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烏克蘭拆了紀念碑的高爾基是個什麼樣的人

京港台:2023-1-4 03:14| 來源:老魚講故事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被烏克蘭拆了紀念碑的高爾基是個什麼樣的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烏克蘭媒體報道:在烏克蘭第聶伯,最著名的蘇聯革命作家之一高爾基的紀念碑被拆除了。

  高爾基也是中國人最熟悉的蘇聯作家之一,他那首著名的《海燕》被寫進了教科書,影響了幾代中國人。

  在烏克蘭拆除了高爾基紀念碑之後,很多人表示,打仗就要拆除一個作家的紀念碑,真的有意思嗎?

  有沒有意思,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說,但你要是了解了高爾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之後,可能就會有不同的看法了。

  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彼什科夫,他小時候家裡很窮,四歲爹就死了,只能跟著媽住在外公家,從十歲就開始,高爾基就靠撿垃圾賺錢養家了。

  後來,高爾基通過自己的努力進入了喀山大學學習,在那裡,他第一次接觸到了革命的思想。

  1892年開始,他正式以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筆名開始寫作,高爾基就是「受苦人」的意思。

  之後,高爾基發表了《海燕之歌》等大量具有人道主義和革命精神的作品,成了俄國著名作家,也因此遭到沙皇當局的注意和追捕。

  出名之後的高爾基還結識了列寧,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但是在是否發動十月革命這個問題上,高爾基和列寧的看法不同,他認為俄國發動暴力革命的時機還不成熟,太早革命,會讓沒有文化的工人階級掌握政權,進而打壓知識分子,對俄國的科技和文化造成損害。

  

  後來的事實也證明了,高爾基的擔心不是多餘的。

  但他也因此和列寧產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高爾基甚至專門辦過一個報紙來反對列寧的《真理報》。(防失聯請複製加微信:ximqxi 註明讀者)

  俄國革命勝利后,在列寧一系列的操作下,高爾基不得不在1921年離開了俄國,先去了德國,之後又到了義大利。

  你要是認為高爾基從此就倒霉了,那就錯了。

  列寧死後,斯大林成了蘇聯最高領導人,屬於高爾基的人生高光時刻終於到來了。

  斯大林執政的早期,蘇聯的發展突飛猛進,高爾基雖然身在國外,但也看得明明白白的,於是他奮筆疾書,寫下了鴻篇巨著《回憶列寧》,把列寧描寫成自己最愛戴的人,並對自己和列寧的友誼進行了熱烈的吹捧。

  至於列寧對他的迫害和他們撕逼的經歷,早就不存在了。

  

  到1920年代後期,蘇聯實力大增,斯大林的位置也坐穩了,於是他決定要搞搞宣傳了。

  這時候,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的高爾基就成了蘇聯對外宣傳的最佳人選。

  1927年,蘇聯科學院授予高爾基「無產階級作家」稱號,1928年,在半推半就之後,高爾基回到了蘇聯。

  不過,也有人說高爾基回國是為了躲債,他在義大利欠了很多錢。

  不管怎樣,高爾基從此獲得了大量的榮譽,他出生的地方被改名為「高爾基」市,他也成了蘇共中央委員和蘇聯作協主席,「無產階級作家」光榮地住進了有眾多僕人服務、裝修豪華的大別墅。

  

  蘇聯人歡迎高爾基回國

  而此時的高爾基也承認,自己當年對革命的「悲觀主義」是錯誤的。

  成了「無產階級作家」的高爾基,再也不是那個滿懷人道主義精神的革命青年了。

  1929年,高爾基在參觀了蘇聯的勞改營之後,居然熱淚盈眶地對保衛人員說:「我感到幸福、激動......我從1928年起就注意到國家保衛局是怎樣對人進行再改造工作的,是你們成就了一項偉大的事業!」

  高爾基甚至把蘇聯勞改營稱為「具有世界意義的實驗」,他說:「對人的加工,比對木材進行加工不知要困難多少倍。」

  1935年6月,為了幫斯大林宣傳,高爾基邀請了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和他的蘇聯籍夫人一起來到蘇聯訪問,想讓法國人看看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

  然而,羅曼·羅蘭在看到了蘇聯的高樓大廈和繁忙的工廠的同時,也驚恐地看到了蘇聯制度中的種種慘無人道。

  不過,高爾基和他說,這種殘酷是革命中不可避免的。

  

  羅曼羅蘭在自己的日記中這樣寫高爾基:「實際上,他是一個軟弱、非常軟弱的人」。

  1936年,高爾基去世。

  而他去世的原因是一個謎,主流的說法是他死於年輕時就有的肺結核,也有人呢說他是得罪了斯大林后被害死的。

  其實,就算1936年不死,高爾基後面的日子也不好過,因為,斯大林親自指揮的「大清洗」開始了。

  在「大清洗」中,大部分蘇聯知識分子和科學家被關進了古拉格集中營,高爾基早年那些有人文主義精神的作品被批成資產階級思想,遭到了全體蘇聯人民的批判。

  

  高爾基固然是一個偉大的文學家,但在後半生中,為了拍斯大林馬屁,他也寫了很多不堪的東西。

  在成為「無產階級作家」之後,高爾基寫了長篇著作《克里木薩姆金的一生》給斯大林歌功頌德。

  而那個時候剛好趕上蔣介石政府和蘇聯關係惡化,高爾基居然在自己的作品里寫了這樣一段:1896年,李鴻章代表清政府參加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儀式。在之後參觀俄國國家博物館的時候,李鴻章居然將一枚大寶石藏進了自己的口袋給順走了。

  高爾基把整過過程都描寫得活靈活現的,甚至還找到了目擊證人。

  然而,歷史就是這麼愛開玩笑。

  蘇聯解體后,高爾基說的被李鴻章順走的那枚寶石居然在克里姆林宮裡被找到了。很顯然,這枚寶石不是被當年的沙皇監守自盜,就是被後來的蘇聯領導人給據為己有了。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4 17: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