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癌症死亡率下降33%,美國做對了什麼?

京港台:2023-1-14 19:37| 來源:深究科學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30年癌症死亡率下降33%,美國做對了什麼?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預防、早期發現以及治療,200多種『癌症』中產生了真正的、有意義的收益。」美國癌症協會首席執行官Karen Knudsen表示。

  2023年1月12日,美國癌症協會(ACS)發布了預測2023年癌症報告,預測未來一年美國的癌症情況和發展趨勢,發表在美國癌症協會期刊(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上,因該期刊的影響因子極高:286.130,因此每年的癌症預測報告,受到了全球科學家的廣泛關注。

  最新報告指出,自1991年以來,美國總體癌症死亡率下降了33%,相當於減少了380萬癌症患者死亡。最近一年的數據,即2019年至2020年,癌症死亡人數下降了1.5%。

  對於男性來說,前列腺癌、肺癌和結腸癌依舊高發;對於女性來說,乳腺癌患病率一直在增長,而宮頸癌則因早篩和HPV疫苗的推廣則穩步下降。

  為何過去三十年美國癌症死亡率能穩步下降,哪些因素是美國對抗癌症的有力武器?

  01

  三十來抗癌,美國癌症發生率有何趨勢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enter Society,ACS)每年會預估美國新增癌症的病例數和死亡人數,這主要是使用美國癌症登記處收集的發病率數據以及國家衛生統計中心收集的死亡率數據,彙編美國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最新數據。

  最新的報告預測,2023年預計美國新增的癌症患者將超過195萬,因癌症死亡的人將達到60萬。

  從總體上來看,自1975年至2020年,美國癌症總體發病率在性別上的差異正在逐漸縮小, 自1990年後癌症的總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在持續降低。

  從最近一年的數據來看, 在美國2020年記錄的330萬例死亡中,癌症佔了18%,是僅次於心臟病的第二大死因。

  按性別來看,男性癌症的發病率在1990年達到峰值,此後持續下跌(1990年起,男性發病率的激增反映了以前未進行篩查,此後男性普遍接受了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檢測,導致無癥狀前列腺癌患病率激增);女性癌症的發病率則持續緩慢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 從1990年後,美國近三十年癌症死亡率在持續降低。

  具體而言,自1991年以來,美國總體癌症死亡率下降了33%,這相當於減少了癌症患者群體中380萬人的死亡。

  02

  不同癌症的發病率:「男女有別」

  儘管美國癌症死亡風險在過去30年中不斷下降,但 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增加 ,可能會減緩未來癌症研究領域的進展。

  以性別來看:

  男性排在前3的新發癌症病例是 前列腺癌、肺癌和結腸癌 ,幾乎佔了男性所患的所有癌症的一半(48%)。

  女性排在前3的新發癌症病例是 乳腺癌、肺癌或結腸癌 ,佔了女性所患的所有癌症的一半以上(52%)。

  首先分析一下男性的癌症「殺手」——前列腺癌。

  從2007年到2014年,前列腺癌的發病率下降了約40%。前列腺癌發病率之所以下降,是源於2008年美國對75歲及以上的男性進行前列腺癌的篩查,通過早篩讓患病率有效地降低。2012年,美國則建議所有的男性進行篩查。

  對於女性而言,乳腺癌是所有癌症中患病率最高的一種,且近十幾年仍在不斷上升, 女性乳腺癌 的發病率每年增加約0.5%。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女性的宮頸癌的發病率大幅下降,這得益於廣泛的篩查和HPV疫苗的推行。

  具體來說,在20至24歲的女性中,宮頸癌發病率從2005到2012年總共下降了33%,從2012年到2019年下降了65%,基本上遵循了HPV疫苗投入使用的時間(自2006年起,9至26歲的女性首次開始接種HPV疫苗,第一批接種疫苗的青少年女性現在恰巧二十來歲。)

  「宮頸癌發病率的大幅下降非常令人興奮,因為這是第一組接受HPV疫苗的女性,它可能預示著其他HPV相關的癌症也會急劇減少」 ,美國癌症協會監測研究高級科學主任Rebecca Siegel表示。

  03

  癌症死亡率持續降低,正所謂「成也肺癌,敗也肺癌」

  除了癌症發病率的情況,這份報告還分析了美國不同癌症的死亡率、生存率情況。

  不同性別的總體癌症死亡率趨勢及特定癌症死亡率趨勢,圖源自Cancer statistics, 2023報告

  數據顯示,美國癌症死亡率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呈上升趨勢,主要是由於與吸煙有關的肺癌死亡人數在不斷增加。要知道, 肺癌是美國所有癌症中最致命的一種,無論男女,2023年肺癌的死亡率均達到了21%。

  然而,從1990年之後,美國癌症的死亡率開始呈下降趨勢,且下降速度越來越快。 從1990到2000年每年下降約1%,2000年到2010年每年下降1.5%,從2015年到2020年每年下降2%。這得益於美國對煙草的控制。

  由此可歸納:美國癌症總死亡率下降主要是由於肺癌的死亡率下降,正所謂「成也肺癌,敗也肺癌」。

  從1990年到2020年,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58%,從2002年到2020年,女性的肺癌死亡率下降了36%。

  通過這份報告,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以下幾個有價值的結論:

  所有癌症的5年生存率從1970年代中期的49%增加到2012年至2018年的68%;

  在不同的癌症類型中,甲狀腺癌(98%)、前列腺癌(97%)、睾丸癌(95%)和黑色素瘤(94%)的生存率最高;

  胰腺癌(12%)、肝臟和食道癌(21%)的存活率最低。

  04

  為何近年來,美國癌症生存率提升那麼多?

  換句話說,他們是如何控制住癌症的死亡率的?

  報告指出, 這 得益於吸煙率的下降、某些癌症的早期發現(早篩)以及治療方法的改進,癌症的死亡率從1991年開始逐年下降,並且下降的步伐在慢慢地加快 。

  具體來說,美國癌症死亡率下降的原因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

  1. 吸煙人數的減少,導致肺癌和其他與吸煙相關的癌症死亡率下降;

  2. 通過癌症早篩,進行預防,早發現、早期治療,包括乳腺癌、宮頸癌、結腸癌和直腸癌以及前列腺癌;

  3. 改善治療方式,如乳腺癌和結腸癌的輔助化療;

  4. 靶向治療和免疫療法的加速發展,大大降低了肺癌的死亡率,這些療法還降低了白血病、黑色素瘤和腎癌的死亡率。

  反觀我國,是全球癌症負擔最重的一個國家,患病人數和死亡人數均居首位,與此同時不同癌症的發生率、死亡率仍在不斷上升。這與我國是一個煙草大國密不可分。

  由此可見,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減少吸煙、飲酒,及時地進行腫瘤預防和治療,或許能將我們頭頂上的這座癌症大山摘掉。

  很顯然,這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5 14: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