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最新合影引關注 她也是超硬背景名媛?

京港台:2022-9-3 00:00| 來源:Eileen樂活至尚 | 評論( 22 )  | 我來說幾句

谷愛凌最新合影引關注 她也是超硬背景名媛?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名門望族的後代都是什麼樣?

  This is the Eileen Show.

  前些天,一張谷愛凌梁周洋的合影,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引起熱議。

  關注焦點倒不是世界冠軍 Eileen Gu,而是作為真 · 中國頂級名媛的梁周洋。

  

  梁周洋和谷愛凌

  那麼,梁周洋到底是誰?一張合影就能激起千層浪?

  她,是林徽因的曾孫女

  對,就是那位美貌與智慧並存的頂級才女林徽因,不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建築學家的身份,還是和梁思成徐志摩之間的各種坊間八卦,百年間關於林徽因的傳說從未停歇。

  她的姓氏 " 梁 ",表明她出身中國近代最著名的書香門第——梁啟超家族。" 一門三院士,九子皆才俊 ",說的就是她的曾祖父梁思成和其八個兄弟姐妹。

  

  林徽因和梁思成

  而梁周洋名字中的 " 周 ",同樣來歷不凡。

  她的外曾祖父是周培源,曾經的北大校長,中國近代力學奠基人和理論物理奠基人之一。

  外曾祖母王蒂澂(chéng),則是北平女子師範大學的校花

  這對顏值頗高的伉儷白頭偕老的愛情故事,是那個時代難得的佳話。

  

  王蒂澂和周培源

  百年名門的熏陶,梁周洋自是氣度不凡。

  而這位真名媛有怎樣的人生經歷,本就引人探究,更何況,這其中還夾雜著梁、周兩大家族的坎坷過往 ……

  1

  梁周洋第一次步入大眾的視野,是在 2013 年。

  她身穿白色及地禮服裙,帶著鑽石冠冕,在上海半島酒店和 13 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望族名媛們,一起出席國際元媛舞會,還被評選為"CHAUMET 年度元媛 "

  彼時,就連台灣媒體都報道了這件事,還評價梁周洋 " 神似林志玲 "。

  

  說起這個國際元媛舞會,你們或許還有印象。

  它的創始人,正是周信芳先生與上海灘名媛裘麗琳的四女兒周采茨,也就是捧紅張國榮、發掘張學友的 " 麗的茨姑 "。這些過往我在周大師的家族傳奇中都有寫過,此處便不多贅述。

  

  周采茨

  " 元媛舞會 " 的初衷,是希望糾正下當下被誤解的 " 富貴觀 ",有錢不是貴,貴的是氣質、精神和情懷,真正的奢華不在於物質,而在於人。

  而梁周洋,身為梁啟超家族的第五代,在周采茨眼裡,就是最好的例子。

  

  1983 年,梁周洋出生在北京,7 歲時跟母親一起移居到美國的新澤西州生活。

  作為兩個超級學霸家族的後代,梁周洋的學業,也是一路高歌。

  從有著美國 " 東岸世家千金專屬教育 " 之稱波特女子高中畢業后,她順利考入喬治華盛頓大學,攻讀市場學與國際貿易。

  期間作為交換生,她還到巴黎政治學院,進修了歐盟的政治、商務、以及人文課程。

  

  大學畢業后,梁周洋就去了華爾街著名的雷曼兄弟公司任職。

  2011 年,她又拿到了哥倫比亞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研究生入學資格,後來還去牛津大學義德商學院念了個 MBA。

  便是拋開梁家後代的身份,這樣的履歷也足夠出色了。

  

  但是,還是經常會有人追問梁周洋,為什麼沒有像曾祖母林徽因一樣,從事建築方面的工作?

  對此,梁周洋每次都坦誠回復,說自己在工程建築上並沒有什麼天賦。

  

  

  2

  不過,家族的耳濡目染下,梁周洋對建築藝術,還是有著不一樣的情懷。

  她曾經跟父親一起,沿著曾祖父母當年工作的足跡,參觀洛陽龍門石窟、芮城永樂宮元代壁畫、晉祠、佛光寺、雲崗石窟、以及大同善化寺等一系列古迹,還拍下了曾祖母同款合影。

  

  林徽因和梁周洋

  雖非專業人士,但梁周洋其實一直在從事古建築的保護。

  多年前,她就是北京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理事。2020 年,她又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會員。

  她組織過徽州古建鎮尋根之旅,也應 Prada 邀約,和知名建築師Annabelle Selldorf,進行過直播探討。

  

  梁周洋和 Annabelle Selldorf

  比起觥籌交錯的名媛派對,梁周洋更喜歡去體驗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和藝術之美,她的社交賬號上,也是以各種不同風格建築的旅行照片居多。

  

  從歐洲小鎮到南美雨林,從中亞古城到非洲曠野,六大洲的六十多個國家,都留下過她的足跡。

  梁周洋身邊的好友,也是天南海北、各行各業皆有之。

  有谷愛凌這樣的奧運冠軍,有當紅的內地名媛,也有著名導演或投資人。

  

  

  

  不過她分享最多的,反而是各種帶著煙火氣的日常。

  

  波多黎各的復活節,土耳其的婚禮,歐洲最南端塔里法島的沙灘,都有她和朋友共度的美好記憶。

  

  

  

  沒有專業的攝影團隊,也沒有精巧的構圖和妝造,自自然然的照片倒流露出愜意和自在。

  

  

  梁周洋的生活,其實很簡單,她很少吃晚餐,每周至少運動三次,喜歡羽毛球、壁球、拳擊這類對抗性強的運動。

  39 歲的她,婚戀狀況一直很低調,單身與否,外人不得而知,反正絲毫不影響她自己的精彩。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靈魂的自由與豐盛,才是她作為梁家後人最珍貴的財富。

  3

  沒延續祖傳的建築學,也沒繼續投行的工作,梁周洋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領域。

  2011 年在哥大讀研時,她協助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助理秘書長 Elizabeth ,組織培訓實習和交流。

  

  之後,梁周洋便將綠色發展和環保行業,作為自己的理想事業。

  她加入多個環保基金會,投資從事環保業務的公司,數次參加美麗中國的公益活動,到不同地方給孩子們上課宣傳環保理念。

  

  梁周洋雖然退出了金融界,但 " 月亮和六便士 ",她還是選擇了兼顧。

  哥大研究生畢業前,梁周洋就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參與經營梁家在中美兩地的金融、地產貿易、以及藝術品投資收藏方面的業務。

  後來,她又創立了良之家族辦公室,運營管理梁氏家族的財富和資本,同時也承接其他私人家族的業務。

  

  家族的榮耀和壓力,始終都是並存的。

  從小,梁周洋就想著將來要可以做點什麼證明給自己看,也給別人看。

  時至今日,不論學歷和工作,還是智商和能力,梁周洋終於有足夠的信心,覺得自己做到了,不負梁家或者周家的名望。

  

  4

  鮮為人知的是,操持一系列梁家家族事務的梁周洋,小時候其實並不姓梁,而姓周,叫 " 周洋 "。

  改姓的背後,也是一段兩大家族的無奈過往 ……

  梁周洋的爺爺叫梁從誡,是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兒子,那首流傳甚廣的《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便是林徽因為他所作的。

  

  林徽因和梁從誡

  梁從誡不僅繼承了父母的高顏值,就連設計才華也頗為出色。

  1949 年徵選國旗,17 歲的梁從誡瞞著家裡人悄悄參加,最後竟然入選了 38 份候選方案之一。

  

  梁從誡和姐姐梁再冰

  可惜高考時因為兩分之差,梁從誡未能考取父親執教的清華建築系,只能去清華歷史系。

  兩年後高校院系調整,歷史系劃到了對門北大,父子倆這下連校友都沒當成。

  

  梁思成

  梁從誡的妻子叫周如枚,是梁思成校友周培源的女兒,兩家私交甚篤。

  梁從誡和周如枚,更是青梅竹馬,大學一畢業,兩人就結婚了,簡直是兩大神仙家族的聯姻。

  婚後,他們很快就生下了兒子梁鑒

  

  周如枚和梁從誡

  只可惜,這段幸福的生活只延續了 12 年。

  1966 年,眾所周知的原因,作為清末 " 保皇派 " 代表梁啟超的孫子,梁從誡從天之驕子跌落谷底。

  妻子周如枚也與他劃清界限,離婚並帶走兒子,梁鑒,也就是梁周洋的父親,隨之改名叫周志兵

  昔年人人稱道的金童玉女,就此分道揚鑣,而林徽因,也已離去 11 年了 ……

  

  前排左起:林徽因、梁再冰、梁從誡、梁思成

  周如枚、王蒂澂、周如雁

  後排左一:周培源

  5

  梁家這段往事,每每回顧都讓人唏噓不已。

  倒是梁周洋的曾外祖父周培源,和曾外祖母王蒂澂,成了那個時代罕見的神仙眷侶。

  周培源出生於 1902 年,比梁思成小 1 歲,22 歲從清華畢業后,先後去了美國芝加哥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

  27 歲學成歸國,周培源回到清華,成了物理系最年輕的教授。

  

  周培源

  但在身邊的朋友看來,27 歲還沒結婚,可一點都不年輕了。

  1930 年,為了幫周培源早日脫單,好友將自己在北平女子師範大學同學的照片,一一整理出來。

  周培源眼光倒好,諸多照片中,一眼就認定了王蒂澂 chéng。

  當年北平女子師範大學有 " 八美 ",而這王蒂澂,便是其中最出挑的 " 頭美 ",當之無愧的校花,比周培源小 8 歲。

  沒想到的是,兩人的第一次見面吃飯,就差點翻車了。

  王蒂澂對當天的菜色不大喜歡,沒怎麼動筷,直男周教授以為她是不好意思,一個勁的給她夾菜,還都是王蒂澂最不喜歡的韭菜。

  好在校花沒被韭菜熏跑,在周培源的不懈追求下,最終還是成了周太太。

  1932 年,兩人在北京舉行婚禮,時任清華校長的梅貽琦,出任主婚人。

  不知故意還是緊張,梅校長一句 " 今天是王蒂澂先生和周培源女士的結婚典禮 ",惹得現場哄堂大笑。

  

  王蒂澂和周培源

  俊男靚女的 CP,在哪個時代都很耀目,彼時在清華園裡,只要夫妻倆出現,總有學生跟在後頭偷偷看。

  再往後,夫妻二人先後生下女兒周如枚周如雁周如玲以及周如蘋,四個女兒加上愛妻,成了周培源口中的 " 五朵金花 "。

  精通物理的老父親,一點也不古板,還是位端水大師,把四個小棉襖編了段順口溜:" 老大我最疼,老二我最愛,老三我最寵,老四我喜歡 "。

  還有更顛覆的呢,周培源在家裡,可是整天都把 " 愛 " 掛在嘴邊,以至於被小女兒周如蘋吐槽 " 一天到晚愛來愛去的 "。

  

  周培源夫妻和兩個女兒

  大概因為年輕時親歷過太多炮火的轟鳴,50 歲左右,周培源右耳便失聰了,所以說話聲音總是很大。

  如此一來,周家上下,每天都要被迫收聽父親對母親的表白。

  正是因為家裡處處充滿愛,從清華園到西南聯大,從美國到北京,那段艱苦的奔波歲月里,周家始終流淌著溫馨。

  

  左三起:王蒂澂母女、錢學森、周培源

  要說夫妻倆一生最大的危機,大概就是周培源差點失去妻子。

  王蒂澂突然患上肺結核,這在當時幾乎是不治之症。她住到香山公園附近的療養院治療,而周培源就每周騎自行車,往返幾十公里探望妻子。

  經過整整一年多的治療,王蒂澂總算逐漸恢復過來,周培源怕妻子操勞,繼續包攬大部分家務。

  

  哪怕到了老年,王蒂澂癱瘓在床,周培源對妻子的愛意,依舊沒有分毫消退。

  " 你今天感覺怎麼樣?腰還疼不疼?別怕困難,多活動 …… 我愛你,六十多年我只愛過你一個人。你對我最好,我只愛你!"

  這幾乎是周培源每天對王蒂澂的例行問候,直到 1993 年周培源離世才停止 ……

  相知相伴,相濡以沫,這段跨越 63 年的愛情故事,如今看來更是動人。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9 11: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