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卷草席下南洋 這個華人家族為何能稱霸東南亞?

京港台:2023-1-10 01:00| 來源:最華人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一卷草席下南洋 這個華人家族為何能稱霸東南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15年10月,《福布斯》首次公布了「亞洲十大最富有家族」,其中,韓國三星的李在鎔家族、中國香港的李兆基家族均榜上有名。然而,與這些備受媒體關注的大佬們不同,榜單中還有一個家族,一直以來都非常低調,他們極少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如果不是這次榜單公開,或許很少有人會關注他們。

  這個家族,就是豐隆集團背後的郭家。

  很難算清郭家一共有多少財富,因為他們橫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兩國——

  在新加坡,集團主席郭令明一度登上該國首富寶座;而在馬來西亞,郭令明的堂弟郭令燦,也常年佔據著大馬富豪榜第二的位置。

  

  ● 郭令明(左)、郭令燦(右)

  這還僅僅是他們在新馬兩國的布局。家族企業遍布五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人分析,若合起來,豐隆郭氏很可能會成為亞洲第一豪門。

  那麼,這樣一個神秘的華人家族,當年為何從中國前往東南亞?他們又是如何在新馬兩地,打造千億財富帝國的呢?

  

  郭氏家族的崛起,還得從第一代掌舵人郭芳楓說起。

  

  ● 郭芳楓

  上世紀20年代,祖國大地兵連禍結、戰火紛飛,沿海地區出現了大規模下南洋的大潮。

  為了討生活,年僅15歲的郭芳楓離開福建同安老家,獨自背著一卷草席、捏著一張8塊錢的兒童半價票,踏上了前往新加坡的渡船。

  臨行前,父母千叮嚀萬囑咐,當中一句「望你出人頭地」,深深地烙在他的心裡。

  來到新加坡后,郭芳楓在社會的最底層摸爬滾打,只要能有口飽飯,什麼活兒都願意干。

  他在一家五金店當學徒,為了省錢,每天晚上忙完,就把草席往地上一鋪,席地而睡,天沒亮又起身整理店鋪、打掃衛生,再徒步趕往碼頭,搶先登上貨船放貨。

  

  當時,新加坡作為英國的殖民地,出口貨物多,船卻很少,如果不能趕早發貨,對店鋪來說就是大事故。

  為搶貨位,身材瘦小的郭芳楓常常擠在人群中,冒著生命危險「走近路」,沿著船舷、拽著粗大的纜繩爬到貨船上。

  一次,郭芳楓攀爬時不慎從高處摔下,在床上躺了一個多月才恢復過來。

  躺在床上的那段時間,郭芳楓開始思考,他覺得這樣幹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說服老闆,同意他在下班後到當地的夜校進修。

  此後,他白天工作,晚上讀書,惡補文化知識,不僅懂得了各種五金器具的性能和用途,還掌握了進出口貿易的運作程序,學會了與各行各業的顧客接洽生意。

  由於工作出色,郭芳楓深受老闆賞識,經過多年的努力,他從當年的小學徒,一步步晉陞為文員、經理,最後又被委以總經理重任。

  這對於一個出身貧窮、在異國他鄉孤身奮鬥的孩子而言,是何其不易。

  

  1941年,28歲的郭芳楓手裡攢下了一些錢,也積累了一定的資源和人脈,決定另立門戶。

  在他的邀請下,哥哥郭芳來,弟弟郭芳改、郭芳良,先後從老家來到新加坡,兄弟4人合辦了一家五金建材店。

  店鋪取名「豐隆」,專門從事建材、五金、油漆、輪船用具、采膠器材等生意。

  那時的他們大概不會想到,就是這樣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店,在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浮沉變遷后,會成為整個亞洲最大、最成功的集團之一。

  

  豐隆五金店成立初期,二戰炮火正盛。

  經歷過家鄉戰亂的郭芳楓,敏銳地預感到物資必會出現短缺,於是投入大筆資金,囤積了大量的軍需剩餘物資。

  很快,這些物資成了搶手貨,價格飛漲,郭芳楓由此賺到了數額不菲的第一桶金。

  此後,隨著戰爭的結束,各國經濟開始回暖。郭芳楓憑藉著前期積累下的貨源渠道,緊緊把握住了這個機會。

  他近乎孤注一擲地掏出全部家底,在新加坡和周邊地區大量收購五金、建材、輪船用具等,再借著新加坡港口的便利,將這些貨物源源不斷銷往各地,獲得了巨額的盈利。

  

  手握大把現金,郭芳楓不再專註於五金建材領域,他開始尋找經濟發展的下一個風口,認為隨著戰後重建、經濟復甦,未來的地皮肯定值錢。

  於是,他用手裡的資金,廉價買下了大片大片的土地。

  當時,郭芳楓的做法讓很多人不能理解,認為他放著如火如荼的五金建材不做,卻跑去買了那麼多荒地,簡直是個「瘋子」。

  可到了70年代,隨著新加坡經濟的強勢崛起,這些地塊全部升值幾十倍、上百倍。把持著大量私人土地的郭芳楓,一舉成為「新加坡地王」。

  他專門成立豐隆實業有限公司,一邊出售地皮,一邊自己做房地產,逐步成為新加坡城市建設的中堅力量,也成了新加坡乃至整個東南亞舉足輕重的地產巨頭。

  

  ● 1976年於新加坡核心商業區落成的45層豐隆大廈

  同時,郭芳楓意識到,地產開發要想運作自如,背後需要強大的金融支持,這條「命脈」一定要抓在自己手裡。

  於是果斷投資金融業,創辦豐隆金融有限公司,作為集團發展的另一大支柱。

  到了80年代,豐隆集團已成為新加坡最大的私人財團,郭芳楓頭頂「地產大王」與「金融大亨」兩個頭銜,風頭無兩。

  昔日那個一窮二白的小學徒,在長達幾十年的創業生涯中,憑著過人的眼界和魄力,在遙遠的異國他鄉,為自己爭得了極高的地位與尊重。

  

  1994年11月,勞碌一生的郭芳楓在新加坡去世,享年81歲。

  時年52歲的長子郭令明正式接管豐隆集團,成為郭氏家族的第二代掌舵人。

  

  ● 郭令明

  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郭令明是令無數人羨慕的富二代精英,但實際上,直到步入中年,他也從未享受過富二代的待遇。

  父親郭芳楓為人極其嚴厲,嚴厲到讓郭令明感到害怕。

  他回憶:「父親是教我吃苦的導師。他要我做一件事,從來不告訴我原因,只叫我跟著他的指示做。那時真的覺得他很專制、很無理!

  「他可以搖個電話來,叫我做這做那,說完馬上掛斷,10分鐘后再撥回來,問我進行得如何。如果我說:我正在忙別的。他就會說:我叫你做的事情,當然比較重要!」

  郭令明在父親的手底下工作,30歲之前每月只能拿到150美元的收入,這讓他在生活上非常拮据,不得不精打細算。

  尤其是遇到朋友聚餐之類的社交活動,堂堂豐隆大公子,常常因囊中羞澀而感到非常尷尬。

  他向父親抱怨,說他是個守財奴,父親卻不給任何解釋,只告訴他:「按我說的去做,不要抱怨!」

  郭令明十分惱火,甚至一度想逃離家族企業。

  他「逃」到馬來西亞檳城,想靠著自己的能力多掙一點錢,但沒多久就被父親抓了回去。

  「現在回想起來,父親是對的。」多年以後,當從父親手中接過豐隆集團,郭令明才漸漸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創業容易守業難,父親的嚴厲和刻薄,削去了一個富二代囂張跋扈的稜角,培養了他堅韌內斂的品性,讓他能夠站在生意場上獨當一面,毫不畏怯地應對商戰中的各種挫折與艱險。

  這位由郭芳楓一手培養出來的接班人,有著和郭芳楓一樣的遠見和魄力。

  

  ● 郭令明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郭令明提前預判區域經濟將出現大震蕩,於是採取穩健的收縮策略。這令豐隆集團不僅沒有像其他企業那樣受到牽連,反而維持了不菲的盈利。

  風暴褪去后,保存實力的郭令明立即出手抄底。

  他進行了一系列的併購措施,拋出50億巨資,一舉收購了28家美國富豪酒店,成為業內極具盛名的「商界獵人」。

  在郭令明的帶領下,豐隆集團旗下豪華酒店已超過150家,遍布倫敦、紐約、巴黎、迪拜、北京、東京、首爾等全球一線城市,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團之一。

  其在中國內地也有不少投資。

  早在2006年,郭令明便斥巨資3.8億元,在上海建造了一家豪華五星級酒店——上海千禧海鷗大酒店。

  

  ● 上海千禧海鷗大酒店

  又投資18億美元,在成都購地405畝,打造千禧河畔國際社區。

  此外,還在青島、無錫、廈門等城市,投資建設了一系列豪華酒店,並控股了新飛電器、廣西玉柴等多家知名企業。

  隨著郭令明的一次次出手,其在資產上也達到了父親從未有過的高度,一度問鼎新加坡首富寶座。

  多年來,儘管新加坡富豪新舊更替、郭令明財富屢有震蕩,也從未缺席過富豪榜前十。

  

  而在一水之隔的馬來西亞,比郭令明小2歲的堂弟郭令燦,也頗具傳奇性。

  

  ● 郭令燦

  早在70年代初,隨著新加坡獨立、新馬兩國分家,豐隆集團被迫分成了兩部分,馬來西亞部分交由郭芳楓的哥哥郭芳來打理,之後又由其長子郭令燦全權接管。

  那時的馬來西亞豐隆集團並不大,加起來只有一家貿易公司和3家小工廠。

  但在郭令燦的苦心經營下,馬來西亞豐隆彷彿脫胎換骨,在製造業和金融業蓬勃發展,甚至比新加坡豐隆發展得還要好。

  郭令燦也長期佔據馬來西亞第二富豪寶座,與首富郭鶴年家族分庭抗禮,成為大馬經濟的主宰者之一。

  

  如今,豐隆集團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全球多地已擁有300多家公司、25家上市公司,郭氏家族也憑此成為「亞洲十大最富有家族」之一,在東南亞政經界有著深遠的影響力。

  但郭氏家族並沒有忘本,依舊保持著樂善好施的中華傳統美德。

  他們在老家福建同安捐建澳溪小學、澳溪中學、豐隆橋等,又捐資300萬元,成立「郭芳楓教育基金」,為家鄉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 廈門市同安區澳溪小學

  身居海外,心繫祖國,這也是許多像郭氏家族一樣的海外華人的底色。

  曾在新加坡首富寶座霸榜多年的黃志祥家族,祖籍中國福建,很早就開始回國投資,多年來慈善捐款高達80億。

  泰國首富謝國民,祖籍廣東汕頭,多年來在中國累計投資超過千億、慈善捐款超過15億,武漢疫情,河南洪災,每次都是積極捐款捐物。

  印尼前首富林文鏡,當年回到福清老家,看到家鄉十分落後,決定用自己的能力推動家鄉經濟發展。他自己投資建設了一個產業園,為了吸引海外企業到福清發展,甚至提出如果公司來福清后虧損,全部由他承擔。在他的努力下,福清經濟開始騰飛,如今已成為福建最富有的地方之一。

  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更是為國家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年為了突破封鎖,為國家採購了大量的食糖,這些年又在國內投資了金龍魚、北京國貿、香格里拉酒店等,總投資超過千億,武漢疫情、汶川地震、河南洪災同樣有他的身影……

  穿梭蕉風椰雨之間,一代代華人在異國他鄉主流社會的縫隙中努力紮根、開疆擴土,經過幾十年的砥礪深耕,在東南亞成就了華人海外最大、經濟最成功的群體。

  豐隆郭氏家族,是東南亞華商的一個經典而生動的案例。

  一卷草席、一張8塊錢的兒童半價票,以及一個少年「出人頭地」的決心——這是郭芳楓當年的全部身家,也是一段「華人下南洋」歷史的艱苦縮影。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1 07: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