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為什麼要炸掉一個給了自己巨大籌碼的管道?"

京港台:2022-10-2 00:44| 來源:國際觀察 | 評論( 69 )  | 我來說幾句

"俄為什麼要炸掉一個給了自己巨大籌碼的管道?"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為什麼要炸掉一個給了他們自己巨大籌碼的管道?」

  俄歐合作的「北溪」管道出現泄漏一事疑雲重重,調查結果還無眉目,坊間各種猜測已甚囂塵上。當地時間周三(28日),前中情局(CIA)局長約翰·布倫南(John Brennan)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聲稱,「北溪」事故的「幕後黑手」極有可能是具備水下爆破能力的俄羅斯,其目的是向歐洲「發出信號」。

  不過,這一觀點很快遭到「隔空駁斥」。當天晚些播出的福克斯新聞頻道節目「英格拉漢姆視角」(The Ingraham Angle)上,普利策獎得主、美國獨立調查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指責布倫南是「訓練過的撒謊精」(trained liar),俄方沒有理由炸毀一條對自己有利的管道設施。

  在節目中,福克斯主播勞拉·英格拉漢姆(Laura Ingraham)稱,在這一可能令俄歐衝突升級的事故發生后,美國、歐盟及北約官員一度「近乎完全沉默」,但有一名匿名的美國軍方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沒有參與該事件,且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俄羅斯可能是始作俑者。

  英格拉漢姆隨後請格林沃爾德對此進行解讀,後者面帶微笑地「開火」:「在過去的五六年裡,有多少事情被西方媒體、歐盟、新自由主義者和『深層國家』特工歸咎於俄羅斯,結果卻被發現完全是假的?」

  格林沃爾德稱,這些人甚至發明了一種陰謀論,聲稱俄羅斯動用了「絕密的高超音速武器」,導致美國外交官大腦受損,「就連中情局都駁斥了(這個說法)」。

  

  格林沃爾德(右)接受採訪截圖

  格林沃爾德隨即問道:「俄羅斯為什麼要炸掉一個給了他們自己巨大籌碼的管道?他們可以在任何時候關閉那條管道,這一點也正好是他們最想要的能力。」

  他表示,他不清楚是誰對「北溪」管線動了手腳,「但我知道的是,早從布希政府時期開始,美國多年來一直痴迷於試圖恐嚇、脅迫和勸說歐洲人不要從莫斯科購買天然氣,而是從美國購買天然氣」。

  他還指出,即使是被稱為「普京資產」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也曾通過國防開支向德國領導人施壓,以換取對方購買美國產出的天然氣。

  「現在這條管道突然在戰事期間被炸毀,我們卻要責備俄羅斯——一個從中獲得好處最少的國家。」格林沃爾德說。

  接著,英格拉漢姆又給格林沃爾德播放了CNN採訪布倫南的片段。在採訪中,布倫南稱俄羅斯是「北溪」事故中「最可能的嫌疑人」,因為俄方有能力輕易在管道旁埋設爆炸裝置。他認為,這很可能是俄羅斯「向歐洲發出的信號」,即克里姆林宮可以「超越烏克蘭的邊界」進行破壞。

  對此,格林沃爾德直接指責布倫南是個「訓練過的撒謊精」。「中情局一度努力研究如何秘密滲透媒體機構,如今他們只是公開地這麼做了。你知道,是約翰·布倫南和中情局發明了『通俄門』的騙局,是他們編造了所有這些關於俄羅斯如何滲透到美國的故事。」

  節目結束的次日,格林沃爾德還繼續在推特上痛批CNN的報道。

  CNN記者娜塔莎·貝特朗(Natasha Bertrand)等28日援引幾名西方情報官員的消息稱,歐洲安全官員曾在事發海域周邊觀察到俄羅斯海軍支援艦艇。報道稱,俄羅斯是該地區「唯一被認為有能力和動機故意破壞管道的國家」,因此這些「目擊事件」引起了美國和歐洲官員的關注。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和一名美國軍方官員都表示,他們將俄羅斯視為「北溪」管道事故的「主要嫌疑人」。

  「熟悉最新情報」的美西方情報官員還分析稱,俄羅斯可能是想在冬季到來之前「賭一把」,通過「有效地摧毀自己修建的管道」來增加歐洲支持烏克蘭的成本,從而「迫使歐洲民眾反對制裁俄羅斯」。

  格林沃爾德對此指出,布倫南及其「發言人」貝特朗就是「造謠二人組」(Disinformation Duo),在過去6年間「領銜主演」了有關「通俄門」的各種「騙局」,並向「容易上當」的美國人兜售這一說法。

  

  推特截圖

  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近日也在節目中公開將「北溪」事故歸咎於美國:「炸毀『北溪』管道?好的,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美國直接與世界上最大的核大國交戰。」

  和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一樣,卡爾森援引了美國總統拜登今年2月稱要「終結『北溪-2』」的發言,作為論據之一。白宮後來的解釋是,拜登指的是推動德國政府凍結「北溪-2」項目。

  格林沃爾德出生於美國紐約,現居巴西,曾為《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多家媒體供稿。2013年6月,當時任職於英國《衛報》的格林沃爾德率先報道「稜鏡門」,幫助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揭露美英政府全球監測計劃的機密文件,他也因此獲得了普利策獎公共服務獎。

  本周,位於丹麥水域附近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至少4處發生泄漏。瑞典國家地震台網地震學家稱,氣體泄漏的區域發生了兩次水下爆炸。蹊蹺的是,幾個泄漏點的位置都十分接近。

  截至目前,各方均認為事故原因或為蓄意破壞。俄羅斯、德國、丹麥、瑞典等已就此立案調查,聯合國安理會也將於莫斯科時間30日22時就此舉行緊急會議。

  至於事件「罪魁禍首」,有西方官員將矛頭對準俄羅斯,俄外交部則點名美國。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也稱,事故發生前一天,曾有美國軍艦在泄漏點附近活動,美方的無人機和直升飛機也在那裡飛行,美國海軍先前還在同一地區進行過水下爆炸訓練。

  另據德媒《明鏡》周刊報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幾周前,德國政府就收到了來自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警告,稱「北溪」管道可能會遭到襲擊。

  丹麥官員周三(28日)表示,「北溪」管道漏氣量已超過管內所含的一半,他們預估兩條管線內的天然氣將在10月2日前漏光。一旦管內天然氣排空,科學家與安全人員就較易進入現場,找出導致爆炸的相關線索。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3 09: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