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在加州:遍地響應 一日內五場聲援集會

京港台:2022-11-29 11:17|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40 )  | 我來說幾句

"白紙運動"在加州:遍地響應 一日內五場聲援集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隨著由烏魯木齊火災引發的示威在中國境內各地展開,人們手持白紙展開悼念的活動也在世界各地出現。在剛剛過去的11月27日星期天,美國加州各地發生了至少五場集會響應這次"白紙運動"。

  北加州:一日內不同地點三場集會

  在北加州,11月27日當天共發生了三場「白紙運動」集會。中午時分,在灣區城市米爾皮塔斯一間主售亞裔食品的大華連鎖超市門口,有十餘人手持A4大小的白紙,呼喊著「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不要核酸要自由」的口號,進行了快閃式的示威活動,並得到部分現場民眾的豎大拇指和鼓掌讚許。

  在當天入夜時分,又有約百人聚集在舊金山中國領事館外,將蠟燭擺成阿拉伯數字「11.24」的樣子,用於悼念在11月24日發生的烏魯木齊火災的遇難者。在活動中,人們還在中領館門外擺放了寫有「逝者安息烏魯木齊」字樣的紙板,並放置了一塊仿製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路牌,以表達對11月27日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活動的響應。在活動中,人們也圍繞中領館進行了遊行示威。

  參加本次活動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表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參加本次活動的除了民運人士外,一大半參加者都是素不相識、從北加州各地趕來的民眾。他表示:「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想到,會在晚上的中領館有這麼多人聚集,而且喊出了一個大家共同的心聲,就是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

  在11月27日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活動中,抗議者喊出了「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上述兩場活動中出現的相同口號,就是對這場抗議活動的呼應。

  同一天黃昏時分,在斯坦福大學校園內,一批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在學校的研究生宿舍樓處展開了響應「白紙運動」的集會。本次集會之所以會在這一地點進行,是因為那裡正在舉行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ACSSS)向中國學生髮放慰問包的活動。本次活動的參加者們手持白紙,展示了與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及北京四通橋抗議有關的海報,並播放了維吾爾語民歌和華語歌曲。

  來自中國的斯坦福大學留學生凱莉(Kylie),向記者介紹了這次活動的情況,表示現場有人在排隊領取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慰問包,並說道:「排隊的人出來的時候看到我們,有些人很驚訝,有些人快步走開;我們把海報遞給感興趣的人,邀請他們拿白紙加入我們。最開始我們有六七個人的樣子,最後真的有兩三位同學拿白紙加入了我們,雖然不知道是看到了群里的消息來晚了,還是當場受到了觸動。」

  洛杉磯:中領館外同日兩場哀悼

  同一天,在洛杉磯,當地維吾爾人主辦的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活動於中午時分在中領館外展開。參加活動的人士包括藏人、香港人、中國民運人士,以及美國民間亞裔政治團體、人權團體的代表。此外,與舊金山的情況相似的是,也有不少來自中國,且並非政治、人權團體成員的人士參加了這次活動。

  本次活動的參加者、美國民間人權組織視覺藝術家協會(Visual Artist Guild)負責人劉雅雅(Ann Lau)認為,中國當局針對維吾爾人設立的集中營,正在通過動態清零政策向中國各地推廣。她說:「所以,尤其是那些所謂的『健康碼』,很容易就把人們都控制了。所以,我相信中共不可能放棄這個政策。」

  當天黃昏時分,洛杉磯中領館外又舉行了一場對烏魯木齊火災的悼念活動。在現場,包括許多南加州大學中國留學生在內的數百名集會者手持白紙,在中領館外點燃了哀悼的蠟燭。這次活動中,人們唱起了歌曲《送別》,現場氣氛哀傷而肅穆。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4 04: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