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為何會自殺?機要秘書楊銀祿揭開謎底

京港台:2022-9-12 11:27| 來源:知識都學雜了 | 評論( 36 )  | 我來說幾句

江青為何會自殺?機要秘書楊銀祿揭開謎底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

  凡是研究過「文革」歷史的人,對江青的印象都比較深刻,國外有的報刊還不時對她有所報道。在「文革」期間,江青倚仗毛澤東的權威和她自己的地位,呼風喚雨,權力極大,影響極深,這是不容置疑的。「文革」開始以後,陳伯達任中央文革小組組長,江青任第一副組長。

  陳伯達有一段時間因病休假,中共中央任命江青為代理組長,負責文革小組的全面領導工作。即使陳伯達在組長的崗位上時,江青也是實際上的一把手,往往是她說了算。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江青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共中央核心領導成員之一。1976年10月6日,她被中共中央隔離審查后,拒不認錯,更不認罪。在法庭上,她以「大義凜然」的姿態,大聲呼喊:「我怕過誰,我是無法無天。」

  

  年輕時候的江青

  親眼看到過江青這樣表演的人,可能會問:「江青這樣一個硬骨頭、不怕死的人,怎麼會自殺呢?」

  請看看以下事例,便可知道江青的性格和她自殺的原因了。

  1968年10月,中共中央開除了劉少奇的黨籍,撤銷了其黨內外一切職務。那時,江青表現出複雜的心情,既春風得意又煩躁不安。有一天,她在進入會場之前,在台階上急著要水喝。護士遞給她一杯水,她喝了一小口,嫌水燙就噴了護士一臉,並把水杯摔了個粉碎,大聲說:「你們不知道為打倒劉少奇我做了多少工作,多麼不容易啊!你們這樣對待我,叫我喝這樣燙的水,這不是在害我嗎?」

  這次全會以後,江青經常對我們工作人員說:「將來如果資本主義復辟了,修正主義分子、走資派上了台,我也不怕。我不怕罷官,不怕坐牢,不怕殺頭,就怕不死不活地給養起來,這個對我來說難一些。」

  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江青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共中央核心領導成員之一。1976年10月6日,她被中共中央隔離審查后,拒不認錯,更不認罪。在法庭上,她以「大義凜然」的姿態,大聲呼喊:「我怕過誰,我是無法無天。」親眼看到過江青這樣表演的人,可能會問:「江青這樣一個硬骨頭、不怕死的人,怎麼會自殺呢?」

  

  

  江青就真的不怕死嗎?我經過近距離的觀察,認為她並不是完全不怕死的人。從1969年下半年開始,全國處於戰備狀態。有一天,江青對我說:「咱們要做好各種戰備工作……更重要的是學會開車。咱們都學會開車了,如果遇到敵人襲擊,司機被打死了,警衛員開起來就跑了;如果警衛員又被打死了,秘書開起來就跑了;如果秘書又被打死了,護士開起來就跑了;如果你們都被打死了,我自己開起來就跑了。這樣,我們就增加了逃生的機會。坐以待斃是不可取的,也不是我江某的性格。」

  1970年一二月份,聽到北京周邊地區可能發生地震的消息后,江青敏感的神經又緊張起來。有一天,她嚴肅地對我說:「保證我的安全是你們的責任,是黨中央、毛主席交給你們的任務,對我的安全問題不能有任何閃失,要做到萬無一失。」

  

  1971年上半年的一天,江青突發奇想,要求我們在釣魚台10號樓的大客廳屋頂平台上建一個屋頂花房。她說:「屋頂花房裡面搭上鐵架子,搭成一排一排的,北高南低,這樣採光好。鐵架子上擺上大花盆,大花盆裡裝上肥土,我想種什麼花草、蔬菜就種什麼,我不出門就可以消遣、鍛煉身體了。」

  我說:「我們根據你的指示認真研究一下,再請示汪東興同志(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以後馬上報告你。」

  我根據江青的意見,立即召集江青身邊的有關工作人員和釣魚台的負責同志及技術人員開會,進行研究。到會的同志均認為客廳屋頂的跨度太大,按照江青的要求要擺的東西太重,安全問題不好處理,客廳內又不能豎起幾根大柱子。他們一致表示:為了江青的安全,要想方設法說服她,以不搞為好。我們將研究的意見報告給汪東興時,他說:「你們的意見很好嘛,就這樣向她解釋,她會接受你們的意見的,我了解她。」

  我向江青報告了我們研究的意見。我說:「……你經常在客廳辦公、休息、會見客人,萬一屋頂塌下來了,就出大事了,我們可負不了責任。為了你的安全,還是不搞的好,請你考慮我們的意見。」

  

  江青聽了以後,嚇得不得了,忙說:「太危險了,不搞了,不搞了!」

  1972年7月,江青在北戴河休息。她突然想到河北省昌黎縣的碣石山上一游。她說:「碣石山是曹操到過的地方,他並在那裡賦詩一首《觀滄海》。我喜歡曹操的文功武略,想去他到過的地方看一看,你去安排吧。」

  我們根據江青的意見,派人去打前站。打前站的人去了之後發現,那裡山雖不高,但很陡,沒有路,很難上。我們把這種情況報告給她以後,她說:「我可以坐滑竿嘛,你們抬我上去。」我們說:「不行,沒有路,上山時人站不穩,太危險了。」她對我說:「小楊,你給總理打個電話,請他派一架直升機來,我坐直升機上去。我就不相信我上不去!我這麼一個小小的願望就實現不了!」我按照她的吩咐給總理打了電話。當時總理明確表示:「不行啊,太危險了,如果直升機發生故障,跟秤砣一樣就掉下來了!如果發生了事故,我無法向黨中央、毛主席交代呀!請你報告江青同志不要去了。」

  江青聽了以後,小聲自言自語地說:「像秤砣,像秤砣,掉下來,掉下來,太可怕了!不去了,不去了!小楊,你報告總理,說我不去了。」

  「文革」期間,福州軍區政委劉培善因被批鬥而自殺了。毛澤東在福州軍區的報告上批示,不給出路,逼迫自殺。江青看了這個報告和毛澤東的批示后,流下了眼淚。她難過地對我說:「劉培善的自殺驚動了主席,說明他是有戰功的。主席對他的自殺感到很可惜。他為什麼自殺?因為他覺得沒有出路了,絕望了。人如果到了這個程度,精神就完全崩潰了,腦子裡一片空白,什麼事情都可能做出來,所以他採取了自殺的辦法,了結一生。他認為這樣做可以一了百了,太可惜了!我感到難過,我認為自殺的辦法不可取。」

  還有一些事例就不一一列舉了。

  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江青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共中央核心領導成員之一。1976年10月6日,她被中共中央隔離審查后,拒不認錯,更不認罪。在法庭上,她以「大義凜然」的姿態,大聲呼喊:「我怕過誰,我是無法無天。」親眼看到過江青這樣表演的人,可能會問:「江青這樣一個硬骨頭、不怕死的人,怎麼會自殺呢?」

  

  

  從以上事例就可以看出,江青是一個膽小怕死的人。那麼,她膽小怕死為什麼還會自殺呢?

  人自殺有各種各樣的情況:有刑訊逼供受不了皮肉之苦而自殺的,有被陷害悲憤而自殺的,有畏罪而自殺的,等等。顯然,江青的自殺不屬於以上三種情況,而是因絕望自殺的。她被隔離審查(后被判刑)以後,整整等了15年的時間,看到國內形勢穩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大勢已去,想恢復以前的輝煌已經沒有了希望。加之,又患了咽喉癌,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很痛苦,她於是就橫下一條心,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1991年3月15日,江青在北京酒仙橋的住處高燒不退,被送進公安醫院,3月18日高燒退了。5月10日,她要求回酒仙橋的住處,但沒有被允許。

  5月14日凌晨將近3點的時候,江青用手帕(有的說用床單撕成長條)結成繩套,將自己弔死在衛生間浴盆上方的鐵架上,終年76歲。據有關文章說,江青在臨終前,在5月13日的《人民日報》上潦草地寫下:「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我發現有不少文章把江青寫的這一句話解讀為「這一天,1966年5月13日,政治局召開會議,任命江青為中央文革小組的負責人」。我對這樣的解讀不能完全苟同。我為此查了不少資料,沒有查到這種說法的根據。但是,我查到了1966年5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設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組的通知。組長陳伯達,顧問康生,副組長江青、王任重、劉志堅、張春橋,組員謝鏜忠、尹達、王力、關鋒、戚本禹、穆欣、姚文元」。這樣看來,任命江青為中央文革小組負責人不是在5月13日。

  

  以我看來,從江青的角度來講,「文革」期間,值得她紀念的大事有兩件:

  一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打倒了劉少奇。1967年1月13日,劉少奇向毛澤東提出辭職。9月13日,劉少奇夫人王光美被捕入獄。1968年10月13日至31日,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通過了對劉少奇專案的審查報告,決定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會議期間,江青好像剛剛打了勝仗的將軍凱旋一樣神氣,脾氣大得很。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作出決定,為原國家主席劉少奇平反。江青在秦城監獄里從廣播中知道了這件事。有一天,全國下半旗,停止一切文藝活動,悼念劉少奇,但江青卻在監舍里大唱京劇,並一邊比畫一邊表演。

  二是1971年9月13日林彪等乘坐256號專機叛逃。13日凌晨3時許,飛機在蒙古溫都爾汗墜毀,林彪一夥自取滅亡。從此以後,江青常對我們說:「他害我不淺呀。我早就發現了林彪的陰謀。他們的失敗是我長期與他們鬥爭的結果。」

  江青是一個十分逞強、要體面而從不示弱的人,而且性格剛烈、倔犟、不服輸。可想而知,她在選擇自殺,準備離開這個世界,離開她的親人時,思想鬥爭有多麼激烈,有多麼痛苦。我這樣說並不是說明我怎麼同情她,而是想說明根據她的性格下這個決心是很不容易的,是作了長時間的思想鬥爭的。

  ( 註:本文原載《黨史博覽》。)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8 09: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