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外文摘:白皮書恐嚇,唯一選項是「武統」?

京港台:2022-8-15 01:02|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牆外文摘:白皮書恐嚇,唯一選項是「武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有評論認為,中共發表的最新一份對台政策白皮書是一篇「萬言恐嚇信」,意味著中共已經拋棄「和統」,不再上演和平談判的假戲,其所剩下的唯一選項就是「武統」。

  8月10日,中共國台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這是繼1993、2000年以來第三份對台政策白皮書。台灣「上報」發表文章《一封來自中共的萬言恐嚇信》,作者宋國誠認為,這不是一份白皮書,而是一篇「萬言恐嚇信」。

  文章說,對照於先前兩份白皮書,這份恐嚇信最大的亮點就是「和平廢棄論」,也就是先前中共所做出的「兩個承諾」:包括「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以及「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兩岸通過協商解決台灣問題」,乃至包括統一後台灣允許保留軍隊、司法和有限的國際交往等等,在這封恐嚇信中全部消失,乃至於刻意強調「民進黨當局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等等。這意謂中共已經拋棄「和統」,不再上演和平談判的假戲,其所剩下的唯一選項就是「武統」,一場「留島不留人」的「血的解放」,也意謂兩岸關係已經瀕臨戰爭邊緣與剃刀鋒口,兩岸之間所剩不多的政治信任已經蕩然無存,一句話:兩岸恩斷情絕!

  作者認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雖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駐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但這一決議既沒有提及「台灣」(Taiwan)一詞,也沒有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說法;「代表權」不等於「主權」,2758號決議並沒有表達「代表權可以覆蓋主權」,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權」代表台灣。換言之,台灣只是「退出」聯合國,並沒有「併入」中國。這證明從來就不存在「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的說法,也不存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定論。

  晶元四方聯盟:台積電必須選邊站?

  台灣「風傳媒」發表社評文章《晶元法、 CHIP 4,台積電「被」或「該」站隊了嗎》指出,近來的地緣政治角力中,半導體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美國總統拜本周二登簽署晶元法,裴洛西亞洲行挑動區域平衡、引發中共軍演,而其目的有人認為是為「CHIP 4」(晶元四方聯盟)。

  文章說,美國晶元法是為提高美國半導體製造而來的法案,其中一個重點是「排中條款」的影響如何。既然晶元法是為地緣政治而生,對手又鎖定中國,因此法案中明訂接受補貼的企業,10年內不得到中國大幅增產先進位程的半導體,違反者可能需要全額退還補助款。而裴洛西的亞洲行,有一說法認為其訪問的國家幾乎都與半導體有關,因此與美國打造「CHIP 4」有關,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出席裴洛西到訪的午宴,或是韓國總統因不願在晶元事務上給予承諾而以休假為由不與裴碰面,顯然都離不開半導體與地緣政治的議題。

  文章說,對台、韓的半導體廠商而言,最佳的策略與結果就是:不選邊、不站隊,可以左右逢源、中美通吃。但是以整體發展情勢來看,這種「不選邊、不站隊」的空間越來越小。外媒指台積電「已經選邊站隊」了,未必精準;從整體情勢與格局來看,台、韓不論自願或被迫,終究是偏向美國,要站隊一定站這隊,因為沒有任何一家半導體企業有本錢對抗美國霸權,韓國即使總統「休假」避見裴洛西,但最後還是非參與「CHIP 4」不可。

  阿里螞蟻和滴滴:政治變革的被淘汰者?

  新加坡「端傳媒」發表文章《黯然退市、接受重罰——滴滴被「重鎚」的背後與中國政經底層邏輯的變化》,作者超先聲認為,滴滴事件的處罰,既有突擊上市造成高層對滴滴「陽奉陰違」震怒,也有相關執行部委條線對這種體制外力量的頭疼,在此時引發的集中監管。跟Uber對抗現有規則、打法野蠻粗暴類似,滴滴出生就打破了各地的既得利益格局,具有強烈的叛逆精神:網路叫車服務直接挑戰龐大的計程車行業,身份是灰色乃至黑色,與中下層的交通官僚體制會產生天然的對抗性。

  文章認為,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政治運行規律改變,直接影響到了經濟層面的運行邏輯,中國商業社會大洗牌,出現了新的贏家和輸家。阿里螞蟻系和滴滴就是這場大變革的「被淘汰者」。體制希望企業家們做「黨的馴服工具」,能跟新時代同頻共振,能效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中國要馴服壟斷的互聯網巨頭,不僅僅為了經濟因素,還希望這些平台能夠成為政權的拱衛力量,輿論動員能力能成為黨的耳目喉舌,平台的數據能力為國家治理能力體系建設添磚加瓦。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5 15: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