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漫天殺價老百姓遭殃 輝瑞透露不納醫保風波

京港台:2023-1-10 23:10|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56 )  | 我來說幾句

北京漫天殺價老百姓遭殃 輝瑞透露不納醫保風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當局上個月突然放棄清零政策,引爆各地新冠疫情海嘯,醫院人滿為患,殯儀館死者遺體爆滿。

  然而,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 (NHSA) 周日(2023年1月8日)宣布,美國輝瑞公司一款被稱為特效藥的Paxlovid 將從今年4月起被剔出基本醫療保險計劃涵蓋的藥物清單,理由是輝瑞公司對新冠藥物的報價太高。

  官方的環球時報接機造勢,星期一發表社評指責輝瑞公司試圖從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行動中牟取暴利,甚至稱美國政府一直與資本勢力協調行動,通過向世界出售疫苗和藥物聚財牟利。

  一些「愛國大V」和不明真相的網民也掀起了一場針對Paxlovid和其出品公司輝瑞的輿論戰,傳播虛假信息和陰謀論。

  針對這些指責,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艾伯樂(Albert Bourla)星期一在舊金山的一場討論會中透露,中國要求輝瑞公司以比世界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還更低的價格出售Paxlovid,導致談判破裂。

  艾伯樂說,「他們(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我不認為他們應該支付比薩爾瓦多更低的價格。」

  據信,輝瑞公司目前對中國醫院的Paxlovid供貨價是每個療程1890元人民幣,摺合美元不到300元,遠遠低於美國、台灣、香港和歐洲國家支付的500至700美元的採購價。作為緊急抗疫措施,相關的採購費用幾乎完全由那些國家的政府支付,國民無需自己付費,或只需付極少費用。

  一項臨床試驗發現,輝瑞的Paxlovid可使高危患者的住院率降低約90%。

  環球時報等官方媒體和親政府博主們正大力貶低輝瑞的Paxlovid的醫療效應,試圖降低民眾對這款藥劑的需求,但是網民們說,有權有勢的人正在謀獲和囤積這款藥材。

  據中國當地媒體和網民們的說法,由於需求巨大,未來供貨中斷,每劑Paxlovid的黑市價高達5萬元,遠遠超出了一般中國百姓的支付能力。

  (此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8 21: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