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恢復運行,記者實地探訪

京港台:2023-1-15 19:38| 來源:直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火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恢復運行,記者實地探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時隔近三年,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今日(15日)恢復運行,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同步恢復正常通關,開放時間為每日6:30至23:30。旅客憑有效車票即可進入車站,無須預約,但所有旅客仍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方可辦理出入境手續。

  高鐵復運首日,深圳衛視直新聞駐港記者丘倩怡一早到達香港西九龍站,並乘坐從香港駛往內地的首班列車,全方位體驗經由高鐵網路往返深港兩地的流程,直擊現場運作情況。

  凌晨5時,香港的街頭一片寂靜,而西九龍站內已經燈火通明,準備好迎接恢復服務后的首批旅客,不少餐廳正在準備重開。記者觀察到,儘管香港西九龍站因疫情關閉了近三年,但外觀上並沒有太大變化,就連餐館也都還是記憶中的那幾家。

  

  攝影:深圳衛視直新聞駐港記者李文濤

  6時,西九龍站正式開站,港鐵主席歐陽伯權連同行政總裁金澤培、車務總監李家潤等高層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重新投入運營舉行剪綵儀式。6時20分,記者來到了B3層離境大堂,看到有許多旅客正在有序排隊,等待通關,有工作人員逐一詢問旅客是否完成健康申報,並檢查健康申報碼。6時30分,香港西九龍口岸和深圳口岸分界線閘門打開,旅客陸續辦理出入境手續。經過大約15分鐘,記者便完成通關流程,過程十分順暢。深圳口岸方面還向過關的旅客贈送玫瑰花、防疫包等物品,慶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復運。

  

  旅客有序排隊等待通關。攝影:深圳衛視駐港記者李文濤

  上午7時03分,G5624次香港西九龍站至深圳北站的首班「動感號」列車駛離站台,經過18分鐘的行駛,於7時21分準時到達深圳北站。由於內地正值春運,高鐵站里來來往往的旅客都要趕回老家,而本次記者乘坐的首班車也不例外,其中大部分乘客都將在深圳北轉車,前往全國各地,趕在春節前與家人團聚。

  

  攝影:深圳衛視駐港記者李文濤

  首班車上,不少旅客向記者分享了自己本次行程的感想。準備返鄉過年的廖先生表示,自己在香港讀書,這次專門乘坐首班列車到深圳北站,然後轉車回家,等過完年再回到香港上學,他感慨高鐵復運令兩地往返變得更為便利。準備前往福建的一名香港市民接受深圳衛視直新聞駐港記者採訪時表示,她的父親病情危急,幸虧本次兩地逐步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高鐵香港段復運,才讓她得以第一時間趕回家人身邊。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名身著中國鐵路制服的香港市民謝先生。他表示,作為一名「鐵路迷」,對中國鐵路有濃厚興趣,稱「現在坐的是中國鐵路,當然要穿中國鐵路制服」。據他所說,為了本次旅程,他準備了很久,專門搶恢復服務后的首班高鐵的車票。他還說,這是香港高鐵網路時隔近三年再次接入國家鐵路網路,很有紀念意義,而他到深圳北站沒有特別目的,只是為了感受首班車氛圍,到站後會在深圳逛逛。

  首班內地發往香港的高鐵G5607次列車於7時24分從深圳北站開出,7時42分,該列車緩緩停靠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台。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連同港鐵高層來到香港西九龍站歡迎首批旅客,並送上由旅發局預備的紀念品,以示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首班由廣州開往香港的班次,於7時58分從廣州東站開出。廣州東站是本次高鐵復運初期新設的站點。在此之前,從西九龍站始發的列車只能直達廣州南站,新增廣州東站,也更加便利粵港居民往來。林世雄在隨後會見記者時表示,會和內地及鐵路公司商討增加往廣州的高鐵班次,並適時談論恢復長途班次。

  據港鐵方面此前解釋,此次高鐵復運初期恢復短途列車服務,除了原有往來香港西九龍站至福田、深圳北、虎門、廣州南外,還新設東莞南、東莞、廣州東三個站點同時,高鐵復運後會全面實施電子票安排,乘客可憑旅遊證件直接入閘上車,不再設實體車票。

  

  西九龍站內顯示屏所提供的列車運行信息

  香港旅遊業期待高鐵復運帶來的經濟發展。早些時候,香港迪士尼樂園表示,在西九龍站設立了全新的「奇妙直通」客務中心,為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遊客開設了「一站式」的旅遊服務,包括即時辦理入住手續及行李直送酒店服務等。記者上午在現場看到,「奇妙直通」客務中心已經準備就緒,更換了以兔年春節為主題的特色裝潢,靜待遊客的到來。

  

  攝影:深圳衛視駐港記者黃俊強

  港鐵代表上午見傳媒時表示,截至今早10時,從香港西九龍站北上已有9班列車開出,南下有10班列車抵達西九龍站,合共有1400名跨境乘客。

  

  港鐵代表表示今早車站運作順暢

  港鐵指,今早車站運作暢順,今日大多車次車票銷售已滿額,乘客臨近農曆新年購票非常踴躍。至於班次及車票安排,港鐵表示會積極同特區政府及相關單位配合,希望有序逐步全面復通。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6 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