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們"從法國收輝瑞新冠葯價格翻幾百倍賣國內

京港台:2023-1-14 12:04| 來源:新歐洲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黃牛們"從法國收輝瑞新冠葯價格翻幾百倍賣國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疫情三年,請問你羊過嗎?

  這個問題在社交媒體上被討論過無數次,也有成千上萬人在線分享過自己的羊康過程和感受。

  怎麼說呢,雖然沒有人想要羊,雖然大家都在努力不變羊,但人在江湖,很難不羊。

  為此,網友們還製作了各種表情包,從「喜羊羊」,「乾飯株」,到「進入總決賽」的梗此起彼伏,足以表現出面對病毒的樂觀。

  但不可否認的是,感染新冠這件事本身,是帶著悲哀與痛苦的。

  或許大部分人都順利羊康了,但整個病程多少帶著點難受,而且幾乎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票圈裡,微博里,讀到過一些悲傷的故事,它們並不遙遠,它們就在身邊。

  大概也正是因為如此,人們才迫切渴求良藥與醫療,這就如同口渴需要喝水一樣,自然而正常。

  於是,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輝瑞家的Paxlovid被奉為「神葯「,一盒難求。

  01

  具體來說,Paxlovid這葯有兩個特點: 貴 and 難買。

  咱們先說說價格。要知道,Paxlovid在中國的售價是做過調整的。

  這葯最初是在去年2月11日獲得國家葯監局緊急批准,次月進入中國的,首批的採購價格為2300元,講真,這個採購價不算貴。

  畢竟,2021年11月,美國政府是花了53億美元買了1000萬個療程的Paxlovid的。算一算, Paxlovid在美國的採購價是530美元,差不多是3367元。

  而且,最近Paxlovid在國內的價格已經下調至1890元,遠低於歐美國家的採購價。

  但就在今年1月8日,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官宣:

  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因生產企業輝瑞投資有限公司報價過高而未能成功納入醫保。目前的醫保臨時報銷制度,截止到3月31日後不再延續。

  也就是說,在3月31日之前,醫保基金還是會根據1890元/盒的價格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臨時支付,有醫保的病人花上幾百元就能在公立醫院買到它。但超過這個時間之後,就只能按原價購買。

  坦白講,這個價格有點尷尬。對於家裡有礦的人來說,不到兩千根本就不是個事,但對於很多普通家庭來說,並不輕鬆。

  況且,現在的Paxlovid可是自帶希望光環的「神葯」,許多人根本就買不到。

  正是這種供不應求的狀態,讓很多人看到了「商機」,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國內不僅出現了印度仿葯,而且還出現了「藥販子」, Paxlovid在地下交易市場的黃牛報價已經超過萬元

  02

  與此同時,法國也有一場關於Paxlovid大採購的風波。

  最近這段時間,法國對Paxlovid藥物的需求只增不減。 但明明法國疫情的各項指標都處於下降的趨勢。

  那麼這些葯都是誰買走了呢?《巴黎人報》為此做了個調查,走訪了好幾個藥房。

  大約十天前,在濱海阿爾卑斯省羅克布呂訥-卡普馬丹市(Roquebrune-Cap-Martin)的一所藥房里,藥劑師Cyril Colombani遇見了兩名亞裔男子。

  他們手中拿著十張用外語寫的處方,以及來自同一個國家的十份患者的身份證複印件,告訴Cyril,他們想要十盒Paxlovid。

  Cyril告訴他們,這種藥物的交付僅限於法國投保人,但這樣的拒絕並沒有見效。

  這兩名男子堅持要購買,並表示可以支付50歐元/盒的價格。

  此處必須提及一下,Paxlovid在法國的銷售了。

  在法國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獲得Paxlovid,目前只有年齡超過65歲或患有慢性疾病,癌症等高危人群,才可以找醫生開處方拿葯,作為預防。

  而且有了處方也不能立刻拿葯,需要有陽性檢測報告,並在有癥狀的前五天去開始吃藥。

  至於藥房價格的話,大概是10歐左右,社會保障局開出的發票是5.1歐, 有醫保和處方的話,會100%報銷。

  So,50歐/盒的開價,已經是翻了好幾倍了。

  但這還不是最高價,也不是唯一一樁。

  在Cyril周圍,來自濱海阿爾卑斯省的其他10位藥劑師也遇見了跟他相同的事:

  主要是在大城市,在聖誕節和元旦之間通過電話聯繫過想要購買Paxlovid的人非常之多。

  在法國其他城市,包括巴黎在內,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景。

  一位巴黎的藥劑師表示, 一些買家會毫不猶豫地提供高達200歐元的現金來換取一盒Paxlovid ,這些買家還表示,藥品可以在中國以3000到5000歐元的價格轉售。

  在社交網路上,許多零售商還會提供視頻支持,並承諾24小時內交貨,每盒售價325歐元。

  藥劑師聯盟主席Alain Grollaud表示:

  現在對Paxlovid的需求巨大,進口批發商的需求甚至達到了准工業規模。 有些人正在尋找1000、2000、5000盒的Paxlovid ……

  也難怪業內人士會如此緊張,畢竟這段日子法國Paxlovid的交付量簡直是飆升!

  根據法國衛生總局的電子郵件顯示:

  2022年12月的最後一周,法國有1,000盒未經藥房追蹤的處方訂購,即交付量的25%;

  2023年的第一周,有2,000盒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被藥房出售,僅15天就異常售出了3,000盒。

  要知道,這葯之前一直不太被法國人喜歡, 法國政府購買的50萬盒,截止到去年10月底,也就只有近55,000人使用了。

  發現了事態的嚴峻之後,法國衛生部開始下場調查,調查的第一要素就是,葯是怎麼出售的:

  要麼,是憑處方拿葯,要麼,是藥房涉嫌不正常的做法。當批發商將成箱的藥片運送給藥劑師時,藥劑師將它們提供給網路交易。

  也是,如此大的利益,總會有人禁不住誘惑。

  法國社區藥劑師聯盟USPO的主席Pierre-Olivier Variot趕緊站出來譴責:

  一些藥劑師高價出售Paxlovid換取金錢!請注意檢查處方的真偽!

  法國製藥工會聯合會主席Philippe Besset也發出抗議:

  這些人不是藥劑師,他們是土匪! 當局很快就會調查,一周之內,就會被查出來!令我難過的是,它影響了整個行業。

  有問題就解決問題,衛生部立刻採取配額行動來遏制這種交付。現在, 法國每家藥房每筆訂單隻能獲得20盒Paxlovid。

  而且,衛生部也不打算就此止步:

  我們正在進行大規模調查,一旦我們有足夠的證據,我們將採取法律行動和其他訴訟。

  有罪的藥劑師可能會被禁止執業,甚至會因在有組織的團伙中欺詐而被判入獄。

  本周三,法國社區藥劑師聯盟USPO也發布了同款警告

  警告是這麼說的:

  我們的經銷商觀察到某些藥店大量購買盒裝藥品,特別是在法蘭西島、大東部大區和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地區。

  當局已經收到警報。Paxlovid的所有銷售以及非典型訂單都需要發送至法國公共衛生局(Santé Publique France),並制定諸如在藥房部署檢查等規定。每家藥房20盒的配額已經開始執行。衛生部將很快就此問題進行溝通。

  我們提醒您:

  Paxlovid等處方葯不能在互聯網上銷售;藥店不能出口藥品,只能為病人零售。

  請注意,兩個歐洲國家之間的藥物轉讓被視為進出口業務;出口的藥店將面臨嚴重的刑事和經濟處罰。

  USPO建議您仔細檢查此治療的處方,保持告知整個團隊。

  03

  那麼,被瘋搶的Paxlovid,真的是神葯嗎?

  Paxlovid,由美國輝瑞公司生產,一種口服小分子葯。

  準確來說,Paxlovid是一種組合葯,一盒包含兩種藥片,奈瑪特韋片(粉紅色)以及利托那韋片(白色)。

  它的作用是可以抑制病毒的蛋白酶,阻止病毒在人體內激增,給人體自身的免疫力爭取足夠的時間來對抗病毒,也就說, 它無法殺死病毒,也治療不了重症,只能防止高危患者發展成重症,避免病情加重。

  這也就是為什麼法國只提供給老年人以及高危人群的原因了。

  此外,Paxlovid的給葯時間還有一個要求, 越早越好,在出現癥狀后的五天內開始給葯, 連續5天每天吞服6片藥片,發病超過5天,就不建議使用了。

  根據一項2-3期臨床研究顯示, 服用Paxlovid可將嚴重形式的風險降低89%。

  而去年12月13日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鑒網站(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項美國研究也顯示,服用Paxlovid的治療將住院風險降低了40%,將死亡風險降低了70%。

  綜上所述,醫生們並不會稱之為「靈丹妙藥」,而只是叫它有效葯。

  但這種有效葯,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很多。

  重度肝損傷和腎損傷的患者都不能使用,與許多其他藥品也不能同時服用,所以這也是它需要處方的原因。

  只有在醫生的指導下,才能有效避免因為忽略注意事項而導致的嚴重後果,所以真的不建議海淘或者網購,更不要說是仿製葯了。

  總結一下:

  其實大部分人並不需要Paxlovid,也能憑藉自己的免疫力康復;

  重症患者購葯的唯一正規途徑,就是去醫院就醫,根據醫生的處方購買。

  同時也可以考慮國產的口服藥阿茲夫定片。

  真的希望不要有人再吃人血饅頭,也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安全的度過冬天!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7 05: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