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穎都未能倖免!平均每天燒7台,新能源車...

京港台:2022-8-11 09:03| 來源:大河報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林志穎都未能倖免!平均每天燒7台,新能源車...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2年上半年,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量高達224萬輛,同比增長131%,勢頭遠遠壓過了燃油車。但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出現的新能源汽車起火事件,尤其是7月22日,曾當眾表達喜愛特斯拉的林志穎駕駛著特斯拉Model X遭遇車禍,此後車輛燃起大火的事件,讓不少新能源車主和准車主都有了一絲擔憂。

  

  林志穎車禍現場

  平均每天燒7輛

  新能源汽車火災事故數上升

  8月9日,乘聯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7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56.4萬輛,同比增長123.7%。新能源汽車不斷高漲的銷量,讓乘聯會和中汽協都調整了預期。「我們去年年底估計的是550萬台銷量,現在看,要調整到600萬台了。」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然而,和不斷高漲的銷量一同到來的,還有不斷攀升的起火事故數量。

  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關人士介紹,2021年度,全國發生電動汽車火災事故3000餘起,著火概率為0.03%+,稍高於傳統燃油汽車年火災事故率的0.01%-0.02%。

  6月14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發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數據顯示,接報各類交通工具火災1.9萬起,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車的640起,同比上升32%,遠高於交通工具火災平均8.8%的增幅,意味著平均每天有超過7起新能源汽車火災。

  

  歐盟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國家「937」計劃首席科學家孫金華院士

  7月22日,在四川宜賓舉行的2022年世界動力電池大會上,歐盟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國家「937」計劃首席科學家孫金華院士在演講中,援引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數據證明了2021年電動汽車發生火災的概率高於傳統燃油車的火災事故率,並且近幾年隨著電動汽車保有量的增長,電動汽車火災事故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

  

  林志穎撞車事故現場

  巧合的是,就在孫金華院士做出這樣結論的當天,知名藝人林志穎駕駛一台特斯拉Model X在中國台灣地區桃園市發生撞車事故,車子隨後起火,幾乎燒沒一半。林志穎雖沒有生命危險,但存在顏面骨折,頭部、肩膀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

  養起「電動爹」

  新能源車主戰戰兢兢

  「終於下雨了,前幾天我都擔心壞了。」8月9日,鄭州立秋後一場大暴雨帶來了難得的清涼,鄭州新能源車主孫濤對大河報·豫視頻記者表示,他因為高溫而懸著的心也終於能放下了。「前段時間鄭州高溫天,我停車都不敢直接停在太陽地里。」孫濤說,也許新能源車主都有這樣的心理,公司附近停車場的樹蔭下,總是最先被「綠牌車」占上。

  

  「自從知道我買了『電動爹』,一有著火的事故,朋友們就推給我。」年初買了一台新能源車后,蔣建設對記者自嘲說,他成了朋友圈關注的對象。蔣先生說,學化學的他當初買車的時候還研究了一下電池,認為磷酸鐵鋰電池的能量密度雖然不如三元鋰電池,但是安全性要高很多,因此還專門買了一台搭載磷酸鐵鋰電池的新能源車。

  

  但是最近,從朋友們不斷推送給他的新能源車起火新聞中,他發現,其中有不少是號稱不會「失控」的磷酸鐵鋰電池,這讓他有點害怕了。「我家裡沒有樁,以前都是用快充,現在不敢了。」蔣先生說,除了不敢輕易使用快充,現在他充電也更多選擇晚上,「還好我家附近商場停車場里有充電樁,就當逛商場消夏了。」蔣先生有些無奈地說,附近小區的新能源車主有不少也會選擇晚上去充電,最近一到夜裡就要排隊充電。

  熱失控起火

  電池密度加得有些太多

  張營是河南至誠機動車司法鑒定所的負責人,他告訴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在他們接觸的新能源車失火鑒定中,電池熱失控是起火的主因,而電池過充、短路、擠壓等情況,都可能導致熱失控「至少我接觸的案例中,沒有因為車主使用(問題)造成的失火」。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表示,熱失控有三種主要機理,分別為隔膜刺穿導致內短路、快充過充引起負極析活性鋰以及正極釋活性氧時析氧密度隨著比能量提升不斷下降。

  「新能源汽車為了獲得更長的續航里程,採用的電池絕大部分是鋰離子電池。」河南省新能源電池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魏偉介紹說,與其他二次電池比如鉛酸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高的電壓,其電解液組分、電極材料都更容易燃燒。「因此,鋰離子電池發生自燃的概率更大。」

  魏偉進一步解釋說,電池自燃主要是由電池的熱失控造成的,如電池發生諸如內部短路、大電流放電、過充電,電池內部將會產生大量的熱,導致體系的溫度增加。當電池體系達到較高溫度時,會激發電池內部的物理和化學過程,這些過程產生的熱量就會造成電池熱失控,加上電解液易燃,就可能發生自燃。

  

  「其實國產新能源車自燃,就是在續航里程上內卷的結果。」楊悅(化名)是一家汽車主機廠的電池工程師,他告訴大河報·豫視頻記者,為了增加消費者對新能源車的體驗感,大部分廠家在電池材料技術沒有突破的背景下,選擇更換電池材質,提升電池單體的能量密度,甚至通過調整內部布局,比如車企宣傳的CTP、CTB、CTC結構,就是調整布局,來提升整體電池容量,而為了進一步提升體驗感,又調整了充電功率,以期達到最短的時間充滿的效果,楊悅認為,這種「內卷」從一開始就留下了隱患。「合資車企的用電策略普遍更加保守,像本田的e:NS1,充電不如國產車快,但顯然更追求安全。」楊悅說。

  准車主轉賣

  安全性影響新能源車發展

  連續發生的起火事件,給快速發展的新能源車蒙上了一層陰影。

  近日,在閑魚等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現了不少轉賣特斯拉和理想L9新車訂單的帖子。

  

  只加了3000元就轉讓特斯拉Model 3的鄭州准車主吳先生直言不諱地告訴記者,自己轉讓的原因,就是因為林志穎的事故,尤其是碰撞后著火,甚至二次起火的現實,徹底勸退了他。

  由於對新能源車的安全性存在擔憂,當洛陽市民海先生找到自己所居住小區的物業——河南名門物業管理服務公司,要求對方在《車位及允許施工證明》上蓋章時遭拒,「物業當時給我的說法是,從來沒有在此類證明上蓋過章,無法承擔蓋章后需要承擔的責任」。

  頻發的火災已經引起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工信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主任瞿國春表示:「動力電池是關鍵環節。」工信部發布的《2022年汽車標準化工作要點》中顯示,要啟動電動汽車動力蓄電池安全相關標準修訂工作,進一步提升動力蓄電池熱失控報警和安全防護水平。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2 05: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