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不戀愛 親親不交心!中國年輕人興起找"嘴友"

京港台:2022-12-20 05:46|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接吻不戀愛 親親不交心!中國年輕人興起找"嘴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嘴友」一詞近期在社交平台走紅,有網友嘗試招「嘴友」,引起爭議。在高校的校園牆,也出現學生招「嘴友」信息。

  

  世界之大,無奇不「友」。據媒體報道,近來,「嘴友」一詞在社交平台悄然走紅,有網友嘗試招「嘴友」,引起爭議。所謂「嘴友」,指雙方約定僅接吻但不建立戀愛關係,這意味著雙方除了相約接吻,不得干涉、介入彼此生活,而且任何一方隨時可中止這種關係。

  早在2008年,豆瓣便有人成立了名為「當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吻」小組,為只希望「接吻」而不涉及其他關係的人提供討論場所,由此延伸出「吻友」。原以為只是跟風玩梗,為賦新詞博眼球的噱頭,沒想到真有人參與其中。在高校的校園牆,就有一些「嘴友帖」在「招搖」。

  

  校園牆上發布的招「嘴友」信息

  也許有人會說,男未婚女未嫁,交個「嘴友」怎麼了?無處排遣的個體孤獨,讓人渴求現實的互動。人是社會性動物,每個人心靈深處,都有情感饑渴的需求。

  然而,與「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的穩定相比,現代社會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無處不在的不確定性。建立和維護一段良性親密關係,需要時間和精力的大量付出;與日俱增的職場壓力,以及上下級同事關係的處理,讓部分年輕人感覺被掏空。於是,愛情捷徑與低成本「滿足」進入年輕人視野:與其找戀愛的麻煩,不如維持單身的快樂;與其費盡心力追求「可遇不可求」的愛情,不如用「嘴友」當平替,用刺激多巴胺分泌的唾液交換,換一時廉價的爽感。

  「我把對方當作物品,也不介意對方把我當作物品,我們就是一個遊戲中的物品交換,不會有更多感情價值的交換。」這句話出自一位女性「嘴友」之口。將「走腎不走心」奉為圭臬,信奉「讓生理的歸生理,讓感情的歸感情」,看似理性可觀,實則淺薄幼稚,不僅嚴重欠缺社會閱歷,更是自我矮化和貶損的表現。

  從科學的角度看,為填滿空虛寂寞冷,拿「嘴友」當減壓神器,隨意與陌生人交換口水,極有可能遭遇健康危機。一次親吻,雙方交換8000萬口腔細菌。不只是幽門螺旋桿菌,流感、肺結核和梅毒都可能藉機找上門。

  再者,「嘴友」看似是一種雙方自願的契約關係,且有可遵循的「遊戲規則」,但也存在著諸多可以預見的風險。有人只想「發乎情止乎禮」,但專門欺騙女性情感的「慣犯」卻利用「嘴友」名義下套設局。一旦參與者被騷擾、被詐騙,甚至遭受侵害,掉進「殺豬盤」陷阱,自我保護將變得異常艱難。

  有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的單身成年人口高達2.4億人,其中有超過7700萬成年人是獨居狀態。比「嘴友」現象更值得關注的,其實是人們日益增長的孤獨感如何排解。走進陌生人叢林,找到屬於自己的樹洞並不容易,承認慾望和需求也不可恥。不過,年輕人也應該明白,沒有感情的「嘴友」,就像刺激神經的毒品,終究有害無益。

  最後,還想提醒一句,愛情沒有捷徑,只有真心才能換真心。別讓簡單的消遣,一步步拉低個人的底線,甚至失去對親密關係應有的期待。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1 03: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