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肌梗塞!中國3千家半導體倒閉 IC產量閃崩

京港台:2022-9-17 04:06| 來源:自由時報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芯」肌梗塞!中國3千家半導體倒閉 IC產量閃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媒統計,今年前8月中國境內有3470家半導體廠商倒閉,創下紀錄。(圖取自微博)

  中國半導體產業不僅沒有彎道超車台灣,還因為清零政策,出現嚴重倒閉潮。中媒統計,今年前8月高達3470家半導體相關廠商倒閉,創下紀錄。IC產量也同步崩跌,8月IC產量同比暴跌24.7%,創下1997年有紀錄以來單月最大降幅,前8月中國IC總產量同比下滑 10%。

  南華早報報道,這幾年,中國展開「大煉芯」行動,希望達成半導體自給自足目標,光是2020 年就有2萬3100 家半導體企業成立,2021 年則有4萬7400 家半導體相關公司註冊,創下紀錄。

  不過,隨著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禁令不斷升級,加上中國清零政策,中國半導體企業相繼關門大吉。今年前8 月中國境內高達 3470 家名稱或經營業務使用「晶元」的公司註銷,超過 2021 年 3420 家和 2020 年 1397 家,表明中國半導體自主化之路,阻力重重。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金融學院兼職教授鄭磊表示,半導體產業是資本密集產業,激烈競爭和嚴峻市場,使新註冊半導體企業難以經營下去。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嚴厲防疫政策和經濟放緩,消費者削減支出,加上熱浪引起停電停工,IC產量同步崩跌。根據中國統計局16日公布的數據,中國8月份IC產量同比暴跌 24.7% 至 247 億顆,創下1997 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降幅,月產量則創下2020年10月以來新低。

  這也是中國IC產量連續第2個月萎縮,7 月份產量下滑 16.6% 至 272 億顆。累計今年前8個月,中國IC總產量同比下降10%至2181億顆。

  另外,中國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8 月份消費型電子商品,如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遊戲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產量下滑 18.6%,至 3175 億台,創下 2015 年 12 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8 14: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