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國「出手」,國際大米要漲價?

京港台:2022-9-15 0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國「出手」,國際大米要漲價?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國印度宣布對大米徵收出口關稅,此舉對全球糧食市場意味著什麼?會否影響國際市場大米價格?

  繼小麥和糖后,印度對大米「出手

  印度政府8日宣布,自9月9日起,對除蒸穀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徵收20%出口稅,並禁止碎米出口。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印度農業部稱,印度主要產糧邦北方邦、西孟加拉邦和比哈爾邦6月份季風降雨不足,7、8月份降雨不穩定,導致稻米種植面積減少了13%,從上年同期的2670萬公頃減至2310萬公頃以上。

  

  資料圖。張瑋 攝

  一方面是稻米產量可能下降,另一方面是印度國內穀物通脹嚴重。

  印度中央統計局統計,8月份印度CPI從7月份的6.71%漲至7%,結束3個月的下降趨勢。其中,穀物及其產品價格上漲了9.57%。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委員會教授阿肖克·古拉蒂(Ashok Gulati)表示,出口限制將「有助於抑制國內穀物通脹」。

  出於對國內供應萎縮和通貨膨脹的擔憂,碎米出口禁令和新出口關稅已是今年印度限制食品出口的第三次重大舉措。

  在印度經歷了100多年來最熱的3月和4月之後,由於擔心各地的農業生產受到熱浪打擊,印度在5月限制了小麥和糖的出口。

  徵收出口稅,推動亞洲大米價格上漲

  全球綜合數據資料庫Statista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主要大米出口國為印度、越南、泰國、巴基斯坦和美國。印度作為世界第一大大米出口國,佔據了全球40%的稻米出口。去年,印度大米出口量達到創紀錄的2150萬噸。

  據路透社報道,一家全球貿易公司駐孟買的經銷商表示,印度一直是最便宜的大米供應國,這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奈及利亞、貝南和喀麥隆等非洲國家免受小麥和玉米價格上漲的影響。

  但徵收出口稅後,「印度大米出口費用增加,由於印度大米出口量佔全球的40%,有可能會推動國際市場上大米價格的上漲。」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向記者表示。

  據彭博社報道,印度大米出口商協會主席BV Krishna Rao預計,白米的出口價格可能會超過每噸400美元,而目前的離岸價格高達350美元。

  「大米價格的上漲,對於低收入缺糧國家來說,經濟負擔會加重,生存也會更加艱難。」李國祥說,但我國大米供給相對過剩,印度此舉不會影響我國大米的供給結構,對我國大米價格的影響也微乎其微。

  農業農村部管理幹部學院鄉村振興研究中心主任彭超也認為,國際大米價格上漲對國內市場影響較小。「我國雖然是世界第一大米進口國,但2021年也只進口了496萬噸,僅佔總產量約3.4%。而且,我國大米進口來源集中度並不高。」

  

  資料圖:CCIC柬埔寨公司檢驗員在大米加工廠檢驗大米。 公司供圖

  但印度國內擔憂,此舉會影響到印度大米在世界市場上的地位。

  「現在徵收出口稅的品種約佔印度非巴斯馬蒂大米出貨量的60%。這一限制將使競爭對手泰國和越南受益,它們正在合作支撐大米價格。」BV Krishna Rao表示。

  碎米禁止出口,對我國影響幾何?

  除了對蒸穀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徵收出口稅,此次印度還對碎米禁止出口。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截至今年3月的上一個財政年度,印度向全球出口了約380萬噸碎米,約佔其非巴斯馬蒂大米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4月到6月,這種廉價商品的出口量為140萬噸,約佔非巴斯馬蒂大米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此次印度碎米「出口禁令」也對國際碎米價格產生了影響。

  據路透社報道,有交易商表示,隨著印度出口商停止簽署新合同,買家正試圖從競爭對手泰國、越南和緬甸獲得供應,這些國家在過去四天(當地時間9月8日至9月11日)將5%碎米的價格提高了每噸20美元左右。

  《華爾街日報》還在報道中稱,中國是印度碎米的最大買家,主要將其用作動物飼料以及製作葡萄酒等。

  據智研諮詢報告,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糙米進口數量為666.666噸;中國精米進口數量為2395760.186噸;中國碎米進口數量為2515321.889噸。碎米進口量超過精米和糙米。

  印度此次禁止碎米出口,會否影響到我國碎米供應?在李國祥看來,「中國完全可以從其他國家進口或者用其他東西做飼料,印度碎米替代性較強。」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6 01: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