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語媒體:檢測中國旅客是必要的政治施壓

京港台:2023-1-10 06:33|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德語媒體:檢測中國旅客是必要的政治施壓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許多國家都紛紛引入了對中國入境旅客的強制病毒檢測,這樣的措施到底有什麼作用?《法蘭克福彙報》認為,不應該僅僅關注防疫方面的作用。《經濟周刊》則注意到,北京宣傳官員正在利用這一契機宣揚西方亡我之心不死。

  《法蘭克福彙報》以"當實用主義也會帶來危險時"為題,刊發評論指出,儘管從科學方面而言,對中國入境旅客進行強制新冠病毒檢測意義並不大,但是這一措施的政治施壓效果不容輕視。

  "許多專業人士都認為,對自中國入境旅客進行強制新冠病毒檢測的做法並不合適。他們根據當前流行的變種來評估疫情,因而以此來評估具體措施的性價比。這是流行病學領域的實用主義,但是這種實用主義無視了另一個方面,後者在將來的疫情預防工作中將是決定性的:公共衛生政策領域的施壓。這種施壓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預防和快速撲滅疫情,這隻能依靠最大程度的透明。但是中國卻對透明度不感興趣。只是在面臨施壓后,中國方才將幾百例新冠病毒測序結果輸入了國際公開的基因資料庫,而且這麼做的目的只是為了證明當前流行變種早就已經在國外流行。中國的此般態度,能有多少公信力?這又會將我們引向何方?"

  "就在幾個月前,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一份全球疫情預防公約的草案。可是,在這份草案提交聯合國大會之前,就有可能變成一張廢紙,甚至有可能撐不到新冠疫情結束。公共衛生政策現在難以讓我們大家再次有安全感。"

  杜塞爾多夫出版的《經濟周刊》以"中國憤世嫉俗的新冠遊戲"為題,刊發評論指出,中國防疫政策急轉的可怕之處在於北京對信息流動的嚴密控制,能夠迅速借其他國家對中國入境旅客的病毒檢測來宣揚"西方國家亡我之心不死"。

  "幾乎令人恐懼的一點是:北京對媒體的控制已經到了何種程度!能夠流傳到德國的信息幾乎只剩各種猜測以及少數偷偷傳送到外國的手機照片,上面顯示了北京或者上海不堪重負的醫院和殯儀館。"

  "至於在其他百餘個人口超百萬的大城市,抑或是貧困省份乃至疫苗接種率尤其低的農村地區,情況又是如何?中國在那裡要面對多少場像當初義大利貝加莫、美國紐約那樣的悲慘疫情?奧密克戎變種又會在不同人群中造成多大的死亡率?在雲南、四川、甘肅、寧夏等偏遠地區的醫院裡,又會上演怎樣的慘劇?國際社會幾乎無從知曉,北京也不希望國際社會有所了解。相反,宣傳官員們這些天又在拚命暗示西方國家亡我之心不死,認為西方人依舊憑藉舊殖民主義優越感來拒絕給予中國應有的地位。"

  "這也提示了一點:一個政府在外交層面上認為自己不得不煽風點火時,一定是因為在內政方面受到了尤其大的壓力。如果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就說明中國當前的疫情相當嚴重。如今已經升任中國副外長的華春瑩在其推特上指責說,那些此前批評中國防疫政策侵犯民眾自由和人權的人,現在卻在政府放鬆防疫后認為中國是威脅。華春瑩還說:'也許這些人關心的不是新冠疫情,而是如何操縱新冠議題從而置中國於死地?'"

  "這些人?也許華春瑩指的是偉大領袖習近平和他的官員?要是這樣的話,華春瑩說得可太對了!這個世界也有望因此進一大步。"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8 05: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