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是慘敗! 俄羅斯戰敗的世界史意義是什麼

京港台:2022-11-23 05:48| 來源:議報 | 評論( 47 )  | 我來說幾句

最好是慘敗! 俄羅斯戰敗的世界史意義是什麼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來源:網路

  在中國人里,我不知道自己對這場戰爭的代入感有沒有代表性,我是如此熱切地期待俄羅斯的失敗,最好是慘敗,更準確地說是普京的慘敗,至於俄羅斯,也許這場戰爭的失敗反而給了它一個機會,端看俄羅斯人在後普京時代如何選擇。而我熱切期待的原因,一部分當然是俄國對中國200年來的持續掠奪和傷害,另一部分則在時下是不可以為外人道的。對於崇拜強人政治的人來說,普京是個超級偶像,某些人正在試圖模仿他。但這個偶像是有毒的,崇拜他的人會把國家引向歧途。

  我在今年的五一曾試圖寫一篇文章,後來興味索然而爛尾,文章的第一句是「在這個春天,如果沒有俄羅斯的失敗,無以療傷」,至今這感受依然,我完全可以用「秋天、冬天」來代替「春天」而毫不違和,我相信經歷過疫情管控下的人,應能感受這句話底色的抑鬱和憤懣,無需我解釋會自然產生共鳴。

  我期待俄羅斯戰敗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就是俄羅斯這個國家在地緣政治中一直扮演一個很壞的角色,客觀上成了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阻撓力量。

  在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接力埋葬了蘇聯這個紅色帝國后,繼承了蘇聯大部分國際角色的俄羅斯已經跨越了轉型門檻,俄羅斯不可能再回到極權體制,被壓制已久的東正教信仰迅速在民間復活,大國沙文主義成為凝聚俄羅斯人的手段,普京上台後,更是刻意把自己塑造為一個硬漢,一個全能的領袖。俄羅斯重新成為國際角逐中的主要玩家。

  考察普京過往的言行,可以很明確地看出普京對蘇聯並無好感,並無意恢復舊體制,但眷戀它曾經的超級大國的地緣政治地位,這是因為一則普京具備基本的政治倫理認知,二則普京認為蘇聯這個體制運行是以犧牲俄羅斯族利益為代價。特別是後者,普京作為一個大俄羅斯民族主義者,一直對蘇共高層某些損害俄羅斯族利益的決策耿耿於懷,在俄烏戰爭之前,他那篇洋洋洒洒的電視講話,不能僅僅被看作為戰爭動員而做,其中的某些觀點和情緒,我相信在普京心中已經植根很久。

  儘管普京20年來牢牢佔據俄羅斯政治舞台的中心,的確阻礙了俄羅斯的民主化進程,使俄羅斯雖然跨越轉型門檻但卻一直沒有轉型成為一個憲政民主國家,但俄羅斯也沒有退回到極權體制,俄羅斯仍保有形式上的競爭性選舉,允許競爭性政黨的存在,它的憲法、法律和理念中的民主自由法治這些字眼仍然是沒有被污染的。克格勃出身的普京雖然對於暗殺這類不得見光的手段很熟悉,在針對政治對手時也的確在使用,但普京也仍然需要討好選民,這就是俄羅斯雖然憲政轉型失敗但百姓的福利待遇尚可的原因,包括普京在地緣博弈方面強行出頭,也是在迎合俄羅斯國內普遍的大國沙文主義情緒。從馬基雅維利意義上的權力觀來審視的話,普京的行為仍然是可理解的,包括侵烏戰爭,不過是另一場鞏固其權力的手段而已。

  當然這裡說可理解,是指他的行為是符合他的權力邏輯,不是說他的行為應被同情和諒解。普京在一個和平發展的時代,幾乎是為一己之私,以強凌弱,悍然發動戰爭造成生靈塗炭自然應受譴責,也應該得到嚴厲懲罰。這本身也是維護戰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所必須的,普京個人與俄羅斯這個國家都需要為這場戰爭承擔責任付出代價,對此不應該有任何異議。普京在戰略上嚴重誤判,在錯誤的時間發動了一場錯誤的戰爭,戰爭打得也異常拉垮,從戰鬥士氣、戰爭思維到後勤保障、軍事技術全方位落後,泥足深陷敗局已定,他被世人奚落嘲笑很正常,但妖魔化他並無益處,客觀的說,普京迄今的行為仍然還沒走到玉石俱焚無所不用其極的反人類戰爭狂人的境地。

  但是我又如此熱切地期盼他的戰敗,期盼他付出代價。這種熱切超出了一個非當事國國民因為愛好和平與反侵略的樸素情感所激起的程度,設若俄羅斯在國際上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它自己在政治中的裹足不前甚至倒退並不影響其他國家,我應該不會負載如此強烈的感情。

  事實是俄羅斯在地緣政治中,一直扮演著rogue政權庇護人的角色,幾乎在每一個熱點地區都能看到俄羅斯的身影,東北亞、東南亞、中東、南美它幾乎處處插足,有人可能正面評價它維護了世界戰略平衡,但它幾乎都是站在逆歷史潮流的一邊,處處給rogue政權撐腰,以中等國家的經濟規模強行發揮著超級大國的影響力。普京這樣做的目的,在俄國內是有相當民意基礎的,所以也是一種迎合民意之舉,這給世人一個印象,要想解決世界任一地區的熱點問題,都離不開俄國的配合。當然俄羅斯插足熱點地區,確實也讓它獲得了很多實際的利益,武器是除能源外俄國唯一能拿出手的東西,也是它在地緣博弈中的主要依靠,所以長期以來俄國武器出口都僅次於美國,另外俄國霸道蠻橫的外交方式在對付亞洲國家中斬獲頗多,相信大家對此都有深刻體會,不必也不能細說。

  在我的心目中,雖則俄國自己已經是半文明國家,但它卻是這個世界幾乎所有rogue政權的精神支柱,因為這些政權在政治文明方面還差著俄國幾個身位,如果說普京是有民意支持的僭主,他們則是孟子眼裡的獨夫是政教合一的皇帝,這決定他們的執政基礎更脆弱,統合集體智慧的能力也更差,其外交能力與俄羅斯也不在同一個層次。這些政權內政外交奉行的都是叢林思維,尚力不尚德,對內視民如草芥如韭菜,對外則消極軟弱,俄國強悍的民族性格以及普京的強勢外交風格正好輕易拿捏它們鉗制它們,將它們牢牢控制在自己規定的外交軌道上,或者逼它們就範,就像一個黑老大對一群馬仔的控制。這些rogue政權普遍對俄國充滿敬畏,哪怕自己的國家利益被俄國持續的損害,也都權當繳納保護費了。

  普京發動這次侵烏戰爭,確實出乎世人的預料。除了美國依靠強大的情報能力準確預判了這場戰爭的發生,有識之士幾乎都低估了普京的狂妄。因為無論戰場局勢如何演變,俄羅斯的國家利益都會遭到嚴重損害,在戰略上是必輸的局面。明白人都知道俄羅斯缺的不是領土,也不是所謂的戰略緩衝區,它缺的是進一步的縱深改革:尊重私有產權,建設法治政府,讓俄羅斯從資源依賴型國家進化為一個創新驅動的國家。這完全是普京一個人的戰爭,他不惜讓俄羅斯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為他個人的政治野心獻祭。

  但是普京走到今天這個局面又是合乎邏輯的,因為在全球化時代,一國的內政必然會產生溢出效應,甚至根本上內政會決定外交走向。特別對於一個在國際政治中具備重要影響的大國,它必然向其他國家投射自己的影響力,因之也不可能蝸居一隅關起門來折騰自己而不影響國際秩序。面對一個逆歷史潮流的獨裁者、一個僭主,歐美必然採取敵視的態度,遏制圍堵幾乎是必然的。雙方的關係就會螺旋式下降,自然地也會形成兩個陣營。驕傲的獨裁者們會將歐美的批評遏制視為羞辱,在這種受迫害情緒之下,他們的內外政策也會越來越喪失分寸感,審慎節制這些政治美德會更快的喪失。而在一個獨裁者周圍是不會有同僚的,只有匍匐的家奴和執行者,這意味著他們錯誤的決策也得不到糾正。

  我們已經見證了普京從戰爭開始前躊躇滿志要做葉卡捷琳娜大帝到今日有求於埃爾多安居中斡旋而被其粗暴不屑對待的地步,很快我們還會見證普京向澤連司機這個他曾蔑稱的白宮傀儡無條件求和的一幕。

  這場戰爭將是世界歷史的分水嶺。俄國在這場戰爭中遭遇徹底失敗是冥冥之中最好的安排。烏克蘭人與俄國人同屬東斯拉夫人,同文同種,這讓俄國從戰爭一開始就束手束腳,也不至過於殘暴,要不以俄國人的野蠻秉性,核武器可能真就使用了。

  俄國雖然敗局已定,但我並不想詛咒它,無論它的種族特徵還是文化特徵還是民族心理,都屬於西方的一分子,有豹變的高度蓋然性。揆諸沙俄歷史,但凡遭遇大的戰爭失敗,其在任沙皇都很難善終,保衛其安全的近衛軍團往往會參與甚至主導政變,對沙皇進行物理性清除。而新的沙皇上台後往往會進行有進步意義的改革。這次我希望普京之後不再是另一個沙皇上台。

  雖然俄羅斯地大物博有再度崛起的資源稟賦,但經此一戰其國家威望驟跌,它就像一棵大樹已經轟然倒塌,哪怕把它重新豎起來培土澆水施肥,要恢復元氣也得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即便它想再做rogue政權的庇護者,短期內也會力不從心。

  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的失敗以及展現出的全方位的落後,必定會讓那些rogue政權惶惶不安,或許會讓它們認清獨裁專制極權沒有出路,在幾年之內說不定人們會看到一波新的民主化浪潮,果如此則幸甚。

  劉書慶於2022年11月12日

  【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刊立場】

  【議報首發,轉載時請務必在正文之前加上出處和鏈接:https://yibaochina.com/?p=248442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4 11: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