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1月23日開始 今年能拿的「退稅」變少

京港台:2023-1-13 11:13| 來源:世界新聞網 | 我來說幾句

報稅季1月23日開始 今年能拿的「退稅」變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國稅局(IRS)12日宣布2023年報稅季本月23日開始,國稅局從這一天起受理2022年的稅表;由於疫情期間推出的稅務減免,國會在2022年底預演算法案決定不再延長,稅務專家指出,許多納稅人今年申報2022年所得稅時,拿回退稅將比過去幾年少,前幾年有退稅可拿的民眾,今年可能變成欠稅。

  今年的報稅截止日為4月18日,因為傳統截止日期的4月15日恰逢周末,17日又是哥倫比亞特區的假期;納稅人2022年的稅表、申請延期報稅以及繳納欠稅都要在4月18日前完成,延期報稅的截止日期為10月16日。

  稅務顧問羅根(Beth Logan)指出,在所有條件沒有變動的情況下,今年退稅少拿額度可能在數百元至數千元之間,因納稅人個人狀況而有不同,例如是否要求僱主調整薪資預扣所得稅金額、是否已經繳交估計稅款等。

  國稅局統計資料顯示,一般民眾2022年個人所得稅平均退稅為3176元,比2021年報稅季節時平均拿到退稅2791元多出14%。

  今年報稅季節退稅可能縮水的原因包括:

  聯邦經濟紓困支票

  絕大多數納稅人是以自動入帳的方式,在2021年收到聯邦政府發放的疫情紓困支票,但某些民眾則是等到申報2021年所得稅時,申請每人1400元的「紓困退稅抵免」(recovery rebate credit),若以四口之家計算,抵免稅額則為5600元,但今年報稅時就不會再有類似福利。

  州政府的稅務抵免或退稅

  2022年裡,十多州為納稅人提供退稅抵免。稅務專家茲丹(Kathryn Zdan)說,加州為數千萬州民發放200元至1050元不等的退稅,這些退稅可能被國稅局認定為聯邦所得稅的應稅項目。

  慈善捐款抵扣

  疫情期間,採行標準扣除額(standard deduction)的納稅人獲得暫時性的特別允許可以抵扣慈善捐款,但這項措施國會決定不予延長。申報2022年所得稅時不再可以申請個人300元、夫妻合併報稅600元的慈善抵扣。

  兒童抵稅福利(child tax credit)

  2022年所得稅申報,兒童抵稅福利將改為17歲以下每名兒童抵扣2000元。相較之下,2021年所得稅申報時則是18歲以下每名兒童抵扣3000元,6歲以下兒童每名抵扣3600元。

  兒女與被撫養人照顧開銷抵稅

  2021年所得稅申報時抵稅額度增加到8000元,今年則回歸到原本的2100元。

  投資獲利與損失

  投資得失可以讓稅務狀況出現極大變動,羅根舉例說,一名客戶2021年在股市賺了8萬元,結果到了2022年報稅季節欠稅1萬6000元。今年1月17日前,還來得及繳交2022年第四季的估計稅款,以免衍生罰金與欠稅利息。

  另一方面,投資加密貨幣或科技股票結果失利的納稅人,可以用虧損抵扣投資獲利以及最高3000元的一般收入,抵扣之後可能讓某些納稅人因此拿到較多退稅。

  國稅局監督機構「全國納稅人維權組織」表示,由於國稅局增聘數千名新員工,以及民主黨推動的法案為國稅局提供數百億元資金,國稅局往年應接不暇的客服工作今年可望改善。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3 11: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