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乾的「好事」 這僅僅只是開端…

京港台:2023-1-17 11:44| 來源:華盛頓郵報 議報 | 評論( 30 )  | 我來說幾句

中俄乾的「好事」 這僅僅只是開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要打破日本1945年後在軍事問題上的緘默和剋制立場,需要很大的努力。但中國和俄羅斯已經做到了這一點——讓日本領導人堅信日本需要」反擊」能力來保護自己免受日益增長的威脅。

  日本的鷹派新立場將在周五來訪的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首相和拜登總統的白宮會議上得到充分展示。日本領導人將解釋他在11月作出的決定,即尋求議會批准每年將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國防,大約是日本一直以來國防支出的兩倍。

  拜登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區域政策的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認為,」這對亞洲來說是一個拐點」。它使日本從對其自身軟實力和美國武器的依賴轉向真正的軍事夥伴關係。它重新繪製了安全地圖,在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區建立了類似北約的遏制聯盟。

  日本對這些飛行表示」嚴重關切」。但是中國和俄羅斯在11月底再次行動,派遣兩架中國重型轟炸機和兩架俄羅斯飛機飛越日本海。這一次,東京再次表示」嚴重關切」,同樣沒有得到中俄的明確回應。

  另一個警鐘出現在2022年8月,在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民主黨-加州)訪問台灣后,中國在一連串的軍事演習中向日本的」專屬經濟區」發射了五枚導彈。」我們已經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強烈抗議,」日本前防衛大臣、現在擔任首相特別顧問的岸信夫(Nobuo Kishi)說。美國駐東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在一次採訪中告訴我,教訓是」台灣海峽的任何事情都不會只停留在台灣海峽」。

  在過去的一年裡,日本已經從談話轉向了行動。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使日本感到非常震驚,此次入侵發生在俄羅斯和中國宣布建立」無限制」夥伴關係后不到一個月。」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日本人深知這一點,」伊曼紐爾說。

  岸田,雖然是一個政治上軟弱的新首相,但仍積極行動起來支持烏克蘭。日本迅速派出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並在2022年3月成功遊說東盟10國中的8國支持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的決議。

  「岸田很早就明白,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代表了印度-太平洋和歐洲世界必須聯合起來。他看到了對世界秩序的根本挑戰,」坎貝爾說。因此,他解釋說,岸田沒有採取依靠美國來解決問題的通常做法,而是」決定與歐洲建立共同的事業」。

  日本安全問題的核心是導彈,而且不僅僅是來自中國,還有朝鮮定期測試飛越日本領土的彈道導彈。十年前,日本在反導彈技術上投入了大量資金,希望這能削弱其受到的威脅。但幾年前,日本的軍事規劃人員意識到,一個對手即可摧毀他們的導彈防禦盾牌,因此他們需要更多的東西。

  「反擊」戰略應該提供這樣的保護。美國將向日本提供400至500枚戰斧導彈,可以打擊中國或朝鮮的導彈基地。日本還希望保護其天基防禦資產,其中包括衛星制導炸彈和日本版的美國全球定位系統,免受中國不斷擴大的反衛星武器庫的影響。因此,拜登政府將延長美國與日本的長期安全條約,以涵蓋太空中的攻擊。

  日本的新激進主義將不可避免地在中國引發反彈,中國對日本軍事力量有著深深的反感,可以追溯到20世紀30年代和40年代初的日本佔領時期。如果你懷疑這一點,只需參觀一下南京的大屠殺紀念館,那裡記錄了日本在1937年對該城市的野蠻攻擊。自1945年戰敗以來,日本一直不考慮進行權力投射,部分原因是出於對這種歷史記憶的敬畏。

  日本仍然是一個非常和平的國家。但是,過去的比重正在減輕,年輕的日本人希望有更強大的軍隊來對付好戰的鄰國。去年夏天,日本新聞社(Jiji Press)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18至29歲的受訪者中,75%的人支持增加國防開支,而這個年齡段的人中,超過60%的人贊成增強日本的」反擊能力」。

  中國正處於可能是歷史上最大的軍事力量集結的早期階段。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有效地結束了后冷戰時代。日本正在對這些變化做出理性反應。但要注意:隨著全球秩序的崩潰,一連串的行動和反應才剛剛開始。

  來源:《華盛頓郵報》

  作者:David Ignatius

  翻譯:Deyu Wang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8 06: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