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台灣白皮書刪除不派兵進駐台灣的承諾

京港台:2022-8-12 05:58| 來源:法廣中文 | 評論( 33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最新台灣白皮書刪除不派兵進駐台灣的承諾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10日宣布包圍台灣的軍事演習結束,同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寫道,「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美國之音、美聯社等媒體在報道這一最新統一白皮書時,注意到,白皮書刪除了在以往白皮書中所做出的「統一後台灣實行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的承諾。

  白皮書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白皮書指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強調,「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份子,「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繼1993年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2000年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後,北京再發表對台促統白皮書。在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解放軍舉行圍台軍演之際,這份白皮書出台,備受關注。

  《美國之音》報道說: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1993年和2000年發表的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曾承諾「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這一確保台灣高度自治的承諾在最新的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消失了。

  此外,《美國之音》引述路透社報道說,在2000年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所說的只要在「一個中國」的框架內,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的這個承諾也從最新的白皮書中消失了。

  報道說,中共當局曾建議依照香港「一國兩制」模式與民主自治的台灣統一,並部分保留台灣的社會和政治制度。不過,台灣所有的主流政黨都拒絕「一國兩制」模式,而多年來的民調也表明這一模式幾乎沒有得到任何公眾支持。台灣的政府堅稱只有台灣2300萬人民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2 14: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