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談5央企自美退市 不意味"脫鉤"不必過度解讀

京港台:2022-8-14 22:37| 來源:綜合新聞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官媒談5央企自美退市 不意味"脫鉤"不必過度解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8月12日盤后,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鋁業、中國人壽、上海石油化工股份等5家國有控股企業公司相繼發布公告稱,申請自願將其美國存托股份從紐交所退市,受到市場關注。

  相關各方表示,5家企業宣布自美退市,是從自身實際和商業角度考慮,不會對中概股、對中美兩個資本市場構成大的影響或衝擊,更不意味著主動謀求金融「脫鉤」,不必過度解讀。

  

  上海證券交易所官網截圖

  企業自願退市合理合規

  5家企業都為大型藍籌企業,多於本世紀初赴美上市。當時國內資本市場承載力有限,赴美上市融資,對於企業利用外資、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市場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上市以來,5家企業嚴格遵守美國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也很好地回饋了美國市場和投資者。

  近20多年間,相關情況發生了大變化。5家企業多數股份在內地A股和香港H股上市,僅有少量基於H股的美國存托股份(ADS)在紐交所掛牌,佔總股數不足1%,合計市值不足100億元人民幣。

  相關投行人士告訴記者,這些企業上市以來未在美再融資,但一直承擔較高的維護成本,作為中國國企還面臨日趨複雜的監管要求。隨著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功能日益完善,繼續留美上市已不「划算」。5家企業預計近期將ADS從紐交所摘牌,達到一定條件后從美國證監會撤銷註冊,符合美國市場規則。ADS可以出售或者轉回H股繼續交易,國際投資者合法權益不會受損。

  業內人士表示,啟動自美退市計劃,不影響5家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也不影響其財務狀況。預計其A股和港股的股價表現短期可能受到一定擾動,但中長期走勢受到良好公司基本面的支撐。

  

  不會引發所謂「退市潮」

  有人擔心,這5家企業自美退市,會引發後續中概股「退市潮」。此擔心大可不必。

  8月12日,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強調,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尊重企業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按照境外上市地規則作出的決定。實際上,這5家企業有較大特殊性,並不能代表200多家在美中概股企業的一般情況。

  記者了解到,大部分中概股企業主動退市的條件和意願不足。一方面,大部分在美中概股企業仍以美國為主上市地或唯一上市地,多數或全部股份在美上市。除非進行私有化,或者有其他可以承接全部股份的上市地,企業基於正常商業考慮一般不會主動退市。

  另一方面,美國市場在支持科技創新型、初創型企業上有優勢,對部分企業融資發展有較強吸引力。長期以來,中概股赴美上市實現了中國企業、新興產業及國際投資者多方共贏,具有積極意義。

  近年來,有一些在美中概股選擇在香港第二上市、雙重主要上市,或分拆在A股上市。相關人士認為,相當一部分在美中概股並不具備這樣做的條件。而做出此類安排的企業,已藉此解決了拓寬融資渠道、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經營地與上市地分離等問題,也沒有必要主動自美退市。

  對A股市場影響有限

  A股投資者關心對A股市場影響如何?業內人士指出,5家企業宣布自美退市對A股市場影響不大,不會對A股市場產生「抽血」效應。

  5家企業均在A股、H股、美股三地上市,並且在美上市證券市值佔比較小,A股或H股是其主上市地。同時,5家企業ADS是以H股為基礎證券發行的,自美退市后可直接轉換為港股交易,不涉及ADS回購,也不涉及同步在A股或港股融資問題。

  同時,5家企業股價表現對A股市場整體運行的直接影響較小。即使受短期情緒影響,5家企業的股價出現一定波動,也不會對股指運行帶來長期大影響。

  今年以來,A股市場先後經受住地緣政治、疫情反覆等多重衝擊,總體保持相對穩健運行的態勢。當前,國內經濟基本面邊際改善,政策面持續向好,流動性環境合理充裕,加上A股自身估值水平不高,市場穩定運行具備諸多有利條件。5家企業自美退市可能對投資者情緒有一定的短期擾動,但不會改變A股市場中長期向好的趨勢。

  

  堅定支持企業依法依規境外上市

  我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權威人士認為,中國正著力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積極融入全球市場,不會主動謀求金融「脫鉤」。

  近年來,個別境外市場將金融監管政治化、工具化,頻繁製造事端打壓外國公司,確實可能影響部分中國企業上市意願,但中國企業積極開拓、擁抱世界是更大趨勢。近期一些企業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到瑞士等歐洲市場上市,就是很好的例證。

  我國監管部門近期多次強調,堅定支持企業根據自身意願選擇上市地,加快健全境外上市相關規則制度,積極推進跨境審計監管合作磋商,旨在營造清晰、明確、友好的制度環境,支持企業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依法依規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境外市場上市。這是用制度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充分體現我國堅持規範和發展並重,推進資本市場進一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的堅定決心。

  在日臻完善的制度保駕護航下,中國企業一定能夠繼續用好本土和海外兩個市場實現更大發展,全球投資者能夠通過投資中國企業分享更多「中國紅利」。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5 12: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