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湖北發現迄今歐亞內陸同時代直立人頭骨化石

京港台:2022-9-28 13:32| 來源:央視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重磅!湖北發現迄今歐亞內陸同時代直立人頭骨化石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天(28日)上午,國家文物局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發布會,通報了來自湖北、雲南、溫州、開封四處考古新發現,同時,國家文物局還通報了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考古工作進展情況。

  

  

  

  最新通報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新發現中,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新發現1具古人類頭骨化石——「鄖縣人」3號頭骨。

  

  △畫面中部為半出土的頭骨化石

  據介紹,2022年5月18日化石初露,頭骨保存完整,表面有少量膠結物,顱型飽滿,眉弓明顯隆起,是迄今歐亞內陸發現的同時代最為完整的直立人頭骨化石。新發現的「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距今約100萬年,處在歐亞大陸古人類近200萬年演化歷程的中間和關鍵環節上,是探討人類東亞出現和發展的重要化石證據,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

  目前,該頭骨化石下半部分仍在原生土層中,右側局部嵌入南壁中。後續將制定提取、修復方案,並同步開展對遺址的多學科綜合交叉研究。

  最新通報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新發現中,還包括雲南昆明河泊所遺址發現漢代建築遺迹,出土大量封泥、簡牘,為尋找西漢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線索,是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的重要實證。河南開封州橋與汴河遺址是唐宋至明清時期開封城市歷史沿革的一個縮影,對研究北宋東京城的結構布局、大運河歷史文化具有突出普遍價值,對保護傳承黃河文化、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浙江溫州古港遺址發現了古城水、陸城門建築遺迹和碼頭、棧道、干欄式建築、水井等遺迹,規模龐大、體系完整,生動再現了宋元時期溫州港的繁榮景象,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見證。

  另外,國家文物局介紹,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已統籌推進「考古中國」18個在研重大項目,系統實施254個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中華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階段(2020年—2024年)深入推進,實證中華文明發展歷史脈絡。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8 23: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