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 蔡英文辭黨主席以示負責

京港台:2022-11-27 01:32|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5 )  | 我來說幾句

台灣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 蔡英文辭黨主席以示負責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灣總統蔡英文星期六(11月26日)晚間宣布,由於執政黨民進黨在當天舉行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表現不佳,而反對黨國民黨則獲得大勝,決定即刻辭去兼任的黨主席一職,並虛心接受選舉結果和台灣人民的決定。

  台灣選民星期六紛紛到各地的投票所,為選舉地方首長投下各自神聖的一票。當晚選舉結果出爐,21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在13縣市獲勝,雖比四年前掉了兩席,收復藍營傳統大本營首都台北,贏得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六都中的四都;而民進黨只拿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和澎湖縣等五縣市,比四年前少一席,多數集中在南台灣。

  另外,無黨籍取得2個縣市,民眾黨拿下一個縣市。

  至於民進黨力推的18歲公民權公投,截至台北時間晚上8點,同意票雖超過500萬,高過450萬的不同意票,但已無法達到962萬張的同意票,確定無法過關。

  國民黨雖然在前兩次總統大選中遭到挫敗,但是在連續兩次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都獲得令人矚目的戰績。

  「選舉成績不如預期,我虛心接受選舉結果與台灣人民的決定,」蔡英文總統星期六晚間選舉結果出爐后,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

  「身為執政黨主席,我非常感謝全黨的團結努力,我也必須承擔所有責任,」蔡英文說。她表示,為了表示負責,她決定立即辭去兼任的民進黨主席一職。

  由於執政黨在選舉中遭遇大敗,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向蔡英文提出請辭。但是蔡英文說,她對蘇貞昌已經予以慰留,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拚,確保各項政策能推動」。

  「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但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們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的地方,」蔡英文又說。「我們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的結構,顯示我們在地方的經營跟人民的期待仍有不小的差距。」

  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獲得大勝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選前的民調一再顯示國民黨在多個縣市民眾支持率超過綠營民進黨的候選人。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年就曾預言,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將「贏得16個縣市,包括六都中贏過一半」。他當時也承諾,如果選舉結果有異,他將下台負責。

  台灣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和總統大選不同,兩岸議題不是選舉的主軸,選民關心的是地方施政以及候選人的個人魅力,雖然蔡英文總統在為民進黨籍候選人站台助選時,也曾提及兩岸議題,強調要抗中保台,但是似乎並未引起選民的共鳴。

  由於國民黨在過去兩次九合一選舉中的台北市長選舉上,都輸給了民眾黨的柯文哲,因此此次由國民黨前總裁及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的孫子蔣萬安勝選收復台北,對國民黨而言,具有相當重大的象徵意義。

  現年43歲的蔣萬安奪下台北市長寶座后,政治身價一夕暴漲,必將成為國民黨頭面人物中的重要一員。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蔣萬安仍然缺乏政治歷練和經驗,短期內不大可能嘗試投入總統大位的角逐。

  蔡英文總統的任期還剩兩年。台灣將於2024年舉行下一次總統大選。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9 06: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