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白粥養胃?小心越喝越傷…

京港台:2022-10-3 06:07| 來源:科普中國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喝白粥養胃?小心越喝越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說到秋冬養生,喝粥一直佔有重要地位。隨著天氣轉涼,很多人都開始熬粥喝了,白粥、百合粥、八寶粥……各種粥都是大家的最愛。

  不過,粥到底營養如何?喝粥真的能養生嗎?

  

  喝粥能養胃嗎?

  很多人都認為喝粥能養胃、養生,因為粥很稀很軟,給人一種很好消化的感覺。

  但喝粥養胃這種做法並不值得推薦。

  粥的含水量通常在 80% 以上,而且煮的比較爛,胃不舒服時,喝粥可能還有點好處。但正常人,胃沒有什麼問題時,還是不要長期喝粥了。

  實際上,胃這個器官需要經常「鍛煉」。如果長期吃特別好消化的粥,或者軟飯、爛麵條,胃經常不鍛煉,它的消化能力是會退化會變差的。

  對於正常人來說,如果腸胃功能沒什麼問題,不用特別靠吃什麼東西去養胃,正常吃喝、細嚼慢咽、保證營養,對胃就很好了,並不需要特別地去「養胃」。

  白粥易煮,但最不健康

  眾多的粥里,白粥要屬最常見的一種的,畢竟最方便,只需要一點白米加水就可以,不用費勁兒去準備很多複雜的食材。但是,白粥其實是最不健康的。

  現在的白米都是精製大米,在精製過程中,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都已經寥寥無幾,本身營養價值就很低。煮成粥之後,只會更差。

  從營養來看,粥裡面水分很多,尤其是煮得稀的粥,其他的主要就是糊化的澱粉(碳水化合物)。

  它的營養構成非常單一,基本只能給人體提供能量和水,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其他營養成分,都非常少。

  而且,煮成了粥后,白米被熬得爛,白粥的消化速度比白米飯還快,對血糖控制很不好,餓得也快,非常不利於能量控制。

  就算作為主食,也不是一種好的主食。

  所以,就算喝粥,也要盡量少吃或者不吃白粥。

  白粥養胃?小心越喝越傷!關鍵做到這5點

  粥都是垃圾食品嗎?

  網上也有說粥都是垃圾食品的,那還能喝粥嗎?其實,這也走向了另一個極端。

  1.合理搭配很關鍵

  在營養學上,其實沒有垃圾食品一說,關鍵是搭配。喝一小碗粥,來個肉包子,一點蔬菜,再加個雞蛋,一杯牛奶和一個水果。整體搭配起來,這頓早餐也很營養全面了。

  所以,能不能吃粥,合理搭配很關鍵。

  2.粥的種類很重要

  白粥的營養價值低,也並不意味著所有的粥都是不好的,只要注意搭配,粥也可以做得很健康。比如:

  1)雜糧粥

  如果將粥的材料進行巧妙的搭配和處理,增加雜豆類、其他穀類或者薯類,就能極大地豐富一碗粥中所能含有的營養素,比如,能夠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素,飽腹感也更強,能夠更好地控制進食量。

  而且,煮雜糧粥可能還有益於人們吃雜糧。因為雜糧豆類雖然營養價值很高,但因為沒有經過精製處理,一般質地比較緊密,煮飯的時候,很多人覺得咀嚼起來比較辛苦;而煮粥之後,材料質地柔軟,能為更多的人所接受。對於孩子來說,吃粗糧飯可能太硬太粗糙,但喝粗糧粥就要好接受一些。

  2)麥片粥

  現在很多人早上會用牛奶或酸奶,加一些全穀物麥片,再加一些果乾、新鮮水果做成麥片粥,這種粥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的含量也提高不少,整體的營養價值就提高了不止一個台階。

  注意,這裡的麥片建議選純燕麥片,不是零食燕麥片。

  3)肉粥

  還有一些肉粥,比如瘦肉粥、蝦仁粥,加了一些肉類,還可以加一些蔬菜,整體營養價值也提高不少。

  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粥都不能吃,關鍵還得看粥的種類和搭配。

  如何健康地喝粥?

  不論在家吃還是在外吃,想要健康喝粥,做到以下幾點很關鍵:

  1、適量喝粥

  粥水分多,體積大,喝粥就容易佔據胃容積,如果喝下一大碗粥,其他食物可能就吃不了多少,容易造成營養攝入不平衡。所以,早餐吃粥,盡量不要太多,一小碗,給腸胃留點其他食物的餘地。

  2、盡量不放鹽、糖和鹼

  鹽和糖都不利於健康,而鹼會破壞粥里的 B 族維生素。所以,煮粥的時候盡量不要放糖、鹽和鹼。

  3、煮營養價值高的粥,不要只煮白粥

  建議大家在熬粥的時候,不妨多多嘗試花樣百出的食材搭配,不要總是受傳統思想局限地煮白粥了,這樣才能將粥吃得更美味,更健康。

  4、吃粥注意合理搭配,營養均衡

  粥只是一種主食。吃粥千萬別只會搭配鹹菜、饅頭、油餅、油條,不僅營養單一(幾乎只是提供能量),還容易造成鈉的攝入過高。

  吃粥一定要注意搭配,搭配一些蔬菜,比如涼拌菠菜、白灼芥藍等;再來一點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絲、素什錦、醬牛肉、白灼蝦之類,再來一些水果,這樣就健康很多。

  5、喝粥時要注意「棗核穿孔」

  老人和小孩在喝粥的時候,還有額外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粥里的豆子、棗核之類比較堅硬的東西。

  特別是棗核,它一般都是又細又長的,質地堅硬,兩端非常尖銳,如果不小心吞下,非常容易扎傷胃腸道,引起穿孔、化膿、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3 11: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