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中國的野心不限於台灣」

京港台:2022-9-23 10:26| 來源:中央社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吳釗燮:「中國的野心不限於台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及「日經亞洲」(Nikkei Asia)駐台記者聯訪。(外交部提供)中央社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日媒專訪表示,中國的野心不僅限於台灣,也正延伸至其他國家。8月初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國升高軍事威脅,他呼籲國際社會合作應對。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刊登21日專訪吳釗燮的報道。有關台灣的現狀,吳釗燮指出,中國即便動用軍事手段也要奪取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嚇日益升高,情況嚴峻。

  他表示,台海目前之所以陷入緊張狀態,並非因為各國政要陸續訪台,而是因為中國的野心所致。他指出,解放軍的威脅並不限於台灣,甚至擴及日本周邊、東海、南海及印度太平洋等地區,解放軍的行動趨於頻繁。

  他認為,南太平洋島國的索羅門群島今年4月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針對中國的海洋擴張行動,民主陣營的合作至為重要。

  有關中國的情況,吳釗燮說:「作為中國權力基礎的(高度)經濟成長開始陷入停滯的現在,對台灣而言是最危險的。」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提升國內的向心力,很可能對台灣展現更強硬的姿態,吳釗燮所言透漏出對此情況的高度警戒。

  五年一度的中共領導層人事換屆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下個月召開。一般認為,習近平將在中共20大展現統一台灣的強烈意志,強調兩岸統一的意義與正當性。

  吳釗燮受訪時表示,中共20大召開后,對台威脅可能更為嚴峻。他說:「台灣必須(為中國的軍事壓力)做好準備。如同烏克蘭向俄羅斯所展現的強烈的自衛意志至為重要。」

  為抗衡中國,他表示,有必要加強與美國的合作,尤其是在經濟領域上,台灣佔全球先進半導體產量的9成,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他認為,民主陣營若能在半導體供應鏈上建構強固的合作關係,將有助於免於威權國家的威脅。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18日播出專訪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內容。拜登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軍會出兵協防。更明言,「台灣會就獨立一事自己做出判斷。這是由台灣決定的事」。對此,吳釗燮表達歡迎之意。

  日經報道說,對於是否協防颱灣,美國長期以來採取「戰略模糊」策略,不明確表示中國武力犯台時美國將如何因應,並一向反對台灣片面宣布獨立。拜登所言偏離美國一貫的「戰略模糊」策略路線,增強支持台灣的力道。

  吳釗燮表示,很感謝拜登的發言,並說:「台灣民眾今後也能自主、自由選擇未來。就此來說,(不接受任何國家干涉)『維持現狀』是我們最期望的。」

  報道說,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機幾乎連日飛越「台海中線」,侵擾台灣離島的無人機也增加。目前現狀是台美中瀕臨極限的平衡關係崩解,美中關係更僵冷。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本月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案」,大幅加強對台灣的軍援,并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儘可能將台灣視為「國家」。美國已開始出現大幅調整既有方針的動向。

  「台灣政策法案」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預估今年之內可望通過,但是深諳台灣問題的專家等指出,該法案若通過,將給外界一種「大幅改變現狀、時代改變」的印象,中國勢必激烈反彈,將導致「新冷戰」。

  被問及「佩洛西訪台究竟對台灣是利或弊」的問題時,吳釗燮回答:「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很多國家的政要訪台表態支持台灣。反之,中國不惜對台動武、擴大勢力範圍,持續威嚇台灣的態度,令人引以為憂。」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6 15: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