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歷史一刻!解放軍海軍艦艇駛入台灣島沿海

京港台:2022-8-7 00:24| 來源:鳳凰網 | 評論( 60 )  | 我來說幾句

陸媒:歷史一刻!解放軍海軍艦艇駛入台灣島沿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核心提要:

  1. 解放軍「封島軍演」第二天,官方公布了一張震撼人心的現場照片:解放軍艦艇抵近台灣島,距台灣海岸線不到10公里,遠處背景里的中央山脈清晰可見。在我軍艦艇與台灣島之間,只隔著一艘銹跡斑斑的老舊台艦。

  2. 照片中的台艦是168艦隊(蘇澳)935號蘭陽艦,駐地在宜蘭縣蘇澳,1995年從美國買入,艦齡高達51年。台灣海軍四大旗艦——4艘基德級驅逐艦,再加上6艘老舊的諾克斯級反潛護衛艦,構成了台灣海軍東部主力。

  3. 宜蘭的蘇澳軍港、花蓮的空軍基地,都是台軍依託中央山脈阻隔,部署在東部「後方」的重要支點。台灣海軍把最強戰力部署在蘇澳,是為了保護通往日本、美國的海上線路,也可能是「台獨」為了在緊急情況下逃竄外國做的準備。但如今,140公里縱深的台灣島,阻礙不了解放軍海空軍的東部迂迴。

  作者|唐駁虎

  鳳凰新聞客戶端榮譽主筆

  8月5日星期五,解放軍台海演習進入第二天。深夜11點,解放軍報發布一則社交媒體新聞:

  8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在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檢驗提高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

  東部戰區海軍10餘艘驅護艦艇在台島周邊海域展開聯合封控,連續組織晝夜間模擬對陸打擊、綜合攻防、聯合反潛等實戰化演練,提升艦艇核心作戰能力。

  

  多艘護衛艦、導彈艇和多個機動岸導火力單元對海上重要目標實施火力追瞄,展開模擬突擊。

  東部戰區空軍多波次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偵察預警、制空作戰、支援掩護、空中打擊等實戰化演訓任務。

  東部戰區陸軍遠程火力、火箭軍常規導彈任務部隊繼續保持備戰狀態,遂行支援策應任務。

  各任務部隊始終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準備應對一切突發情況。

  

  單看文字,確實和當天下午所發布的通告差別不大。但看到了所配的圖片,不禁令人渾身一激靈!這不是駛入台灣島東部沿海了嗎!

  遠處,是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主峰玉山海拔3952米),下方是蔚藍的太平洋海水,以及台灣海軍的濟陽級935號蘭陽艦,原美軍諾克斯級護衛艦。

  

  而近處,是手持望遠鏡觀察對方、身著藍色海洋迷彩的解放軍海軍官兵,目測雙方艦艇距離不超過600米,更關鍵的是,解放軍海軍艦艇距離台灣東部海岸明顯只有5~6公里距離!高聳的白色建築清晰可見。

  這不就是駛入了所謂的「12海里領海」嗎?這個距離絕對不到12海里(22.224公里)!《解放軍報》發布的圖片,自然不會是PS圖片。這真的是歷史性的一刻!

  

  當然,這組照片還需要更細緻的分析,確定拍攝與對峙的具體位置。但是任何人都能看出來,此時此刻,解放軍海軍艦艇距離台灣海岸線肯定不到10公里!

  空軍是在太平洋的空中看到海岸線,海軍都快貼到海岸線了,那麼陸軍何時要站在海岸線上? 無論如何,這必將是一張載入史冊的照片!

  

  935號蘭陽艦

  根據現場照片中遠處的白色建築,有網友推測解放軍海軍拍攝該照片的位置,可能是在台灣省花蓮縣附近海域。

  

  而白色的建築為靜浦北回歸線界標花蓮縣秀林鄉的和平發電廠

  

  除此之外,圖片中還有其他信息值得說道。例如解放軍海軍官兵凝視的對手——台灣海軍168艦隊(蘇澳)935號蘭陽艦。

  

  原為美國海軍FF-1078 Joseph Hewes號諾克斯級護衛艦,1971年在美國海軍服役,1995年賣給台灣,是艘艦齡高達51年的古董艦。

  168艦隊是台灣海軍1995年為了加強「東海岸防禦」而新設的艦隊,下轄231戰隊和251戰隊,駐地在宜蘭縣蘇澳。

  

  蘇澳港本身也相當年輕,1965年始建小型商港,1969年蔣介石下令擴建為軍港,1978年完成一期工程開始進駐兵力,到1983年才全部建成。

  蘇澳港是台灣東部唯一一座正規大港(台東港為小型漁港),三面環山,地形險要。港區分為北方澳、蘇澳及南方澳三個海灣。

  

  北方澳就是單獨建設的「海軍中正基地」,蘇澳為商港(2012年貨物吞吐量為472萬噸),南方澳為漁港。

  蘇澳的外港水深有15米,台灣四大軍港中,只有這裡可以停泊吃水達到9.6米的基隆級驅逐艦。但港區還是頗為逼仄,尤其是在駐泊4艘萬噸級基德級驅逐艦、6艘諾克斯級護衛艦的情況下。

  

  基德級

  168艦隊的主力,就是台灣海軍四大旗艦——4艘基德級(台海軍稱基隆級)驅逐艦。

  基德級原本是70年代末伊朗巴列維王朝訂購,採用斯普魯恩斯級反潛驅逐艦的艦體,在保留反潛設施的基礎上提高防空能力,以控制波斯灣的空域。

  

  安裝了2座「標準-2」中程艦空導彈的MK-26雙臂發射架,代替原來的8聯裝「海麻雀」近程防空導彈,前後彈庫共備彈68枚,達到了之前美國核動力防空巡洋艦的水平。

  斯普魯恩斯級反潛驅逐艦的萬噸級艦體,後來還發展成美國海軍也是世界海軍第一種宙斯盾巡洋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

  

  1979年伊斯蘭革命后,尚未交付伊朗的軍火訂單全部被取消。4艘基德級(原規劃為6艘)在1981-1982年間建成后,被美國海軍接收並長期派駐中東地區,目標直指前東家。

  不過隨著冷戰結束以及更新的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的大批服役,非原生的基德級迅速落伍而且顯得多餘,在服役僅僅17年後就於1999年全部退役封存。

  

  美國先後向澳大利亞、希臘推銷,但都因為火力噸位嚴重過剩而被婉拒。台灣海軍看到這個難得機會,2000年12月向美國提出採購意向,並於2001年4月獲得批准,代號「光華七號」計劃,合同總價格7.32億美元。

  

  2005年12月,頭2艘基德級抵達蘇澳,2006年後2艘也到達台灣,成為台灣海軍的「四大金剛」,分別以四大軍港命名為1801基隆艦、1802蘇澳艦、1803左營艦、1805馬公艦。

  基德級驅逐艦在美國雖然已經是落伍的了,沒有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但該型艦艇噸位大,接近萬噸,抗打擊力強。

  

  還有它配備了先進的武器系統,如標準-2防空導彈、魚叉反艦導彈等,作戰能力仍然不容忽視。

  雖然引進該型艦艇從根本上說是彌補不了防空壓力,不過在局部上卻也是有相當作用的。

  現在,四艘艦平均分配為231和251戰隊領軍艦艇,帶領六艘更老舊的諾克斯級反潛護衛艦,構成了台灣海軍東部主力。

  

  諾克斯級

  台灣在90年代初向美國租借了8艘諾克斯級護衛艦,名為租借實為購買,只是一種虛晃一槍的折中叫法。

  這8艘艦艇於1972~1974年間服役,1991~1994年從美國海軍退役,1993~1999年陸續以20多歲的艦齡加入台灣海軍,改稱濟陽級。現在已經年近50歲了。

  

  1969年服役的諾克斯級在美國海軍中專職反潛,擁有低頻艦艏聲納、拖曳聲納、變深聲納,搭配拉姆普斯反潛系統、「海妖」反潛直升機和8聯裝「阿斯洛克」反潛導彈,構成第一代現代化反潛系統。

  但是反艦隻有一門Mk-42型127mm主炮,防空只有艦尾的一座「密集陣」20毫米近防快炮或者一座8聯裝「海麻雀」近程防空導彈。

  

  台灣海軍接收后從更老的退被替代役陽字型大小上拆下「標準-1」中程防空導彈發射筒,見縫插針地裝在濟陽級上,每艘艦一般安裝10枚。

  如今濟陽級已經年近半百,蒸汽輪機動力系統故障不斷,艦況越來越差,最老的濟陽艦和海陽艦已經在2015年退役。但是無艦可用,半百老兵還得繼續撐下去。

  

  另外6艘法國拉斐特級巡防艦(台稱康定級)部署在高雄左營、10艘美國佩里級(台稱成功級)部署在海峽中的澎湖。這就是台灣海軍的全部主力了。

  一般認為,台灣海軍把最強的4艘基隆級和反潛能力最強的6艘濟陽級部署在蘇澳,就是為了進行深海大洋反潛,保護通往日本、美國方向的海上生命線。

  

  基隆級具備一定的防空、反艦、反潛和戰場管理能力,能擔任作戰支隊旗艦,並維持防空。

  但還有一種可能,這10艘艦艇在戰時真正的任務是「救駕逃生」,台灣地區領導人經由雪山隧道、北宜(台北-宜蘭)高速公路逃竄,抵達蘇澳軍港。

  

  然後登上4艘的基隆級的其中一艘,4艦伴隨,6艘濟陽級掩護斷後,依靠基隆級33節的高航速逃往沖繩方向,也就是相距僅200公里的八重山群島與那國島。

  宜蘭的蘇澳軍港、花蓮的空軍基地,都是台灣軍隊依託中央山脈阻隔,部署在東部「後方」的重要支點

  

  但現在解放軍海軍已經是遼寧艦、山東艦兩艘航母領銜、多艘055級防空指揮驅逐艦、052系列中華神盾防空驅逐艦組成的強大遠洋海軍。

  區區140公里縱深的台灣島,阻礙不了解放軍海空軍的東部迂迴。這幅震撼人心、載入史冊的照片,說明了一切。

  

  另外,同樣在5日上午,一名台灣商船船長也在高雄西南海域拍攝到,解放軍的150號長春艦(052C型驅逐艦),正與一艘台軍的「成功」級護衛艦並航對峙。

  東北、西南,台灣海軍兵力部署的兩個方向都遭遇了解放軍海軍的「多艘護衛艦、導彈艇和多個機動岸導火力單元對海上重要目標實施火力追瞄,展開模擬突擊。」

  

  8月以來短短几天的形勢巨大反轉,不禁令人回想起2011年日本「購島風波」后,我海警、海巡編隊先是首次接近釣魚島海域巡航,隨後進入釣魚島領海,常態化宣誓主權的歷史性變化。

  時間和形勢,終究會順應歷史不可阻擋的洪流。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9 12:47

返回頂部