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大規模去世 養老金不用再給 但次生災害來了

京港台:2023-1-16 04:54| 來源:舟中孤影 中鍋酒業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老人大規模去世 養老金不用再給 但次生災害來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雖然不想談論這個話題,但又不得不面對如今的現實,逃避終究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雖然目前的奧密克戎病毒對年輕人或身體素質好的人不構成嚴重威脅,但是對於老年人或者有嚴重基礎疾病的人來說,病毒的危害極大。

  比如老年人有肺部方面的慢性疾病支氣管炎、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因為這些疾病本身對身體的危害很大,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已經受到威脅了,如果感染奧密克戎,身體負擔一下子增加很多,部分老年人可能就扛不住了,由於病情較重或者感染后治療不及時,最終撒手人寰。

  放開后我是沒有想到這樣的後果,估計大多數人也會想得和我一樣,沒有預料到感染情況來得會如此迅猛,大家本以為感染會慢慢發生,但結果與認知顯然有很大的不同。

  短時間內,身邊的人接二連三地感染,開始是少數,幾天後就是大批量感染,如果按照我身邊的人感染情況統計,幾乎可以斷定感染率百分百了,雖然不能完全排除個別的「漏網之魚」,但這些沒有發燒咳嗽的人,由於目前並沒有進行抗原或核酸檢測,不排除感染后屬於極個別的無癥狀感染者。

  有句話說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父母健康長壽,特別是身體健康的老者,更希望能多活幾年,但放開后確實有部分老年人沒有頂住病毒的攻擊而去世了,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雖然很多老年人都失去了工作能力,但是有父母在就有家在,父母不在了,家就散了,或者說至少是殘缺的。

  如果老人有養老金,那麼老人去世后,社保就會停發養老金,可以為養老基金節省很多錢。社保制度規定,去世當月,老人的養老金還會正常發放,去世后的次月,養老金就會停發。

  假設某位去世老人每月的養老金為5000元,每年養老金收入就是6萬元,養老基金就會因為老人去世而節省6萬元,假設有1萬老人因為疫情感染去世,養老基金每年可以節省支出6億元。如果全國去世的感染老人中有10萬人有養老金待遇,那麼每年的養老基金節省支出就是60億元,可以說是一個天文數字。

  即使按照2022年全國企業退休人員人均養老金3100元估算,去世10萬人,每年也可以節省養老基金支出37.2億,假設這些感染的去世老人人均壽命縮短5年,將為養老基金帶來186億元的節省,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放在單獨的個體身上,雖然節省不了多少養老基金,但如果基數大,最終的結果會讓人瞠目結舌。

  

  除了老人去世可以節省養老基金支出外,還有可能會帶來一些次生災害問題。

  現在有不少年輕人,因為3年疫情,大部分時間被封控在家,基本上失去了收入來源,但他們車貸房貸的還款計劃幾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追根溯源發現,除了部分人員以前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外,還有不少人依靠父母的養老金進行還款。

  可憐天下父母心,在最緊要的關頭,父母的愛是最無私的,自己哪怕省吃儉用,也要拿出錢來供兒女們使用,幫助孩子們渡過難關。如果這樣的家庭因為父母感染去世了,就好比一下子失去了經濟的頂樑柱,或將讓這些依靠父母接濟的孩子們生活陷入困頓,車貸房貸的歸還或將變得異常艱難。

  這還不是最可怕的,畢竟現在已經放開了,如果失去父母資助的年輕人能很快找到工作,繼續還款或將不存在太大的問題。

  最可怕的是還有一部分啃老族,不管有沒有疫情,幾乎完全靠啃老生活,一旦每月有高額養老金收入的父母去世,他們的生活或將變得一地雞毛,不僅給家庭,甚至會給社會帶來不穩定。

  

  此外,還有部分家庭,老人健在的時候會幫忙照看孫子女,年輕的孩子可以放心在外打拚掙錢,一旦老人過早去世,幼小的孩子就需要父母親自來照顧,影響了年輕人奮鬥的步伐,給家庭帶來不可預知的困難,毫無疑問,將會有部分家庭陷入迷茫。

  牽一髮而動全身,雖然每個人最終都會走向人生的終點站,但去世得早與晚,對家庭的影響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對於老人依賴程度比較高的家庭,將會有一段艱難的過渡期。

  願所有老年人都能過上快樂幸福的晚年。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6 12: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