什麼時候可以懷孕。

  人口專家表示,中國實施了三年的嚴格清零政策進一步損害了中國的人口前景。

  自 2021 年以來,地方政府推出了鼓勵人們生育更多孩子的措施,包括稅收減免、延長產假和住房補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去年 10 月份表示,政府將制定進一步的支持政策。

  然而,迄今為止的措施對遏制長期出生率下降趨勢收效甚微。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2 03: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