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勿妄言沒有第二波疫情

京港台:2023-1-15 12:11| 來源:獨角鯨工作室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胡錫進,勿妄言沒有第二波疫情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退休后的胡錫進,還真是一刻也沒閑著,每天小作文寫得飛快,激揚文字,指點江山。

  很多人對胡錫進很不屑,但我知道,也有很多人喜歡胡錫進,我一個老領導甚至把他看作「公忠體國」之士。

  這是因為,胡錫進的一部分觀點迷惑性很強,貌似有道理。問題是,他經常推翻自己的觀點,而且連剎車都不帶的。其中的關鍵點,就是他總能嗅到風向變化,及時調整自己的姿勢。這一點,多數人做不到。

  胡錫進這點小把戲,其實騙不了多少人。看他的文章多了,也就能明白他想幹嘛。我對他原本也談不上多少惡感,輿論場上,出現什麼人,發出什麼聲音,都是正常的。但我比較煩的是,他總是舉著民族主義的小旗,說一些違背常識的話。

  有句話說,愛國主義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胡錫進自然不是「流氓」(這是有組織調查結論的),但他乾的事情,有時候就是在「耍流氓」。

  為什麼發這通感慨?因為恰好看到胡錫進前兩天的一篇小作文(《妄言中國將「反覆被新感染潮折騰」的人,盼點國家好吧》),對其論調可以說厭惡至極。

  

  圖/「胡錫進觀察」公眾號

  這篇小作文痛斥,「一些人宣揚中國將不斷迎來一波又一波新的感染潮,預言XBB.1.5將把中國重新折騰一遍」,「勸他們『盼國家和人民點好』」。「請他們自己先搞明白了,然後不要嚇唬普通網友們。」「網上確有一些人想要誇大未來新感染潮的威脅……就是想攪亂輿論,增加人們的恐慌」。

  短短一篇文章,帽子滿天飛。凡是認為中國會出現下一波感染潮的,都被他打上了「妄言」、不盼著國家和人民好,是在嚇唬人,增加恐慌。總之,只許說好,不許說壞。只能說「形勢一片大好,不是小好」。

  這是什麼邏輯,什麼思維?太可怕了。

  有人說,胡錫進這番話是有所指,針對的就是張文宏。因為張文宏醫生剛說過,第二波感染的高峰日期將在2023年5月至6月之間。

  張文宏這麼說,是基於一個專家對傳染病的專業評估。你可以現在質疑他的判斷準確與否,也可以等到時候再來看預測結果,這都是正常的批評和質疑。但是,胡錫進批評的是,你這話說得「不好」,你不能「嚇唬人」。這都哪跟哪啊?

  張文宏是專業判斷,胡錫進是什麼呢,無非是屁股決定立場。因為他認為,這時候「國家和人民」需要好消息,所以,說壞消息的都是「別有用心」。

  胡錫進這樣說,看起來是為了「國家和人民」好,實際上是在誤國、害人。如果我們能正視專家的判斷,這時候就準備好迎接下一波感染,就能救更多人,避免更多損失。哪怕實際上啥也沒發生,又能損失什麼呢?但是,都像胡錫進那樣,只說好不能說不好,結果不言而喻。

  記得去年張文宏就呼籲,要做好迎接大感染的準備,然而到了這一輪感染高峰之前,連普通的退燒藥都沒準備好。如果那時候我們能重視專家的話,又何至於此?

  基於國外的疫情傳播規律,其實不需要張文宏等專家,很多人也會覺得,第二波感染難以避免,區別只在於什麼時候會到來,感染比例有多高而已。像胡錫進這樣把頭埋起來當鴕鳥的,才是稀有動物。

  不只張文宏,其他專家也不敢輕易否認會有第二輪感染高峰,只不過這些專家「話術」更加高明而已。

  比如,梁萬年的說法是,「不排除通過春節流動引起比較大的第二波或第三波高峰的可能,但是概率比較小,即使有也不會是太大的波峰」。

  又如,武漢大學人口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剛的說法是,「對於已經宣布度過感染高峰的地區,短期內不會再形成第二波感染的高峰」。

  這些話和張文宏有啥實質區別嗎?其實沒有。只不過,一個強調了峰值不會太大,一個強調了「短期內不會」,也就是在「壞消息」里夾帶「好消息」,讓人覺得事情還不至於那麼糟糕。

  更可笑的是,胡錫進竟然說,「誇大未來新感染潮的威脅」,就是「否定國家放開封控的正確性」。按照他這麼說,放開封控之前,就必須誇大病毒感染的威脅,不然也是在否定國家「清零政策」的正確性。

  

  圖/「胡錫進觀察」公眾號

  還別說,我真的在胡錫進之前的公號文章找到了不少類似言論。觀點如此「上躥下跳」,這麼高難度動作,還就是胡錫進拿捏住了。

  歸根結底,胡錫進在意的不是新一輪感染會不會出現,而在於這是不是一個「好消息」。如果不是一個「好消息」,他隨時準備著衝上去喝止。

  這不由讓人想起那個關於「花剌子模國信使」的故事。作家王小波深刻地分析過這個故事:

  中亞古國花剌子模有一古怪的風俗,凡是給君王帶來好消息的信使,就會得到提升,給君王帶來壞消息的人則會被送去喂老虎。

  於是將帥出征在外,凡麾下將士有功,就派他們給君王送好消息,以使他們得到提升;有罪,則派去送壞消息,順便給國王的老虎送去食物。

  至於胡錫進是這個故事裡頭的什麼角色呢?這個答案不妨留給大家去想吧。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5 03: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