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動員兵入伍一周被俘?30萬預備役如何用?

京港台:2022-10-1 10:18| 來源:軍武次位面 | 評論( 16 )  | 我來說幾句

俄羅斯動員兵入伍一周被俘?30萬預備役如何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期,普京總統簽發了二戰結束70多年來俄羅斯的首個動員令,在全國範圍內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講話中聲明,此次動員的預備役人員在被部署到部隊之前,必須根據特別軍事行動的經驗接受額外的軍事訓練。

  可是話音未落,烏克蘭方面就曝出在庫皮揚斯克俘獲一名俄軍動員兵,這位45歲的莫斯科大叔稱9月21日被徵召,直接上前線,接著就被俘了,前後還不到一周時間!說好的臨戰訓練呢?

  這則報道的真實性有待核實,但是從常識來說,動員預備役肯定不能直接投入戰鬥。那麼,預備役軍人到底該如何使用 ?本文就略談一二。

  

  ▲網路上盛傳的被烏軍俘獲的第一位俄軍動員兵,真實身份仍待核實。

  

  何為預備役人員?預備役是區別於現役的一種兵役義務,是兵役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儲備後備兵員的基本形式,是戰時實施兵員動員的主要基礎。

  實行預備役的目的是,在平時儲備數量充足、訓練有素、能實施快速動員的後備兵員,為戰時迅速擴充軍隊服務。

  簡單的說是受過系統的軍事訓練和專業培訓的人員,但受訓后不一定從事軍事工作,可以從事其他行業。不過,如有戰時需要,要優先動員預備役人員穿上軍裝上戰場。

  我國的動員體制與俄羅斯大同小異,同樣建立有預備役體制,在國家層面由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統領,各個省軍區根據轄區管理各省的預備役單位,參照現役作戰單位設置了師、團、營、連、排、班的編製。

  在人員配置方面,部分營連以上的軍官為現役軍人擔任,營連以下軍官和絕大部分預備役人員都不是現役軍人,其佩戴的軍銜等標誌符號為銀色,與現役軍人的金黃色相區別,大都由退役軍人和部分地方專業對口的技術人員組成。

  預備役部隊每年需要組織整頓,納新去舊,編入新退役人員,退出超齡和不合格人員。

  

  ▲預備役士兵與現役士兵同台受閱,其訓練與作戰一般都應和現役士兵結合開展。

  平時預備役人員和普通老百姓沒什麼區別,但需要按計劃參加預備役訓練以保持一定的作戰能力,以待國家徵召,相關經費列入年度國防預算予以保障。

  俄羅斯預備役體系的配置大同小異,但考慮到國家體量和綜合實力,其預備役體系的完善程度和可動員程度與我國應該是存在較大差距的。

  有數據表明,由於缺乏進行培訓的資金和設施,俄羅斯預備役人員很難接受有效的培訓,只有10%的預備役人員在離開部隊后參與同軍事相關的培訓,訓練水平實在堪憂。

  

  ▲接受集中訓練的俄羅斯預備役士兵,據統計俄軍僅有10%的預備役人員定期受訓。

  

  預備役人員如何訓練?

  預備役人員的訓練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為年度日常性訓練。日常訓練一般由現役人員根據每年組織整頓情況和現役作戰力量需求制定相應的訓練計劃,訓練時長和覆蓋範圍不固定,訓練重點並不是大家傳統意義上認為的隊列、輕武器操作等共同科目(這是基幹民兵的訓練重點),而是側重於通信、保障、高價值武器單元操作(例如核常導彈)等技術含量較高的專業技術訓練。

  由於訓練經費有限,加上預備役人員基數過於龐大,日常訓練一般難以要覆蓋到所有預備役人員,也沒有必要這樣做,重點培訓骨幹人員。

  

  ▲我國火箭軍預備役士兵訓練照,其日常訓練需要和現役部隊結合開展。

  另一類就是臨戰訓練。在國家宣布動員令並完成預備役人員集結之後,進行臨戰訓練是完全必須的:

  一是因為日常訓練難以覆蓋到全部預備役人員,

  二是平時訓練計劃的制定沒有實際的作戰需求作參考,訓練強度和訓練內容距離實戰要求也遠遠不夠,所以此次俄羅斯的局部動員著重強調臨戰訓練要結合特別軍事行動的經驗組織實施。

  

  ▲俄羅斯預備役士兵的訓練現場,受到經濟條件的限制,俄軍預備役訓練質效較差。

  考慮到平時訓練的重點與實戰需求可能存在較大的差異,加上訓練覆蓋的人員範圍不夠(俄羅斯的訓練範圍可能更小),所需要的經費投入不小,訓練時長也必定不短,這對眼下的俄羅斯來說都是硬傷。

  一方面拮据的國防預算使俄羅斯註定不能為徵召的30萬預備役人員提供足夠的訓練保障,另一方面俄烏前線的局勢惡化使得俄羅斯壓力山大,控制烏東四州可以說是「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底線,無論如何都要守住。

  此次局部動員的首要目的就是為一線作戰單位補充預備役人員,以控制1000千米的接觸線和已佔領地區,因此留給30萬預備役人員的訓練時間必然不會太多,可以預見,此次徵召預備役人員的訓練質效必定大打折扣。

  

  ▲受到俄烏戰場局勢的壓力,俄預備役兵員難以接受充分的臨戰訓練。

  

  預備役人員如何使用?

  完成臨戰訓練后,30萬預備役部隊如何使用也是有講究的。

  首先,預備役部隊雖然基本是按正規野戰部隊的編製編組起來,在作戰指揮、作戰形式、以及戰鬥的組織與實施方法等方面同野戰部隊基本是一致的,不需要也不可能為預備役部隊再專門頒布一部條令。

  但是,預備役部隊畢竟採取的是寓兵於民的形式,大量兵員都分佈在社會的各行各業,訓練的內容和形式也與野戰部隊相差甚遠。

  儘管戰時可能集中進行臨戰訓練,但軍事素質和戰鬥力與野戰部隊相比仍然有相當大的差距,特別是目前的俄羅斯。

  

  ▲在接到動員令準備前往軍營報道的俄預備役人員,他們是野戰部隊的寶貴補充力量。

  上述特點決定了戰時對預備役兵員的使用應盡量避其短處。例如,當有野戰部隊可用時,就不宜使用預備役部隊去執行主攻、主防、遠距離奔襲以及作為進攻的第一梯隊執行突破任務,預備役部隊去執行助攻、次要方向防禦任務可能比較適宜,例如執行烏東四州佔領區的守備清剿任務或者充當合同兵的保障力量。

  當然,這是就補充初期而言的,隨著有些預備役部隊在實戰中鍛煉成長提高,也可以將其視作合同兵來看待。

  

  ▲在預備役部隊的使用上,比較適合執行後方地區的佔領和警戒任務。

  其次,預備役部隊的戰時使用也不應等同於頓巴斯民兵等地方武裝。預備役部隊在作戰中應該和野戰部隊共同擔負機動作戰任務,因為絕大部分預備役人員都是正規野戰部隊的退役人員,其作戰習慣和作戰技能是一脈相承的,應該將其視作野戰部隊的寶貴補充力量,而不應將其視同於民兵,僅僅局限在本地區範圍內作戰,這應當是預備役部隊使用的基本原則。

  

  ▲頓巴斯民兵武裝雖然熟悉本地情況,具備作戰經驗,但並不能與預備役部隊等同視之。

  

  結語對於俄羅斯通過局部動員令徵召預備役人員參戰,各方反應不一。在國際上,俄羅斯通過發布局部動員令顯示了其維護特別軍事行動戰果和實現既定作戰目標的決心,但客觀上也促使西方世界進一步加大了對烏克蘭的援助力度,俄烏衝突還將持續下去,不排除進一步升級的可能,還遠遠看不到和平的曙光;在俄羅斯國內,大部分地方出現了積極應召服役的場景,但也不乏遊行示威和想方設法出境逃避徵召等反對行動。

  

  ▲在動員令發布后,俄羅斯警察在街頭抓捕反對動員的抗議者。

  筆者認為,考慮到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俄羅斯預備役人員的徵召工作一直在同步在進行,在普京集團喪失對國內各聯邦成員的控制權之前,徵召30萬預備役人員的目標應該可以實現,至於其臨戰訓練能否起到應有的作用可能需要打上一個問號。

  但俗話說「臨陣磨槍,不快也光」,這支有生力量的加入對於俄羅斯維持現狀不啻於一劑強心針,烏克蘭要實現恢復衝突前的領土主權,甚至奪回克里米亞的希望相當渺茫,加上近期俄方表態不排除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捍衛領土,使得這場衝突的未來籠罩在核戰爭的陰影下。

  希望各方力量都能堅守最後一絲底線,不要輕易開啟潘多拉魔盒,息戰止戰才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2022年9月27日,在塞瓦斯托波爾一位被徵召的預備役軍人與親友揮淚告別。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3 02: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