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讓防疫鬆綁 他們為上億人爭得通行自由

京港台:2022-12-3 23:57| 來源:世界日報 | 評論( 57 )  | 我來說幾句

白紙運動讓防疫鬆綁 他們為上億人爭得通行自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地時間11月27日晚間,一些北京市民在街頭高舉白紙,表達對烏魯木齊不幸在大火中喪命民眾的哀悼,以及對「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不滿。(路透)

  據世界日報報道,過去一周,中國多地接連爆發「白紙運動」,成功迫使官方調整不科學、不合理的防疫政策。上海第一財經指出,幾乎是不約而同,12月2日,成都、廣州、天津、北京、重慶等五大城市先後發布新的出行政策,估計有超過1億人的出行將因此變得更加便捷。

  據「南華早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在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談時,談到了上周末在中國各大城市出現的抗議活動。他表示,抗議的原因是中國民眾為三年來的疫情感到沮喪,而抗議的主要人群是學生和青少年。

  南華早報稱,歐盟官員感覺中國可能在考慮取消更多新冠限制措施,走上開放的道路,因為習近平在對話中提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致命性低於Delta。

  許多觀察家都將中國各地近期快速鬆綁防疫政策,歸功於在「白紙運動」中勇敢發聲的大陸民眾。美國之音報道,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認為,上周末的抗議讓習近平不得不在疫情管控上採取放鬆措施。他在推特上表示,「習近平收到信息了」。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也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放鬆新冠限制,這歸功於那些勇敢走上街頭的抗議者。除了可見的成果,人們從中獲得的有力量、團結、共同體的感覺將在未來許多年裡都能被感受到。」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袁莉也在推特中寫道,「好多人告訴我,如果不是鄭州、烏魯木齊、上海、北京、南京、成都、廣州和許多其他地方的勇敢的抗議者,(封控)的結束不會來得這麽快。那就是勝利。」

  在2日廣州疫情防控記者會上,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屹表示,本輪疫情廣州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陽性本土感染者16.27萬例,但無癥狀感染者占感染者總數約9成,重症、危重症僅4例,無死亡病例。

  廣州通報的疫情情況,也凸顯出早前實施嚴格封控的荒謬。廣州多個區近日已陸續宣布解封,並開放餐廳內用。

  張屹在2日記者會上表示,即日起,市、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急診就診人員憑「健康碼」綠碼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辦理入院。

  在成都,除醫療機構有特殊規定外,持綠碼可通行其他公共場所及乘坐公車、地鐵等市內公共交通工具。

  重慶市衛健委副主任李畔2日也宣布,乘坐交通工具不再需要什麽手續,憑「渝康碼」查驗即可;進出本人居住小區、院落,也只需要出示綠碼「渝康碼」。但進入醫院等公共場所仍須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天津2日下午宣布,即日起乘坐天津軌道交通,取消72小時核酸證明查驗。另有部分天津市民表示,在小區群組已收到消息稱,天津部分區對於已開放的公共場所,如菜市場、商超、餐廳、市內交通工具等,取消72小時核酸證明查驗。

  北京則在2日晚間宣布,自下周一(5日)起,公交、地鐵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車。網上還傳出,北京部分核酸檢測亭2日晚間已連夜被吊走的相片。

  

  上海一名男子11月27日因在街頭參與抗議現行防疫政策,遭警方強行拘捕帶離。(美聯社)

  

  圖為北京清華大學學生11月27日手持白紙表達訴求。(美聯社)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7 02: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