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回去了?中國確診者白肺頻現令世界震驚

京港台:2023-1-7 12:04| 來源:世界日報 | 評論( 28 )  | 我來說幾句

新冠病毒變回去了?中國確診者白肺頻現令世界震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近期不斷傳出有新冠感染者出現「白肺」癥狀引發關注。(取材自澎湃新聞)

  有中國台商返台後確診並出現白肺癥狀(嚴重肺炎),目前正插管病危。事實上,去年底中國本土疫情爆發后,各地也不斷傳出確診者出現白肺癥狀,甚至因此衍生出各種謠言,如:新冠病毒原始株又出現、病毒的毒株又變回去等等。對此,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強調,「無論什麼病原體,只要引起重症肺炎,都有可能出現『白肺』」。

  由於各種傳聞不斷,中國部分地區甚至出現年輕的確診者擔心自己也出現「白肺」,湧入醫院的CT室要求進行檢查,讓中國國家衛健委不得不邀請權威臨床專家出面說明。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於凱江強調,相關傳聞並非事實。目前中國主要流行的毒株仍是兩個Omicron流行毒株:BF.7、BA.5,沒有監測到早期的原始毒株,也不是之後的Delta。

  張文宏指出,中國短時間內出現大量人群感染,自然會有一定比例的肺炎患者。但可以確定的是,Omicron出現肺炎總的比例,還是遠遠低於Delta和原始毒株。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解釋,「白肺」是臨床工作中一個口語化描述,醫務人員很多情況不會叫「白肺」,而是描述是單側還是雙側、是在上還在下。只有當肺部雙側病變達到75%以上,才叫「白肺」。

  童朝暉說,從目前住院病人的情況來看,「白肺」或是重型、危重型比例佔到3%至4%。但因肺炎引起呼吸衰竭在臨床上治療是很成熟的,只要就診比較及時,有相當部分的患者可以好轉。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鐘鳴表示,感染Omicron后,大部分病人只有上呼吸道癥狀,但少數病人是可能演變成肺炎,這和個人免疫狀態和是否存在高危因素有關。

  對於如何避免新冠感染導致肺炎?童朝暉說,青壯年得了肺炎,體溫馬上就上來,發燒、咳嗽、咳痰等癥狀都很明顯,往往會及時就診。但老年人肺炎可能不發燒,也可能沒有明顯的呼吸道癥狀。部分老年人也表達不出來有何特別的癥狀,家人有時候也就不重視了,因而延誤就診。

  童朝暉指出,由於老年人肺炎的起病比較隱匿,有時沒有明顯癥狀。因此要注意,如果老年人突然不愛吃飯,整個人「發蔫」(指精神不振)或嗜睡,就要及時就診。

  他並建議,由於冬季也是肺炎高發季節,即便沒有感染新冠,老年人若有基礎疾病,也容易得肺炎。要注意監測呼吸頻率,有沒有胸悶?有沒有呼吸急促等癥狀?若血氧飽和度低於93%,就應及時就醫。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8 14: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