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絕恐龍的小行星撞擊引4.5公里高據浪 襲卷全球

京港台:2022-10-5 23:42| 來源:自由時報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滅絕恐龍的小行星撞擊引4.5公里高據浪 襲卷全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發現小行星撞擊后,產生了4.5公里高的波浪,沖向四面八方,全球都受到海嘯的波及。(圖擷自Wiki)

  學界普遍認為,6600萬年前1顆直徑約14公里的小行星撞擊了靠近今天墨西哥猶加敦半島海域,導致非鳥類恐龍在內超過75%動植物滅絕,有科學團隊透過模擬分析出當時小行星撞擊地球所引發的海嘯威力,發現小行星撞擊后,產生了4.5公里高的波浪,沖向四面八方,全球都受到海嘯的波及。

  自由時報綜合外媒報導,密西根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研究團隊,分析了全球120個海底地質岩心鑽探資料,建構出6600萬年前的小行星撞地球的海嘯浩劫,這顆直徑約14公里的小行星以每秒12公里的速度撞擊墨西哥猶加敦半島海域,形成了一個100公里寬的隕石坑。

  撞擊當下產生了一個4.5公里高的波浪,其海嘯威力是2004年12月造成23萬人死亡的南亞大海嘯3萬倍,海嘯四面八方擴散。

  撞擊后1小時,海嘯已經離開墨西哥灣,沖入北大西洋;撞擊后4個小時,海嘯穿過當時將北美與南美分開的中美洲海道進入太平洋,24小時候海嘯已經穿過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大部分地區,從兩側進入印度洋,在撞擊后48小時觸及全球大部分海岸線。

  墨西哥灣沿岸的波高超過100公尺,北大西洋沿岸和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波也高達到10公尺;海嘯對北大西洋、南太平洋影響較大,南大西洋、北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等海域受災相對較小;若水流速度超過每小時0.6公里,可以侵蝕海底的細粒沉積物,海底地質岩心鑽探資料也符合模型預測,研究寫道「根據海岸的幾何形狀和前進的海浪,大多數沿海地區將在一定程度上被淹沒和侵蝕」,與這種全球影響相比,任何歷史記載的海嘯都相形見絀。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6 17: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