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到訪越南 強調產業鏈多樣化

京港台:2022-11-14 11:38|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德國總理到訪越南 強調產業鏈多樣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德國總理肖爾茨11月13日抵達越南,與越南總理范明政重點討論了能源與貿易合作議題。近期,歐美各國不斷呼籲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在此背景下,包括德企在內的眾多企業都將越南視作產業鏈多樣化的重要環節。

      肖爾茨是在前往印尼參加G20峰會的途中對越南進行短暫訪問的,這也是十多年來德國領導人首次到訪這個中國的鄰國。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凸顯了越南在全球供應鏈中越發重要的地位。

      東南亞各國中,只有越南和新加坡與歐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因此越南是歐盟在該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德國也是越南在歐盟國家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荷蘭。不過,德越雙邊貿易額2021年只有78億美元,遠遠低于越南和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的貿易規模。

      根據駐越南德國商會的數據,約有500家德國企業在該國開展業務,其中約80家設立了工廠,包括行業巨頭博世、工業氣體供應商梅塞爾以及眾多參與全球汽車產業鏈的中小企業。在西方國家不斷就依賴中國經濟提出警告的今天,將原先部署於中國的產業鏈部分轉移到越南正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選擇。

      駐越南德國商會總代表瓦爾德(Marko Walde)對路透社表示,還有更多的企業正在尋求將其業務部分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目前在中國經營的德企大約有5000家,瓦爾德指出,大約九成的德企正在考慮將其產業鏈多樣化從而降低對華依賴,鄰近的東南亞地區就成為了這些企業的首選;而在東南亞國家之中,最受歡迎的則是越南和泰國。

      在11月13日的會談中,德越兩國總理重點討論了能源與貿易合作議題。在與越南總理范明政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肖爾茨說,德國希望與越南建立更深的貿易關係,並將支持該國向綠色經濟的轉型,包括幫助擴建越南首都河內的地鐵系統。德國總理還說,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后,德國經濟必須讓自己的銷售市場、產業鏈、原材料供應商、生產基地更加多樣化,"與越南的合作在這裡起著非常、非常核心的作用。"肖爾茨在講話中並沒有明確提及降低對中國依賴度,但是德新社在報道中分析認為,德國總理在充滿爭議的訪華行程一星期後到訪越南,是故意向外界發出一個訊號:德國正致力於減少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

      呼籲越南明確對俄立場

      肖爾茨還在河內談到了俄烏戰爭,呼籲越南在該議題上採取"明確的立場"。目前,俄羅斯依然是越南最主要的軍火供應國,兩國還合作開發越南沿海的油氣資源,越南境內有超過150個涉及俄羅斯公司的投資項目。越南至今沒有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而是在聯合國大會上投棄權票。

      在提及俄烏戰爭后,肖爾茨順勢也提及了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問題,他不點名批評北京說,"法治的權威也必須體現於印太地區,而不是聽任強權法則。"

      肖爾茨接下來將訪問新加坡並出席德國經濟亞太會議(APK),然後於11月15日至16日參加G20峰會。

      (德新社、路透社等)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6 05: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