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機構爆料:"印度新冠仿製葯"九成無有效成分

京港台:2023-1-16 13:10|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上海一機構爆料:"印度新冠仿製葯"九成無有效成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隨著本輪疫情的傳播,新冠治療藥物輝瑞Paxlovid和其替代品在社交網路走紅。而由於Paxlovid一葯難求,部分黃牛竟開出了數千元乃至上萬元一盒的高價,不少人轉而購買來自印度的幾款廉價仿製葯。在藥販口中,它們通常被稱為「輝瑞藍盒」和「輝瑞綠盒」。

  記者日前對上述仿製葯的購買渠道調查發現:儘管較為隱秘,但在微信圈群和一些電商平台上,印度仿製葯的購買信息仍能很容易獲取。並且在炒作之下,仿製葯的售價也已漲至原價五六倍,一盒要3000元左右。更讓人擔憂的是,市面上印度仿製葯中假貨充斥。上海一家檢測機構日前提供的信息顯示,目前送檢的仿製葯中9成均檢測不出有效成分「奈瑪特韋」,即是「假藥」。

  業內人士呼籲,對待真假不明的Paxlovid仿製葯,市民應謹慎購買。

  

  △圖為藍盒裝的輝瑞Paxlovid印度仿製葯「Paxista」。

  電商平台暗戳戳在售仿製葯

  

  △去年11月下旬,王先生就在「京東國際」平台上下單購買仿製葯。儘管該鏈接目前已下架,但頁面顯示已有200餘條評價。

  

  △「京東國際」平台上,新冠仿製葯只需花一點心思就能搜索到。

  

  △記者與「京東國際」平台兩個商家聯繫后,一家添加微信后推薦了孟加拉國生產的另外兩款Paxlovid仿製葯,一家則可印度直郵2900元的「正版綠盒」。

  不僅是「京東國際」平台,「閑魚」平台上海量的「印度代購」們也都在銷售新冠仿製葯。記者通過「閑魚」平台,隨機聯繫了兩名印度代購,他們都明確告知手上有新冠印度仿製葯的現貨,不過要聊具體的購買細節必須「移步」微信。加上微信后,兩名代購均稱他們手上就有藍盒Paxista現貨,開價分別為2600元和2800元。

  

  △「閑魚」平台上海量的「印度代購」也都在銷售新冠仿製葯。記者通過「閑魚」平台,隨機聯繫了兩名印度代購,他們都明確告知手上有新冠印度仿製葯的現貨。

  此外,微信各大圈群里也活躍著不少藥販黃牛。記者嘗試在某個成員多的群里吆喝了一聲需要印度仿製葯,很快有藥販主動加過來,推銷其手上的「輝瑞藍盒」,現貨保真,3150元一盒……

  早期真葯多,近期送檢的9成假

  兩三千元一盒不便宜,這些仿製葯靠譜嗎?對於記者提出的新冠印度仿製葯是否是真葯的質疑,平台商家和藥販們均給予了肯定的答覆,或是稱「印度直郵」渠道有保證,一些國內現貨則強調支持送去「化驗檢測鑒定」。

  但事實上,近日多家媒體均報道稱「印度產輝瑞新冠仿製葯存在大量造假的現象」,尤其是綠色包裝的Primovir中假貨充斥。輝瑞Paxlovid中抑制病毒增殖的有效成分為「奈瑪特韋」,「利托那韋」則是輔助成分。而國內銷售的仿製葯中,不少並無奈瑪特韋成分。

  上海一家檢測機構「新泊地」向解放日報記者反饋了相同的信息。據新泊地稱,其實驗室可以通過檢測仿製葯樣品溶液的成分圖譜和相對分子量,兩種方法相互驗證,確定其中是否含有奈瑪特韋。其負責人介紹,實驗室自12月上旬起就不斷收到全國各地寄來的送檢樣品,高峰時一天有近200份樣品寄來送檢。早期大多為一些貿易公司送檢,檢測結果顯示,送檢的仿製葯中基本含有奈瑪特韋。但此後,隨著個人送檢的仿製葯越來越多,不含有效成分的檢測結果也越來越多。「目前基本9成送檢的Paxlovid仿製葯都檢測不出奈瑪特韋,也就是假的仿製葯」,新泊地負責人說。

  

  △圖為「新泊地」收到的部分送檢仿製葯。

  在新泊地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出示了多份樣品的檢測結果。以成分圖譜為例,按照其實驗室的檢測方法,奈瑪特韋理應在4分鐘多一些的時候「出峰」,在圖譜上呈現出一個高峰。但不少樣品或在早一些的時候出峰,或者乾脆不出峰。檢測人員解釋,「早一些出峰顯示其成分是奧司他韋(抗流感藥物的主要成分),不出峰可能其成分就只有澱粉或碳酸鈣。」並且相對而言,送檢的綠盒仿製葯中不含奈瑪特韋的比例居高。但記者現場仔細比對了真假仿製葯,包裝看起來一模一樣無從分辨。

  

  △檢測人員出示了多份樣品的檢測結果。圖上最上端為正品的成分圖譜,兩個「峰」分別為「奈瑪特韋」和「利托那韋」,往下數第三條為「奧司他韋」的成分圖譜。

  對於輝瑞Paxlovid印度仿製葯中假貨充斥,一些平台商家和藥販們並非不知情。一名閑魚上的印度代購稱,綠盒葯Primovir在印度早已停產,且奈瑪特韋原料較難獲取,有說法稱Primovir的代工廠看到需求增長後生產了一批不含奈瑪特韋原料的葯,是這批假仿製葯的來源。因此前陣子藥販們多以賣綠盒為主,但近期則主要改為銷售藍盒葯,價格也貴了不少。至於默沙東Molnupiravir的多款仿製葯中是否有假,目前仍是未知數。

  

  △圖為綠盒裝的輝瑞Paxlovid印度仿製葯「Primovir」。記者仔細比對了真假仿製葯,包裝看起來一模一樣無從分辨。一些藥販稱,假仿製葯仍來自於印度。

  慎買仿製葯!平台應清理銷售信息

  新冠仿製葯真假難辨,消費者購買面臨著較大的風險。真假難辨就意味著療效不明,關鍵時候將治癒希望寄托在購買的仿製葯上,恐會延誤時機,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同時,由於仿製葯銷售方式隱秘,購買大多通過微信轉賬等方式來操作,一旦發現自己購買的是假藥,即便是手握檢測證書,往往藥販也不會認賬。有消費者在社交媒體上稱,發現是假藥后找到藥販理論,被藥販一句「我怎麼能確定你檢測的就是我的貨」就給頂了回來。

  因此,建議市民謹慎購買輝瑞Paxlovid的新冠仿製葯,對於藥販們目前極力推薦的默沙東Molnupiravir的多款仿製葯也是同理。

  另一方面,藥品行業業內人士提醒,進口藥品在國內銷售需取得許可批文,在沒有合法資質手續的情況下,仿製葯的進口和銷售目前仍然是違法的行為。儘管2019年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中,對於國外已上市、國內未獲批的藥品不再簡單認定為假藥,明確「未經批准進口少量境外已合法上市的藥品,情節較輕的,可以依法減輕或者免予處罰」,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對網路上半公開狀態銷售新冠仿製葯聽之任之。在當前大量假藥充斥的情況下,業內人士建議對於代購銷售新冠仿製葯加以嚴管,以降低假仿製葯銷售帶來的一系列風險。活躍在微信圈群的微商或許難以管理,但一些電商平台應儘快清理仿製葯的銷售信息。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6 19: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