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中國的家長群 都這麼內卷了嗎?太諂媚了

京港台:2022-8-31 06:02| 來源:都市快報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現在中國的家長群 都這麼內卷了嗎?太諂媚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我們班的家長群終於能夠安靜下來了!」昨天,橙柿記者的朋友季女士發了一條朋友圈,配了兩張圖:一張是群里家長滿屏豎起的大拇指,一張是班主任新發的群公告。

  季女士家的孩子馬上要讀一年級了,前段時間剛加入班級釘釘群。群里40多個家長初次網路雲相見,一個個都很熱情,老師發個通知,立馬一串「收到」「謝謝老師」就刷起了屏。

  前兩天,在家長們一連串的大拇指攻勢下,班主任通過群公告發布了一份群規,叮叮咚咚的群消息提示音終於偃旗息鼓。

  新生家長很局促:

  該不該在群里鼓個掌?

  季女士說,8月中旬剛進群時,彼此還不熟悉,群里說話的家長不多。過了一周左右,大家慢慢熟絡了,群里的互動也多了起來。

  「特別是當各科老師進行自我介紹、發布通知信息的時候,群里的大拇指、玫瑰花、鼓掌的表情包,簡直滿天飛。」

  

  作為一名新手家長,季女士也隨大流發過幾個鼓掌的表情,但有時候又覺得這樣的「家長群氣氛組」顯得太諂媚,反而會淹沒老師發的通知。「可是如果不在群里發言,會不會給老師留下一種不積極、不配合的印象?」

  正當她左右為難的時候,班主任在群里發了一則公告,立下了群規,其中特別寫明——

  收到老師發布的通知后,註明需要回復的請回復,未註明要回復的不必回復,以免刷屏影響其他家長接到重要通知。家長群內無需說感謝老師的話。您對班級工作的配合和支持,以及您孩子的進步,是對老師最大的感謝。

  看到這份群公告,季女士默默在心裡給老師點了一個贊,連日來的糾結和困惑,也終於隨著家長群的消停而消散了。

  真情流露的小作文

  爭奇鬥豔

  「我們班的家長群,剛建起來的時候,那叫一個爭奇鬥豔。」一位孩子已經畢業的家長,回憶起當年群內盛況,依舊津津樂道:

  老師在群里發了一份班裡孩子得獎的名單,本意是為了鼓勵大家積极參与各項活動,也有幾位家長豎了大拇指表示讚賞,但後來,畫風就變了。

  先是其中一個得獎的孩子家長,發了大概一兩百字的一段話,表達對老師和學校的感謝。緊接著,另一個家長的小作文也發上來了,字數更多,情感更濃烈……

  家長心裡很感慨:真的需要那麼卷嗎?

  另一位家長說,家裡兩個娃的老師,風格截然不同。一個老師希望群里以發布信息為主,其他的閑聊一概不許;而另一個老師屬於其樂融融型,致力於營造一個溫馨熱鬧的家長群,時不時在群里分享孩子們的日常。

  對於班級群的管理,不同的老師也有不同的做法。還有的家長說,他們老師要求,所有發在群里的通知,家長都要回復收到,如果有家長沒回復的,老師會一個個@出來,確認所有家長都知情為止。

  

  一位五年級孩子的家長說,班裡有一個微信群和QQ群,一般重要通知都發在QQ群里。要線上學習、繳午餐費時,老師會發起接龍,一個都不會漏。

  「通常我們看到信息的屬性,基本都能感受到需不需要回復,有時候需要回復的,老師也會註明。而通知、溫馨提示之類的,如果都回復容易覆蓋信息,可能反而造成不便。所以時間久了,大家似乎就慢慢有默契了。」

  有家長在群里怒懟

  不要拍馬屁了!

  不光是家長,很多老師提起班級群,也有一肚子的話要說。

  一位教齡20多年的班主任,說起前幾年一屆學生的班級群「事故」,還是尷尬無比,一臉窘態。

  我們每個班會建一個班級群,在這個群之外,英語老師還單獨建了一個群,那個群里有三個班的家長。

  有一次英語老師在群里發了一則通知,其中一個班的家長比較熱情,一連串接龍回復后,隔壁班有個家長直接在群里怒懟:「大家能不能不要拍馬屁了?老師發了什麼都看不到了!」

  這一聲怒吼之後,群里的接龍戛然而止,沒有人再繼續說話,氣氛就尷尬地僵在那裡。

  

  家長群里的通知到底要不要回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每個老師的做法也不盡相同。

  曾經老師直接宣布:希望家長們建兩個群,一個群有老師,一個群沒老師。有老師在的群里,以發布各類信息為主,家長不要在群里聊天,有問題私信老師交流;沒有老師的群里,可以盡情交流育兒經驗,維繫和諧的班級氛圍。

  一位初中班主任說,她在新初一剛建群時,會在發完一則通知后,緊接著補充一句:此消息不用回復,如有疑問可以在群里提出。這樣發了幾次之後,家長們心裡大概也知道這個群的性質,後續就不再需要特彆強調。

  「其實很多新生家長剛進群時,不清楚老師的風格,班主任定好群規,一段時間后,家長會逐漸形成默契。」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 11: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