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台灣主權議題上不持立場

京港台:2022-9-27 22:21|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31 )  | 我來說幾句

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台灣主權議題上不持立場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國務院 —

  美國國務院周一(9月26日)表示,根據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在台灣主權議題上不持立場。

  國務院發表這一評論前幾天,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紐約於聯合國大會間隙會晤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布林肯告訴王毅,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儘管華盛頓尚未同意就台灣主權議題採取任何立場,但國務院周一的聲明是罕見的公開評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周一的簡報會上被問及,在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下,台灣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說:「我們不對主權採取立場,但自1979年以來一直作為我們應對台灣議題的關鍵政策如今仍然有效。」

  普賴斯說:「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維持現狀,因為自從1979年以來40多年的現狀,是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基礎。 我們希望看到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不幸的是,我不相信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這樣想,它在台灣海峽的行動和演習中已變得更加具有脅迫性和恐嚇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 美國「認識到」(acknowledge)但並不「支持」(endorse)這個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推文中寫道:「台灣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這就是台海現狀,其核心要義就是一個中國。」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明確表示,1979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決定是基於對《台灣關係法》規定的「台灣的未來將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望。

  美國也不支持台灣獨立。

  美國高級官員曾表示,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

  美國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堅持風行長期以來得到兩黨支持的「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官員拒絕認同《台灣關係法》,稱美國的這項規定與台灣關係的法律「非法、無效」。

  2020年8月31日,時任特朗普政府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的史達偉(David Stilwell)曾在一家華盛頓智庫對聽眾表示,「美國尚未同意在台灣主權議題上採取任何立場」,而重新審視歷史是關鍵的,因為「北京有歪曲歷史的習慣」。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8 12: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