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施效顰: 李子柒停更1年 模仿者眾多卻無人能火

京港台:2022-10-3 04:34| 來源:萌神木木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東施效顰: 李子柒停更1年 模仿者眾多卻無人能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開篇先來做個小測試——忽略右上角的賬號名只看畫面,那一瞬間會不會覺得似曾相識呢,好像看到了李子柒?

  

  如果覺得熟悉那還是挺正常的,因為不止一位網友發現了這一點,有人刷到了這個賬號,差點以為是李子柒回來了,看過之後發現從長相到造型,從視頻風格到視頻內容,跟李子柒相似度差不多有90% 了,就是劇本痕迹太重了,

  

  評論區網友也表示,這個賬號和李子柒簡直可以說是複製粘貼的程度。

  

  不僅如此,還有網友指出,原來這個賬號並不是一開始就走「李子柒」風的,以前是做甜品的,這下大家也是秒懂了,大概率是簽約了公司,在李子柒停更試圖運作一個翻版。

  

  包括賬號自己的評論區,也有網友毫不客氣指出:「你好像李子柒,感覺一模一樣風格」。

  

  如果非要挑出一點不同,那就是這個賬號比李子柒話多一點,可惜在網友看來,拍攝田園風的視頻,話多算是缺點。

  

  最後有網友甩下一句評價:模仿痕迹很重,有種東施效顰的感覺。

  

  這不是第一個被質疑模仿李子柒的網紅,也不是第一個被吐槽「東施效顰」的網紅,李子柒在2021年7月停更,隨後1年多的時間裡,模仿她的人可以說越來越多,然而很明顯,他們一個都沒有火。

  

  

  隨便一搜索就會發現,針對這種模仿現象,一直就有不同的網友進行著持續性吐槽,關鍵詞基本都是東施效顰。

  

  

  當然,李子柒本人也並非沒有爭議,2021年4月,就在她停更前3個月,還有專業人士站出來針對她的視頻進行打假,指出她拍攝的有關蜂蜜榨取的視頻到處都是錯誤,售賣的蜂蜜產品也是「掛羊頭賣狗肉」,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當時針對這一爭議,也有不少網友站出來吐槽,李子柒的視頻根本不是真正的農村生活,充滿擺拍痕迹,很多操作根本就不具有可執行性——種蒜的時候蒜頭都放反了,根本不可能長出來;挖出來的土豆比菜市場買的都乾淨,連點泥土都不沾。

  

  所以李子柒到底靠什麼火的啊?

  這一點估計那些模仿著她的網紅以及背後公司都在努力研究吧……

  

  李子柒停更1周年前後,不少專業博主也都出了視頻,從各種角度分析李子柒為何不可替代,有人提到她的粉絲黏性,有人提到她所代表的文化輸出。

  

  相關視頻有一條彈幕很有意思——有網友表示,不能讓資本覺得工具可以用完就丟。

  

  李子柒在停更后曾經接受採訪,當時有一段話可以跟這條彈幕對應起來看,李子柒表示,她只是想要保護好賬號做內容,並不想特別商業化。

  

  

  這時候再看那些李子柒停更后拍攝著田園風的賬號,會發現他們和李子柒存在一個本質不同,譬如李亞鵬,他拍田園風本質是為了帶貨賣茶葉。

  

  被網友吐槽東施效顰的賬號,熱度還沒李子柒零頭呢,就在文案直接打廣告了。

  

  沒錯,李子柒的視頻有時候也推產品打廣告,可確實只有一小部分,也並不是她的主要追求,她把商業化和內容分得很清楚。

  

  最後也直接回歸內容本身看看吧。

  

  李子柒的視頻有很多手部特寫,展示目的很簡單,無非就是因為她有一雙一看就干過活的手,能讓網友更有代入感。

  

  就這麼簡單的一點,很多模仿賬號都做不到,一個個留著長指甲還帶著精心打理的痕迹,偏偏還要學李子柒給手部特寫,網友看到瞬間齣戲。

  

  

  

  

  歸根結底,李子柒並非無可替代,只是一直沒有一個賬號真正沉下心做出同質量的內容,「東施效顰」的完整釋義是模仿別人沒模仿好,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說得實際點,要是真的有人模仿到位的話,那就不叫東施效顰了,就能叫「李子柒接班人」啦。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3 12: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