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血洗矽谷 「「這是一場異常冷血的裁員」

京港台:2022-11-14 01:08| 來源:華商韜略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馬斯克血洗矽谷 「「這是一場異常冷血的裁員」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作者丨金玉

  來源|華商韜略(ID:hstl8888)

  55位來自特斯拉的工程師,在馬斯克的授意下進駐推特,成了推特工程師的監督者。他們要求推特工程師,一一展示自己在最近幾十天寫的代碼,並一步步解釋為什麼要如此設計?

  一系列的暴風驟雨下,短短兩周內,推特便已翻天覆地,物是人非。

  01不眠裁員夜

  「這是一場異常冷血的裁員,整個矽谷可以說都沒有這樣的先例。」

  從求學到工作,已經在美國生活了十多年的伍德說。

  從馬斯克接手推特的10月27日開始,公司的裁員傳言就層出不窮,最初的版本是裁員75%,伍德說,「同事們都是通過媒體,以及馬斯克的推特來獲取消息,沒人知道確切信息,也沒人找我們談話。」

  「煎熬」,伍德形容自己那幾天的狀態,如果真按75%的規模裁員,他猜測自己將「凶多吉少」。

  第二周的周五,裁員名單出爐了。

  公司有傳言說,裁員名單其實早在上個周末就定好了,之所以拖到現在,是公司在找律師團隊商議,如何把賠償降到最低。

  對於推特的員工來說,這是一個真正的黑色星期五。

  從周四晚上開始,已經有人陸續收到了裁員通知。伍德回憶說:「幾乎沒人睡覺,大家都在一遍遍刷新內部溝通平台Slack和郵箱。」

  如果被裁員,員工會在私人郵箱收到一封郵件;如果沒有被裁,則會在公司郵箱里收到留任郵件。

  裁員郵件的格式很統一,理由是:「為了讓Twitter走上一條健康的道路,我們將經歷削減全球勞動力的艱難過程,我們認識到這將影響許多為Twitter做出寶貴貢獻的個人,但不幸的是,這一行動對於確保公司向前邁進的成功是必要的。」

  

  列入裁員名單的人,公司內部的賬號會被陸續鎖死,直到電腦徹底鎖死。

  「這是一種看著身邊戰友一個個倒下的感覺,」伍德所在的部門超過160人,經過這一晚,只留下不到80人。

  在Slack上,大家趁著最後的時光,用emoji的「敬禮」表情刷屏。

  伍德的心情十分複雜,鬱悶、憤怒、不舍……但都不足以形容,直到凌晨2點,他在公司郵箱里,收到了留任郵件。

  「沒有感到鬆口氣,更沒有感到開心,因為現在的推特,已經和我加入時完全不一樣了。」伍德說。

  四年前,伍德從另一家矽谷大廠跳槽到推特。

  兩輪電話面試,三四輪線下面試,總共歷時一個月,伍德才正式加入推特。他很喜歡推特的公司文化、人與人的交流方式。在伍德看來,那是一個讓人高效、舒服工作的地方。

  自新冠疫情爆發后,伍德一直居家辦公,在推特,大部分員工都採取這種辦公形式。

  雖然居家辦公,伍德每天也會保持8到10個小時的在線工作時長。讓生活和工作保持平衡,是大部分推特員工的追求。正因為如此,同事們在溝通時,都對他人生活報以最大尊重。

  在那時,如果在非工作時間給同事發工作信息,是令人感到羞恥的。伍德甚至還會特意寫上,「如果您現在不方便,明天回復我也可以」。

  短短一周,這種工作環境完全變了。

  經歷黑色星期五后,推特約7500名員工只剩下不到一半。高層的裁員更加慘烈,只剩下了1/3,這1/3里只有極少數重新被委以重任,很多高管被直接降職,甚至要去做普通的程序員。

  「就是要去侮辱你,」伍德說,很多人接受不了這種安排,直接選擇辭職。

  那些高級的工程師,處境也並不比高管更好。

  一些報道中提到,馬斯克讓工程師列印代碼。這情況確實存在,不過很快就被停止了,並不存在要求默寫的事。但這並不代表,極端的壓力試驗不會到來。

  55位來自特斯拉的工程師,成為了推特工程師的監督者,後者必須向前者解釋,自己在過去幾十天里的每一行代碼。

  這讓很多工程師感到滑稽,「特斯拉的代碼和推特的代碼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推特更偏重分散式代碼,而特斯拉更側重汽車系統設計方面,從組織語言上就不一樣。」

  「這種方式感覺就是在噁心人。」伍德認為。

  裁員后,經理級別的員工開始承受不可能的任務。比較理想的情況下,一個經理負責協調六七名員工,但如今,伍德部門的80個人,僅剩下4名經理。公司對經理提出了新要求:管理20名員工,同時花50%的時間寫代碼。

  「每周與每個員工開一次一對一會議,每周一次周計劃大會,還要再花20個,甚至30個小時寫代碼,這樣算來,996的工作節奏都未必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伍德嘆了口氣。

  02人生滑鐵盧

  推特的瘋狂改革,給7500名員工帶去的震蕩,並不只是工作。

  只有少數人能瀟洒辭職,大多數人仍要承受巨大的生活壓力。在這次裁員中,伍德的一個同事丟了工作,而他的妻子不久前也被裁員了,但房貸依然需要按期支付。

  「同事們哭聲一片,被裁的沒被裁的,都不知道下一步在哪。」相對來說,伍德還算幸運,他在兩年前拿到了美國綠卡,不涉及工作簽證的問題。

  但同在華人同事群里的很多人,卻正面臨著身份危機。裁員前,公司有五六百名華人員工,裁員后只剩下200多人。大部分人需要一份工作來接續工作簽證,才能繼續在美國生活。

  即使是留下的人,他們想要繼續通過推特申請移民也變得不可能。一般來說,如果公司裁員超過5%,那美國移民局會認定公司存在問題,移民辦理也會暫停。

  伍德經歷過辦理綠卡的艱難,前後花了五年時間。這意味著,那些沒有辦理成功的人,還需要再經歷一番曲折。

  印度同事們面臨的身份問題更加嚴峻,他們的綠卡佔比更低,絕大多數都面臨工簽的問題。

  

  如果工簽存在問題,在找新工作時將變得更被動,他極有可能為了延續工簽,去接受匹配度不高的工作。

  很多員工正在搜集證據,尋找律師,去和推特打官司。

  公司給出的實際補償,和之前的承諾差距巨大,那是一筆兩個月基本工資、三個月股票和本年的年終獎的補償。全算下來,差距可能是五六個月的工資。

  在11月3日,五位員工起訴了推特,訴狀指出,公司對這些員工的解僱流程,既沒有提前60天提供書面通知,違反了聯邦和加州的WARN法案,也沒有告知任何關於遣散補償的消息。

  據說,他們的聘請的是加州知名勞工權益律所Lichten & Liss-Riordan,其合伙人Shannon Liss-Riordan之前就曾經代理特斯拉員工被「非法裁員」的案件。該案件最終由被裁員工和特斯拉之間私下完成了和解交易,特斯拉支付了數額未知的和解金。

  在裁員的那個周末,推特的員工紛紛猜測,馬斯克可能會把特斯拉裁員的手段搬到推特。今年六月,特斯拉曾以員工表現不達標為由,裁員10%,據說賠償僅有一周工資。

  留下來的伍德,預計自己薪資可能會大打折扣。在推特的薪資結構中,股票佔大頭,而推特退市后,只能保證一年的股票。

  伍德還有一層更深的擔憂,薪資當然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大部分員工加入一個公司,肯定還有一些別的追求。當所有都變得不同,留下的意義是什麼呢?

  03矽谷入寒冬

  曾經的推特盛景早已不再。

  在推特上,馬斯克解釋了大裁員的原因:「關於推特公司的裁員,很不幸的是,當公司每天虧損超過400萬美元時,這別無選擇。」

  

  從今年年初開始,推特的一些部門進行了績效考核的改革,如果完不成績效考核,員工也會被裁退。

  根據推特2021年的財報顯示,推特全年營收為50.8億美元,同比增長37%,卻錄得2.21億美元的凈虧損。今年第一季度業績也低於預期,當季收入為12億美元,環比下降23%。還被爆出了誇大用戶數量的消息。

  過冬的不僅是推特,還有整個矽谷的科技巨頭們。

  谷歌報告中,公司的利潤急劇下降;Meta等社交媒體公司表示,作為業務核心的廣告銷售已經迅速降溫;一直被認為是科技行業標杆的微軟,也預計增長放緩將至少持續到今年年底。

  過去十年中,科技公司引領著美國經濟,並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糟糕日子裡提振了股市。但去年美聯儲的「放水」雖然帶來了「迴光返照」,卻也種下了惡因。

  如今,經濟自吞惡果: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成為不得不面臨的難題。矽谷巨頭的艱難日子也正在到來。

  亞馬遜也正在控制其倉儲業務的擴張、封存建築物、退出租約並推遲開設新設施的計劃。該公司第二季度雇傭了152萬人,比3月底減少了近10萬人。

  受消費者對非剛需產品更新迭代需求下降的影響,蘋果的日子並不好過,2022財年,iPhone、iPad、MacBook和可穿戴設備銷量均不及預期,iPad甚至出現了同比8.7%的負增長。

  谷歌旗下的YouTube、Meta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這些社交媒體平台正在失去自己的活躍用戶,Meta在10月末宣布,最近一個季度的利潤比一年前下降了50%以上。

  

  ▲Meta三季報

  一般來說,比起受經濟周期的影響更大的C端市場,B端業務總是相對穩定。

  微軟曾藉助雲計算產品Azure的爆炸式增長,擺脫了電腦銷售低迷的影響。但隨著雲計算客戶尋求減少支出,這項業務已經開始疲軟。

  難以擺脫市場下滑的矽谷巨頭們,相繼陷入了唇亡齒寒的困境。

  「新的金融危機正在到來,矽谷的寒冬也正在到來。」伍德認為。

  馬斯克血洗推特后,伍德一直沒去公司,也沒有任何管理層找他談話。「全程無真人交流」,伍德總結說。

  馬斯克剛接手推特時,曾經去過一次公司。公司為此給員工們發了郵件,表示感興趣的員工可以去和他「say Hi」。不過伍德沒有去,理由是「沒一點興趣和他say Hi」。伍德以前還覺得馬斯克干成過一些事情,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如今只覺得他是矽谷的笑話。

  他聽說,公司之後會完全取消遠程辦公。在這段時間裡,很多同事主動去了公司,「可能他們覺得在公司里,心裡感受要更踏實。」

  但伍德覺得沒有這個必要,他還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只是現在大多數員工都處於混亂狀態,也不知道要去做什麼。他聽說有的部門由於沒人工作,又想把裁掉的員工聘回來。「這有些諷刺」,他說。

  伍德發現,推特已經完全變了。大家的實際工作產出減少了,但在線工作時長卻變得更多了。

  「以前在下班時間,同事談論工作會感到羞恥,現在晚上十點如果你不在,不回復工作消息,就會被認為不負責。」

  這讓他開始產生新的擔心,公司可能會從追求工作和生活平衡,變成被迫接受996和007。

  如今,同事們也不再敢通過內部溝通軟體去談論公司的事情。他們曾經有一個名叫馬努·羅伯特的工程師同事,做了一個瀏覽器擴展工具,幫助其他人留下績效評估和關鍵成就的證明。

  馬努把這個擴展工具鏈接發到了Slack,僅僅3個小時,他本人就被「違反規定」的理由解僱了。

  伍德和一些同事們猜測,馬斯克有專門的人手,負責在職場社交平台Blind、領英,甚至是推特上搜集有關自己的言論,這讓一些同事默默隱去了自己在這些網站上的真實信息。

  如果說今年四月,馬斯克剛放話要收購推特時,還有人對他抱有期待,現在可能就沒有了。「那時候公司大概有1/4人比較看好他,1/4人討厭他,剩下一半就是保持中立態度,但這番折騰下來,我覺得推特對他有好感的人少之又少。」

  伍德覺得,這個公司的現狀與自己當初的預期正在背道而馳。雖然留了下來,但不知道未來又將會發生什麼,「像是在接受另一場凌遲」。

  他在求職網站上更新了自己的簡歷,但卻發現,基本沒有公司主動打招呼。

  這與前兩年的就業環境形成了天壤之別。在那時,如果伍德更新簡歷,馬上就會有很多公司發起對話。但現在,連那些從沒聽過的小公司,只要一放出職位,就會收到上百人的簡歷。

  今年,矽谷多家大公司先後發出裁員或停止招聘的消息。特斯拉6月底裁員約200人,美國出行第二大巨頭Lyft裁員了13%,亞馬遜在某些部門削減招聘,微軟計劃裁減其18萬員工中的1%,谷歌宣布希望將公司的效率提高20%,同時進行裁員和放緩招聘。

  大量失業者流入了人才市場,招聘需求卻在縮水、放緩,矽谷的就業環境不復往日。

  更讓求職者感到擔心的是,他們過去引以為傲的「矽谷文化」可能就此消失。

  在過去,伍德和同事們常常覺得,推特是矽谷一線大廠,在這裡工作讓他們很有成就感,職業履歷更有光環。而美國的法律相對寬鬆,大多數企業家、資本家會對技術人員比較尊重,給予不錯的待遇,工程師們也會更有工作熱情。

  這正是矽谷之所以成為矽谷的原因。

  但如今,馬斯克的瘋狂裁員就像是一次暴力的嘗試,打破了過去的一切。

  伍德有時希望,馬斯克能讓混亂的推特起死回生,這樣他的職業履歷會更有說服力。但多數時候,他還是會恐懼,一旦這種「暴力裁員的嘗試」獲得成功,矽谷大企業紛紛效仿,那整個矽谷和矽谷文化就徹底毀掉了。

  目前來看,伍德的擔憂極有可能正在成為現實。推特裁員風波仍未平息,11月9日,Facebook母公司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正在作出歷史上最艱難的改變,將對公司裁員13%,超過11000人將因此而離職。

  矽谷還會是那個矽谷嗎?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6 00: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