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零新冠」慘敗 小心另一場亞洲金融危機

京港台:2022-8-14 01:21| 來源:FX168 | 評論( 2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零新冠」慘敗 小心另一場亞洲金融危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期,隨著市場對美聯儲大舉加息的預期建,美元自高位持續回落,但有分析指出,中國「零新冠」政策的慘敗將給美元帶來新的反彈生機。

  福布斯專欄作者William Pesek撰文指出,在全球金融體系變得越混亂,投資者就越忍不住湧向美元尋求避險。

  那些押注美元將繼續下跌的人可能想要更多地關注亞洲正在發生的事情。或者,也許更重要的是,這裡還沒有發生什麽。

  以中國為例,中國官員一整年都在暗示要擺脫「新新冠」封鎖,這一封鎖措施會扼殺巨大的增長。無數次,關於優先接種疫苗和測試而不是關閉大城市的更「有活力」的方法的討論讓投資者興奮不已。然後,新的封鎖結束了這場派對。

  本周,這種模式在依賴旅遊業的海島省份海南再次上演。對投資者來說,這提醒他們,中國4-6月當季經濟同比僅增長0.4%,增幅接近零,其背後的力量或許並非反常。

  可能的情況是,中國央行將繼續保持支持增長的模式。此外,這個亞洲最大的經濟體正面臨著一場房地產危機。隨著經濟放緩,中國恆大集團等企業去年年底違約的壓力正在加劇。

  日本也沒有能力在短期內「縮減」購債規模。換句話說,日本央行不會以推高日圓的方式縮減債券購買。正如新加坡最近的增長放緩提醒東京的那樣,依賴貿易的經濟體將在2022年下半年面臨艱難的局面。

  所有這一切都預示著亞洲匯率不佳,但對美元有利。儘管美國7月份的通脹數據沒有人們擔心的那麽可怕,僅同比增長8.5%,而6月份為9.1%,但美聯儲還遠未完成加息。

  由於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在按兵不動,認為通脹是「暫時的」,因此美聯儲現在落後於緊縮曲線,正在迎頭趕上。

  即便如此,美國儘管有種種麻煩,可能仍是主要經濟體中最不難看的。佔全球近五分之一產出的歐洲,目前正面臨高油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亞洲需求疲軟等不利因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繼續使歐洲大陸的前景變得黯淡。

  另一個對美元有利的因素是:替代品的缺乏。歐元最近跌至20年低點提醒人們,歐元並不總是準備好迎接全球黃金時段。日元仍是相對內向的貨幣,約90%的日本國債由日本國內持有。

  人民幣尚未實現完全可兌換,限制了中國金融體系的國際化。這讓美元處於主導地位,無論是好是壞。未來幾周,美元的升值步伐可能會進一步加快。

  誠然,這似乎是一個自相矛盾的論點。美國的通脹率接近9%,國債規模超過30萬億美元,美聯儲信譽受損,政治兩極分化嚴重,在這種情況下,反對美元的論調似乎會佔上風。

  但過去幾年的地緣政治衝擊(本應損害人們對美元的信任的事件)反而幫助了美元的升值。其中包括: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的貿易戰;中國、俄羅斯和沙特希望取代美元;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及其盟友在烏克蘭問題上凍結了莫斯科的部分外匯儲備;美聯儲在失控的通脹上失敗。

  每當投資者似乎認為美元的時代已經結束時,這種儲備貨幣就會讓人感到困惑。這是否是一件好事還有待商榷。然而,全球金融體系變得越混亂,投資者就越忍不住湧向美元尋求避險。

  可以肯定的是,這種情況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而且變化之快令人眼花繚亂。如果美元從現在的134日元漲到150日元,那麽從中國到印尼的更多國家可能也會覺得有必要讓本國貨幣貶值。這種風險讓高盛(Goldman Sachs)前經濟學家Jim O 'Neill擔心,另一場類似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可能會來臨。

  Gavekal Research分析師Udith Sikand表示,「美元大幅波動的風險可能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在高位。在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導致的資金外逃和鴿派轉向緩解市場對美元流動性緊縮的擔憂的揮之不去的風險之間,鍾擺很容易向任何一個方向擺動。」

  但就目前而言,在一個充滿動蕩、不確定性和中國「零新冠」政策失誤的世界里,美元仍然是一片穩定的綠洲。而且很有可能的是,未來幾個月的走勢將使美元空頭處於虧損狀態。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5 04: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