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展開新動作,中國真的要結束清零了?

京港台:2022-9-8 03:27| 來源:上報 | 評論( 40 )  | 我來說幾句

習近平展開新動作,中國真的要結束清零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世界上極少數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在過去兩年避免出國訪問的國家領袖。因此,當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8月中證實,習近平與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都將出席11月在巴厘島舉行的G20會議,加上哈薩克政府5日宣布習近平下周即將到訪,觀察人士注意到,這可能是中國即將改變長期堅持「清零」的信號。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中國尚未對外正式官宣,但預期習近平下周將前往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高峰會。中亞之旅將是習近平自疫情以來首次的海外行程,而中共將於10月16日舉行二十大。

  中共政治權力排名第三的栗戰書本周也有海外行程,成為中共中央政局常委率先出國的「第一人」。儘管重新啟動外交活動,但分析認為,中國清零政策迎來任何「突變」可能性依然不高,即便在二十大過後。相反的,分析認為,中國防疫限制很有可能是逐步鬆綁。

  過去兩年多來,僅極少數政府高官進行海外行程,其中包括外交部長王毅。習近平自2020年1月訪問緬甸后,便再也沒有出訪其他國家,只有今年7月時短暫停留香港。中國暫停面對面的外交訪問之舉相對明顯,畢竟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存在感相當重,再者其必須面對複雜的地緣政治情勢。不過,近幾月出現了轉變信號。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5月率領代表團至韓國,參加尹錫悅的總統就職典禮;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長黃潤秋,則於6月訪問美國。9月4日,中國官媒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本周將領軍66人代表團,訪問俄羅斯、蒙古、尼泊爾及韓國。這是全國人大委員長7年來首度訪問韓國,且代表團當中將包含幾名高級常委。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認為,這些官宣說明情勢的正面發展,「這是踏出第一步的良好信號,中國或許會調整清零政策。」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黃延中表示,習近平及其他政府高官恢復外交行程釋出一信號,意謂中國領導層對於出國旅行更有信心,「習近平自己似乎更有自信進行海外行程,這可能與他已完整接種疫苗有關。」

  但黃延中指出,沒有其他信號說明清零政策要轉向,特別是在二十大前夕,中國各地許多社區仍在實施封城。他認為,中國仍視Covid-19為非常嚴重的疾病,並提到習近平今年7月及8月,在美國總統拜登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分別確診后都曾表達同情的慰問,「就我所知,沒有其他國家領袖這麼認為。」

  「很明顯的,中國正在依循一個不同的理念,而你無法依照常規的政治邏輯來預測」,黃延中認為,中國當局會避免任何可能讓習近平堅持這麼久的清零蒙上陰影的風險,但中國可能採取逐步鬆綁防疫限制的措施,「我認為更有可能的是,黨大會後將是一個重大轉變的開始,而不是直接喊停現存的政策。」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9 16: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