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兩老友要「倒戈」,世界來到新十字路口

京港台:2022-9-13 10:26| 來源:亞歐視點 | 評論( 25 )  | 我來說幾句

普京兩老友要「倒戈」,世界來到新十字路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資料圖: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邊賈

  在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200天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其每日例行視頻講話中讚揚該國勇士們在200天時間裡完成了「200%的工作」,令敵人的計劃落空,讓自己更加強大,並「解放」了數百個城鎮和村莊,包括最新奪取的位於哈爾科夫州的重鎮契卡洛夫斯克。

  烏克蘭對俄羅斯解放戰爭的迅速高效推進,使莫斯科陷入混亂,依照慣例,它們將前線俄軍的倉皇潰逃包裝成主動撤離,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邊賈甚至指責保家衛國的烏軍「不講武德」——「非法」反攻,並繳獲大量武器輜重。

  俄方富有高度幽默性的邏輯變成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然而可能需要認真對待的是,莫斯科的說法——將其正在遭受失敗的佔領區的俄軍撤至烏東頓涅茨克地區,不是單純的託詞,更可能的是,俄羅斯最高統帥部確實有意將各佔領區正在潰退的軍隊集中收攏於親俄武裝長期盤踞的烏東地區,背倚俄羅斯本土,做好延長與烏克蘭對抗時間的準備。

  因此,下一步對尋求破釜沉舟,與俄軍決戰的烏克蘭方面來說,如何打贏烏東乃至克里米亞戰役是真正的、更艱巨的挑戰。

  這一切應該都已經被列入基輔最高當局的戰略規劃之中,目前正在做的是有條不紊地將其付諸實施,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直至最終實現全部目標。

  烏方的決心從總統府對與克里姆林宮舉行談判表現出決絕的態度,可見一斑。莫斯科無法取得戰爭第二階段的突破、使戰略僵持局面的轉變朝著有利於基輔的方向演進的情況,極大地激勵了烏克蘭朝野的鬥志和雄心。

  有證據表明,澤連斯基當局不僅要推進擊敗俄軍事宜,而且提高了目標——包括追究戰爭責任、要求戰爭賠償甚至謀求對俄羅斯的「非軍事化」。

  

  烏軍光復伊久姆

  開展其所稱的「特別軍事行動」的內部資源瀕於枯竭,外部制裁、限制和孤立的極限施壓不斷加強,而戰場形勢日益明朗,擺在克里姆林宮面前的戰略現實是,要麼接受失敗的結果,並基本聽憑發落,要麼進一步對全國進行軍事動員,公然放棄此前的「特別軍事行動」的對外掩飾,採取全面的戰爭行動,包括海空甚至空天軍直接參戰,或者採取非常規手段,而後兩者,對克里姆林宮來說,同樣是「燙手山芋」,假如其作出相關決定,那麼將直接導致北約的更大的直接介入,包括介入莫斯科權力核心的政局,克里姆林宮及俄羅斯可能面臨更大的滅頂之災。

 

  克里姆林宮的戰略處境一目了然。作為最深參與到俄羅斯對烏戰爭中的國家,白俄羅斯自然也看得更清楚。由於在國內政治危機中被莫斯科挽救、甚至被掌握把柄並依附於俄的白俄羅斯當局來說,將面臨艱難選擇的時刻。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最近在參加一場公開活動中的有關表態可能反映了其內心的波瀾。

  他在一場「公開課」節目結束后說,他準備把白俄羅斯大使送回基輔恢復外交關係,因為如今看來,俄烏戰爭不過是一場毫無意義的兄弟間的爭吵,多年來,他作為一個愛好和平俄智者,一直倡導與烏克蘭建立睦鄰友好關係,並準備邁出第一步。

  

  盧卡申科的話是不同尋常的,尤其是在他作這些發言的時機背景方面,既敏感又特殊。就在本月開啟前,全球各地的輿論無論如何都無法想象俄烏戰爭當前的發展態勢。澤連斯基的「解放」領土的行動加速了戰爭進程,也使「戰後」加快到來。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歐洲二戰後發生的最大規模戰爭,戰爭造成的傷亡和損失逼近一戰結果,而發動戰爭的又被認為是世界第二強軍事大國,因此事實上它已構成僅次於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的重大歷史和政治事件。假如基輔當局在其盟友支持下成功實施解放戰爭的規劃,俄羅斯最終戰敗,將是新世紀以來歐洲地緣政治和世界局勢發展的最大事態。

  另一方面,由於俄羅斯過去給世人以軍事上格外強大的印象,幾乎沒有國家能夠預判其會成為戰敗方因此在戰爭爆發後作出了相應地外交選擇——在俄烏之間的關係處理上有所偏向或留有餘地——這正是澤連斯基在戰爭之初哀嘆被西方「拋棄」的原因,而隨著俄羅斯可能在今後若干天、數月甚至數年成為戰敗方,一個極現實的問題將擺在各國的面前:

  如何對待戰敗的俄羅斯,以及戰勝國烏克蘭。在烏克蘭的背後,是表現出主流形態的以西方為核心的國際社會。

  我們在戰爭開始后曾作出分析說,俄烏戰爭雖然是兩國之間的事,卻能產生世界性影響,並改變世界秩序。而假如俄羅斯戰敗,那麼對現有世界秩序的衝擊要有力得多,勢將推動歐洲地緣政治和世界秩序的重塑。

  所有與俄烏戰局、與俄羅斯、與世界秩序利益攸關的國家都無法迴避,可以說,以俄羅斯的前途何去何從為標誌,這個世界將面臨一個新的戰略十字路口。

  盧卡申科的暗示代表了像它這樣一個規模的國家的選擇,而作為莫斯科的親密夥伴,新德里在新的形勢下,似乎立場也正在改變,在本月上旬的一場公開活動中,印度一位高官發表談話說,「在未來,我們的大部分石油將會從伊拉克、沙特等海灣國家進口」,早前,印方由於在戰爭開始后同莫斯科密集的能源交易而備受西方批評,現在看上去要「換船」了?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5 08: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