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宣布將制定從台灣地區撤僑的計劃?菲方回應

京港台:2022-8-11 08:51|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菲律賓宣布將制定從台灣地區撤僑的計劃?菲方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 網傳「菲律賓公開宣布將制定從台灣地區的撤僑計劃」的說法來自部分台灣和菲律賓媒體。相關報道曲解了在台菲律賓社區因擔心台海局勢升級,向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尋求應急撤離計劃一事。

  -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已公開澄清,目前沒有關於撤僑的計劃。

  事件背景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8月2日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致使台海局勢緊張。

  微博、今日頭條等社交平台近日流傳消息稱,菲律賓已公開對外宣布,將制定從台灣地區撤僑的計劃,以保障其居民利益。

  明查

  消息源自何處?

  搜索「菲律賓 台灣 撤僑」等關鍵詞,可以在台灣中時新聞網上找到一篇以「菲國擬撤僑計劃,14萬人恐離台」為題的報道。

  「中時新聞網」報道截圖。文中提到:「有外媒引述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的說法,菲國似乎已開始研擬撤僑計劃,確保一旦台海戰爭開打,能及時撤離14萬名在台移工和僑民。」

  進一步檢索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相關消息,則可以在一家叫「馬尼拉標準」(manilastandard.net)的菲律賓網站上找到一篇顯示由法新社創作的文章,標題為《若北京與台北爭執升級,外籍員工尋求撤離計劃》。

  文章稱,北京和台北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促使一個在台灣的菲律賓社區聯盟確定在8月7日這天,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線上會議,以討論萬一衝突升級時的撤離計劃。

  「馬尼拉標準」網頁截圖。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這家名叫Filcom Taiwan Northern的社區聯盟的秘書長Mercedita Kuan在8月6日接受了菲律賓媒體ABS-CBN的採訪,表示:「我們心懷恐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Zoom會議……我們需要知道撤離計劃,以防危險升級。」

  ABS-CBN在8月6日發布的報道交叉印證了上述消息,但法新社官網上目前未顯示有相關報道。

  ABS-CBN採訪在台菲律賓社區代表,稱「台灣情況『正常』,但人們心懷憂慮」。

  菲律賓計劃從台灣撤僑?

  上述消息發酵后,台灣「中央通訊社」(CNA)記者就此事詢問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兼駐台代表希爾維斯特貝勞(Silvestre Bello III),後者回應稱:「我想要澄清,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沒有關於撤僑的計劃。」

  貝勞表示,根據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賀喜德(Teodoro Luis B. Javelosa Jr.)和菲律賓駐台北海外勞工辦公室(POLO)專員查韋斯(Cesar Chavez Jr.)報告,台灣一切正常,準備撤僑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是菲律賓在台灣設立的非官方、非營利、非政治、非安全性質實體。據其官網描述,1975年6月5日,菲律賓共和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結束了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菲律賓駐台灣大使館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非股份制的非營利組織遠東貿易促進中心,即後來的亞洲交流中心公司,作為菲律賓在台灣的代表處。

  1993年1月1日,亞洲交流中心公司正式轉變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作為一個非營利實體,負責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非官方聯繫。作為正式指定的促進和保護菲律賓在台灣利益的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被授權履行通常由菲律賓駐外使團執行的職能,但屬於非政治、非安全性質。它負責保護和促進在台灣的菲律賓國民的福祉,並被授權作為菲律賓所有涉台活動的協調者,協助制定在台灣的全面行動計劃。

  CNA還與Filcom Taiwan Northern的秘書長Mercedita Kuan取得了聯繫,Kuan表示自己的說法遭到了媒體曲解,但拒絕了採訪。

  綜上所述,網傳「菲律賓宣布將制定從台灣地區的撤僑計劃」的說法來自部分台灣和菲律賓媒體。相關報道曲解了在台菲律賓社區因擔心台海局勢升級,向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尋求應急撤離計劃一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已公開澄清,目前沒有關於撤僑的計劃。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1 09: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